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急性冠心症用藥叮嚀
單 位: 藥劑部 發表日期: 2015/5/22
裝飾用圖片

一、硝化甘油片(Nitroglycerin)
目的:硝化甘油可鬆弛血管壁,進而改善心臟血液與氧氣
之供應,可用於緩解心絞痛的急性症狀,如胸痛、胸悶或呼吸困難等。

  • 用法:
  1. 感到胸悶、胸痛時使用
  2. 請坐著服用
  3. 將藥物放於舌下,勿咬碎或整粒吞服
  4. 含一粒無效時,隔五分鐘含第二粒,五分鐘後無效,再含第三粒,五分鐘後若胸痛仍無法緩解,應立即就醫。
  • 注意事項:
  1. 藥品要放在原裝棕色瓶中,栓緊瓶蓋,避光、避熱及避濕貯存,取用時不要與手接觸,以免藥品遇濕潮解而減低藥效。
  2. 藥物保存期間:打開瓶蓋後6個月,未用完的藥品要丢棄。
  3. 藥品要隨身攜帶,但不可貼身存放,以免體溫促使藥品失效。
  4. 含藥後會有短暫頭暈感及頭痛,應避免開車、操作機械或從事有危險性的動作。
  5. 含服後若有輕微口腔刺痛、麻刺感、頭脹、跳動性頭痛,是藥物的正常反應,短時間即會消失。
  6. 24小時內不可和威而剛(Viagra)、犀利士(Cialis)或樂威壯(Levitra)併用,以免發生血壓降太低等心血管意外事件。

二、醫師會依您的病況給予下列藥品

  1. 抗血小板凝集藥物
    藥品:Aspirin、Clopidogrel
    用藥目的:抑制血小板功能,以防止血小板透過凝集作用,造成血管阻塞
    注意事項:出現胃腸不適、疹子、腹瀉、出血、解血便/尿或黑便請立即回診;若需接受外科手術 (包括牙科),請告訴醫師您正在服用此藥。
  2. 乙型阻斷劑
    藥品:Propranolol、Atenolol、Carvedilol
    用藥目的:減緩心跳速率,減低左心室收縮力,以減少心肌對氧的需要量
    注意事項:出現眩暈、嗜眠、疲倦、無力請立即回診;請告訴醫師是否有氣喘、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心跳不規則、肝臟或腎臟疾病、週邊血管疾病或糖尿病。
  3. 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
    藥品:Imidapril、Ramipril、Fosinopril
    用藥目的:改善冠狀動脈疾病所造成的心肌功能不全情形
    注意事項:出現咳嗽、味覺減低、眩暈請立即回診;初次使用本藥可能出現短暫性眩暈,當平躺坐起或起身站立時,宜放慢動作。
  4. 血管收縮素接受體阻斷劑
    藥品:Candesartan 、Losartan、Valsartan、Telmisartan、Irbesartan
    用藥目的:改善冠狀動脈疾病所造成的心肌功能不全情形
    注意事項:出現鼻塞或流鼻水、喉嚨痛、腹瀉、肌肉痛、 睡眠障礙請立即回診;  確認醫師知道您正在服用鉀補充劑、其他鹽類補充劑及利尿劑。
  5. 降血脂(Statin)藥物
    藥品:Simvastatin、Fluvastatin、Atorvastatin、Rosuvastatin
    用藥目的:降低血中的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
    注意事項:出現輕微的胃腸不適、肌肉酸痛、尿液呈現可樂色請立即回診;並做好防曬措施(如著長袖、太陽眼鏡、擦防曬油),且不可與葡萄柚汁倂服,需定期追蹤肝指數。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5/5/25 上午 09:36:00



瀏覽人數:059678841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