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廢棄藥物居家處理有撇步,6大步驟一起來
單 位: 藥劑部 發表日期: 2017/1/17
裝飾用圖片

        新年又將到來,家家戶戶都會大掃除,除舊布新。您家的藥櫃整理了嗎?根據統計台灣人愛到處看醫師拿藥,一年至少丟掉了136噸藥,若把這些藥物推高起來相當於可以蓋5座台北101大樓。家裡有廢棄不使用的藥物,或過期的藥物,您都會怎麼處理呢?「丟馬桶?」「倒水槽?」「直接丟垃圾桶?2009年學者在新北市大漢溪與新店溪的溪水裡檢測出含有抗生素,甚至是止痛藥、雌激素等,這些都可能源自於未妥善處理廢棄藥物,因而使藥物汙染河川,一但經由食物鏈循環,最後都將可能再回到我們體內間接影響健康。近年來在宣導之下,很多熱心的民眾都知道要把藥品拿回醫院或藥局回收,但是,其實一般藥物我們自己就可以在家理分類做回收。

 

以下將分享如何自己在居家好好處理廢棄藥物

步驟一:將剩餘藥水倒入夾鏈袋中。

步驟二:將藥水罐用水沖一下,注意將沖過藥水罐的水也要倒入夾鏈袋中。

步驟三:將剩餘的藥丸從包裝(如鋁箔包裝、藥袋等)中取出,全部藥丸集中在夾鏈袋裡。

步驟四:把泡過的茶葉、咖啡渣或用過的擦手紙,和藥水、藥丸混在一起。

步驟五:將夾鏈袋密封起來,隨一般垃圾清除。

步驟六:乾淨的藥袋和藥水罐,依垃圾分類回收。


看完以上的處理步驟,不免在大家心中都會有一個疑問~為什麼丟垃圾車就可以了?

這是因為目前台灣的垃圾處理都會經垃圾車送往焚化爐,經由850高溫焚化,一般藥物在此高溫下都可以被分解,需要注意的是下列特殊藥品:(1) 抗生素(2) 荷爾蒙藥物(3) 抗癌與免疫抑制藥品(4) 麻醉藥品管制藥品(5) 廢棄針具與針頭,這些特殊藥品因為危險性較高,對環境的污染危害也比較大,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有的可能需要經由1,200 ℃以上的溫度才有辦法分解,因此建議上述特殊藥品應拿到醫療院所或健保藥局回收,以特殊方式處理。

 

當家中有多餘藥物時,建議應先分類整理,也重新檢視用藥習慣,應依照醫師指示按時服用藥品,若有不適合使用或過多的剩餘藥品,也應該要主動與醫師討論調整處方或減少開立,以免造成醫療資源的浪費。一般藥品可分類由垃圾車處理,特殊藥品需要拿到醫療院所或藥局回收,切記不要倒水槽或丟馬桶,尤其是藥水液體藥物。若有使用藥物或藥物回收處理的問題疑慮,也歡迎向藥師諮詢,一起討論。

111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8/7/16 下午 05:41:00



瀏覽人數:059700210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