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醫」與「藝」的結合 光田藝術療癒
單 位: 身心科 發 表 人: 楊淑如 發表日期: 2015/1/1
裝飾用圖片

「醫」與「藝」的結合 光田藝術療癒

     藝術能夠陶冶心靈,把醫院結合藝術空間與音樂活動,讓醫院充滿藝術氣息,當在藝術空間與音樂賞析的同時,可以放鬆病人及家屬心情,除了治療身體的疾病,也會提昇心靈上的感受,降低焦慮和壓力,以提供民眾身、心、靈為中心之全人健康照護的環境,使身體恢復健康,同時也是具有療癒心、靈的場所,以療癒病人的痛苦。

    本院多年來營造充滿藝術與人文氣息的溫馨空間,不僅於三院區規劃藝廊專區,沙鹿總院-空中走廊、大甲藝廊以及長青藝廊,除了每月更換藝廊展覽,更將生活融入醫療,結合了特殊節慶,佈置豐富的節慶藝術空間。在2008年三院區藝廊更同時榮獲文化局評鑑為「藝術亮點」成為海線地區第一家通過的醫療機構,讓民眾在潛移默化中得到「心靈」的療癒與薰陶。


2014年音樂藝療在醫院

    除了靜態藝廊展覽,更運用院所的空間舉辦音樂藝術表演,並於每月規畫一系列的主題,令醫院環境更具有生氣的藝術表演,多了一份色彩,更多了旋律的流動。2015年每月將規劃加入更多的藝術表演,希望以不同形式的藝術活動,達到全人關懷的醫療理念。


讓音樂藝術打開您的心

    文/身心科 楊淑如醫師

    音樂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我們所使用的語言、所發出的聲音、以及自然界所有的聲響,都可以稱之為「音樂」。語言的抑揚頓挫,就如同音樂一般地具有旋律性。人類在生活中不斷地求進步,發明語言、使用語言,甚至模仿自然界的種種聲音,也就開始有了「音樂」。原始的音樂經過了世世代代的發展與演變,形成今日的音樂藝術。   

    音樂具多元性,是一種非語言的溝通工具,有一定的構造性與組織性,它能直接影響一個人的內在感情,能使一個人得到對「美」的滿足感,能誘發一個人的活動力;音樂活動能使一個人感到自我滿足,促進一個人統合運動機能,幫助一個人宣洩內在的情緒;團體音樂活動能幫助促進人際關係。

音樂對身心健康的無形力量 超乎我們想像

    「音樂」可以讓人消除工作緊張、減輕生活壓力、避免各類慢性疾病等等。在醫學研究中發現,經常的接觸音樂節奏、律動會對人體的腦波、心跳、腸胃蠕動、神經感應等等,產生某些作用,進而使人身心健康。音樂無形的力量遠超乎想像,所以聆聽音樂、鑑賞音樂,是現代人極為普遍的生活調劑。

    在臨床上音樂能幫助身心科患者提昇情緒及鬆弛肌肉;對心臟病及高血壓的病人,聆聽詳和的音樂有助於改變病人的心跳速度及血壓指數,並對呼吸頻率、新陳代謝有顯著的影響;對於長期受慢性疾病煎熬的病人,柔和的音樂也能夠減少他們對疾病的焦慮。音樂治療的潛力無窮,正由各專業領域的研究人員積極開發中;配合音樂治療,讓醫療不再只是藥丸、針筒、手術刀,可同時關照身、心、靈的整體醫治。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5/2/27 下午 02:57:00



瀏覽人數:059337984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