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藥物分三級,重"藥"標示需看清楚
單 位: 藥劑部 發表日期: 2017/2/14
裝飾用圖片

藥物分三級,重""標示需看清楚


我們都知道電影分級制度分為四級(普通保護級、輔導級與限制級),那大家知道藥物也有分級嗎?為了大家用藥安全,一般市面上的藥品也如電影依照安全性分為三級:成藥、指示藥與處方藥。

 

         普通級: 「成藥」

1.    這類藥品藥理作用緩和,不須醫藥專業人員指示,即可自行依藥品標示之適應症及用法用量使用,例如綠油精、萬金油、曼秀雷敦、撒隆巴斯等。外包裝上會標示「甲類成藥」或「乙類成藥」字樣且一定要標示衛部成製字第OOOOOO號。

2.    請仔細閱讀產品所附的藥品標示、說明書等相關資訊,適時適量的使用是很重要的。

 

         輔導級:「指示藥」

1.    不需醫師處方,只要在使用前請教藥師、藥劑生或醫師,即可自行購買,例如部份之胃腸用藥、綜合感冒藥 外包裝會標示衛部藥製字第OOOOOO號、衛部藥輸字第OOOOOO號與標示「指示藥品」,「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

2.    請仔細閱讀產品所附的藥品標示、說明書等相關資訊,請遵照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用藥,若病情未改善或加重時,應即刻就診。

 

         限制級: 「處方藥」

1.    必須由醫師處方才能由經藥事人員調劑供應。例如克流感、安眠藥中的使蒂諾斯、抗生素等。外包裝會標示衛部藥製字第OOOOOO號、衛部藥輸字第OOOOOO號字樣與標示「本藥須由醫師處方使用或限由醫師使用」

2.    必須持處方箋才能領藥,「管制藥」也是處方藥,領藥時需核對證件。

 

藥品分級制度可讓民眾在使用藥品上更加便利與安全,亦可節省不必要的看診時間,但在使用指示藥與成藥需遵守三要二不原則,「要知風險要問藥師要看標示、不過量、不輕忽」,使用3天以上,症狀仍未改善或用藥時若出現「疹、破、痛、紅、腫、燒」等6大症狀,應立刻停藥並就醫治療。

參考資料: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網址:www.fda.gov.tw/TCn/index.aspx)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相關網站: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7/2/14 上午 08:43:00



瀏覽人數:059628117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