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腦瘤(Brain tumor)
單 位: 神經外科 發表日期: 2005/9/8
裝飾用圖片
什麼是腦瘤?
腦組織內的細胞長出來的瘤稱之為腦瘤,也叫原發性腦瘤。分成良性和惡性,惡性腦瘤表示它含有癌細胞。

什麼是轉移性腦瘤?
從身體其他器官如肺、乳房等癌細胞轉移至腦部的腫瘤,嚴格來說,它不適真正的腦瘤。

腦瘤的機轉如何?
約每十萬人口有6~7個罹患腦瘤。在小孩原發性腦瘤約佔所有兒童癌症第二位(第一位為血癌)。

什麼是良性腦瘤?
☉它不含有癌細胞,手術移除後不容易再復發
☉它與周圍腦組織有明顯界線,因為腫瘤細胞不會侵犯正常腦組織
☉它在固定容量的顱骨內,不像身體其他部位(如腹腔內)的腫瘤有些空間可讓它長的很大。所以,雖然它是良性,若壓迫到重要腦組織也可能會致命。
☉良性腦瘤轉化成惡性的機率很低

什麼是惡性腫瘤?
☉惡性腦瘤大多會致命
☉它們生長很快,侵犯周圍正常腦組織
☉他們可能會擴散沿腦脊髓液(CSF)擴散至脊髓等其他部位
☉很多會遠端轉移至身體其他部位

原發性腫瘤有哪些種類?
按照它們從哪一類腦組織細胞生成,或從腦內哪一部位而來分類。

最普遍的腦瘤是從神經膠細胞(Glial cells)而來,叫神經膠細胞瘤,主要分下列四大類:
☉星狀細胞瘤(Astrocytoma)-在成人大都長在大腦,而再兒童則依序為腦幹、小腦、大腦。依據細胞的分化程度可分為Ⅰ~Ⅳ級。Ⅰ和Ⅱ級較良性、Ⅲ級則為分化不良的惡性(anaplastic)、Ⅳ級則為最惡性(Glioblastoma maltiforme ,GBM)
☉腦幹神經細胞瘤(Brain stem Glioma)-大部分發生於孩童期和中年人。
☉室管膜瘤(Epondymoma)-腦室或脊髓中央管的一層內襯細胞生成的瘤,大多發生於孩童及青少年。
☉寡樹突神經膠細胞瘤(Oligodendroglioma)-位於神經細胞樹狀突起附近的膠細胞形成一層具保護作用的髓鞘。它也會長瘤,大都發生在大腦,生長緩慢且不大會侵犯周圍腦組織,多發生於中年人。

其他來源的腦瘤主要包括以下五大類:
☉胚芽母細胞瘤(medulloblostoma)-也叫原始神經外胚層瘤(primitive neuroectodermal tumor)大多在兒童小腦惡性。
☉腦膜瘤-從硬腦膜而來,生長緩慢且大多為良性。
☉神經鞘瘤-包圍神經組織外緣的鞘(如電線的外皮)產生腫瘤。如第八條顱神經產生的聽神經瘤為良性腫瘤。
☉顱咽瘤-先天性,靠近腦下垂體附近,大多在青春期發病,生長發育長受影響
☉松果體腺瘤-松果體位於大腦與小腦中央,隨年齡會慢慢退化萎縮。它的腫瘤以幹細胞(Germ cell tomor)為多、惡性。

腦瘤有什麼症狀?
由於腦瘤的大小、位置和種類的不同而有各種不同的症狀。症狀的產生是因為腫瘤壓迫或傷害腦神經組織、產生水腫或阻塞性水腦。大多數的症狀如下:
@頭痛(早上比較痛)
@噁心嘔吐
@言語視力或聽力改善
@步態或平衡不穩
@情緒、個性改變或無法集中精神
@記憶力不好
@癲癇
@某一側肢體麻木感或疼痛感
並非有上述症狀就一定是患腦瘤,因為其他疾病也可能產生這些症狀,所以必須近一步確定。

腦瘤如何診斷?
※神經學檢查-神經內外科醫師會給病患做一個完整而詳細的神經功能檢查。
※影像檢查-包括有頭部X光、電腦斷層、磁振造影、血管檢查等,可以確定腫瘤的大小、位置、甚或推測屬於哪一類腦瘤。
※立體定位腦瘤切片檢查-在顱骨上鑽一小孔,用立體定位儀,取出小部分腫瘤組織作病理檢查,以作為近一部治療或採如何治療之依據。

立體定位切片檢查有什麼併發症或危險?
最危險的併發症為術後腦內(或腫瘤內)出血;其機率約為0.5%,若出血量不多則不必處理,若發生大量出血時則可能需進行手術以移除血塊。大部分的切片檢查都可用局部麻醉就可以完成,如為小孩則可能需要全身麻醉。

您的至親好友甚或自己被診斷有腦瘤該如何面對?
※並非所有的腦瘤皆為絕症,大部分都是良性的
※徵求第二意見。您可以攜帶影像學檢查報告(CT、MRI)請教別的專家意見作為參考。

有什麼問題該請教專家?
一旦被診斷出患有腦瘤,一定會感到心慌意亂、惶恐不安。但最後必定會鎮靜下來與專家請教討論如何同心協力來對抗敵人:
*我得到的是哪一類腦瘤?
*它是良性或是惡性?
*它的惡性等級是哪一級?
*有哪些治療方法?哪一種方法最適合我?為什麼
*每一種治療方式的利弊如何?
*治療後會有什麼後果?有什麼併發症?
*不治療時會有什麼後果?

有哪些治療方法?
◎手術、電療、化療。
◎根據腫瘤的位置、大小、惡性等級,甚至年齡而有所不同的考量。
◎如為良性腫瘤(如腦膜瘤),則以手術治療即可;如為聽神經瘤,則可以考慮手術或電療,甚或手術移除一部份使腦瘤體積縮小後再電療。
◎如為惡性則手術、電療和化療三者可能都得使用。

手術如何治療?
開顱手術採全身麻醉在腦瘤的同側位置上手術把顱骨具開取下進入腦部把腫瘤取出。

電療如何治療?
利用鈷六十或光子直線加速器產生的X光射線(Gamma rays protons)或中子,照射腫瘤以殺死癌細胞。
大多數手術後的病患都需要在接受電療

電療有哪些種類?
◎傳統電療-小計量多次照射,每星期五次,連續好幾週以達到累積的劑量。
◎三度空間順形電療-根據腫瘤不規則的外形,使放射線沿著腫瘤的形狀來分配劑量,減少周圍正常腦組織的傷害。
◎立體定位電療-利用立體定位儀的同心圓原理,使四面八方而來的放射線最後都集中在腫瘤內部(圓心),以達到一次短時間、高能量的照射,對正常腦組織的傷害最少。有時會分二至三次以上來照射,把總劑量分散。
◎中子放射線電療-中子能量的特點就是不會傷害經過的正常腦組織。台灣現今並無此儀器。
開顱手術有哪些併發症?
◎手術時有時會損害到正常腦組織,尤其是位於深部或重要功能區域的腦瘤。
◎術後腦出血:若出血量夠多,壓迫腦部而危及生命時,則需要再手術移除血塊。
◎腦水腫:腦瘤周圍的水腫可能會因手術而更腫。若藥物無法控制,則可能要把局部顱骨取出來以減壓。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06/7/4 上午 10:35:00



瀏覽人數:059620734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