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什麼是兒童感覺統合失調?
單 位: 復健科 發 表 人: 張筱君 發表日期: 2018/8/1
裝飾用圖片

/復健科 張筱君醫師

 

    什麼是兒童感覺統合失調? 感覺統合失調的影響又是如何?簡單來說,感覺統合失調的兒童雖然智力正常,但由於其統合能力不足導致其智力水平沒有得到充分發展,尤其是到了學齡期,在學習能力和性格上出現些許的障礙,導致學習能力下降,語言表達不順暢,心理成熟晚,情感脆弱,自控能力差,缺乏自信,挫折忍受度低,影響人生發展甚鉅。

 

感覺統合失調依症狀分為:觸覺敏感、前庭失調、視覺統合失調、聽覺統合失調、本體感失調、左右腦平衡失調。

 

1)觸覺敏感:症狀包括表害怕陌生的環境、吮手、咬指甲等不安情緒、有時會在公共場合玩弄生殖器等,對於父母過分依戀、容易產生分離焦慮等。

2)前庭失調:表現為多動不安,走路易跌倒,注意力不集中,上課不專心,愛做小動作,調皮任性,興奮好動,容易與他人衝突,不能考慮別人的需要。思考缺乏靈活彈性,不會舉一反三,有些孩子還可能出現語言發展遲緩,說話詞不達意,語言表達困難等。

3)視聽感覺失調:不喜歡且無法流利地閱讀,經常出現跳讀或漏讀;寫字易顛倒,如鏡像書寫,閱讀長段文字有困難,數學計算容易粗心錯誤,填答時易抄錯題抄漏題等。聽覺表現上對別人的話常聽而不聞,忘東忘西經常無法完成作業等。而且當多重刺激出現時,如視聽環境吵雜時,無法選擇性的専注,造成分心及暴躁。

4)本體感覺失調:表現出來有動作不協調、笨拙等情況;甚至與人交談、上課發言時會口吃等。方向感差,容易迷路,不能玩捉迷藏,閉上眼睛容易摔倒,站無站姿、坐無坐相,讓人產生懶惰的印象。

5)動作協調不良:表現為平衡能力差,容易摔倒,不能像其他孩子那樣會滾翻、繫鞋帶、騎車、跳繩和拍球等。

 

那我們應該怎麼來應對孩子感覺統合系統的失調呢?

 

    首先應該先經由專業人士的詳細評估及診斷後,了解孩子是否真有此問題,或者是否有其他的共併症,主要的問題是在那個部分如:前庭平衡功能失常(輕度)、視覺感不良(中度)等, 才能對症給予孩子進行訓練。感覺統合失調不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自然消失,需要給予必要的矯正,而且感覺統合失調在日常生活中訓練效果最好,因此我們建議家長在和醫師及治療師討論之後可以在家進行下列幾項活動,以改善症狀促進系統成熟。

 

1)騎馬遊戲

適合:身體操控不良、視覺焦距不協調、空間判斷經常出錯的幼兒)

功能:強化前庭覺,使前庭信息正確傳遞,以提升學習效率。

進行方式:大人跪姿學馬爬行,讓幼兒牽著爬行。一開始大人學馬一樣趴在地上,幼兒用雙手抓住大人的頸部後方,雙腳夾住大人的腰部,大人開始慢慢的爬行;幼兒也可模仿大人的動作,兩人並行爬行,大人可引導幼兒抬高頭部學馬嘶叫;幼兒也可模仿騎師坐在大人的背上,大人學馬將前肢或後肢往上蹬高,幼兒則抓住大人的頸部,以適應搖晃。也可以請大人抬起小孩的雙腳讓孩子作出爬行的動作,最重要的是進行這些遊戲時,必須注意動作不宜過大過快而且別讓幼兒摔下來造成意外,最好在舖有地墊的安全遊戲區進行。

 

2)拍打氣球

適合:肢體不靈活、容易跌倒、平衡感不佳的兒童

功能:強化前庭覺、中樞神經系統及運動協調。

進行方式:將數個大小不一且繩子長度不一的氣球以重物綁著使其停留在地面,高度約離兒童伸手可及20公分處。讓兒童藉由跳躍,用手來拍打氣球,由於兒童必須仰頭,手眼協調下才能完成這項遊戲,因此有助於頭部活動及前庭覺的成熟。

 

3)坐大球平衡遊戲

適合:大肌肉無力、肢體不靈活的兒童

功能:強化前庭及脊髓中樞神經健全發展,促進身體協調。

進行方式:兒童可以輕輕坐在大球上,上半身保持垂直放鬆的姿勢,閉上眼睛,慢慢調整呼吸,直到完全放鬆,每次約1030分鐘不等。也可在大球上,輕輕晃動手腳進行律動舞蹈或搭配大人一起丟接軟球運動。

 

4)頭頸部SPA遊戲

適合:觸覺防禦過當的幼兒

功能:強化觸覺接受度,協助放鬆。

進行方式:準備一條沾濕微熱的白棉布巾,讓幼兒坐好,然後將溫熱的濕毛巾蓋在幼兒臉上20秒左右,注意他的反應,若強烈討厭就不要勉強,接著用梳子或毛刷輕梳幼兒的頭髮,如果大人有經驗,也可以真的幫助幼兒剪頭髮。或是假裝幫幼兒刮鬍子,讓他感受特殊的感覺。完畢之後,模仿理髮師用軟毛刷刷幼兒的頭部及臉部。也可以進一步幫幼兒洗頭、洗臉、做臉部按摩及肩部按摩。

 

5)抱球翻滾

適合:觸覺敏感或遲鈍,大小肌肉運動不佳的兒童

功能:強化觸覺學習,大小肌肉的發育。

進行方式:兒童躺在墊子上,雙手抱著排球大小的球,高舉過頭。要兒童由墊子一頭滾到另一頭,球不可以放掉。

 

 6)火車過山洞

適合:行動笨拙、容易撞牆跌倒、身體協調不佳的兒童

功能:強化身體靈活度、本體感、促進運動協調能力。

進行方式:利用兒童治療室的軟墊或紙箱架在矮椅子或箱子上面,做成好幾種高度、形態不同的組合就像寬窄高低不同的山洞。讓兒童俯臥或仰躺由山洞下方鑽過去,搭配火車引擎聲的模仿,也可躺在滑板車上鑽過去。

 

        以上活動建議在醫師與治療師評估後進行,若有任何疑慮也可與之討論,這類孩子的治療如果能經由家長於日常生活進行,不但可以減輕及症狀也能藉由遊戲的進行促進親子互動。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相關網站:
復健科 張筱君 醫師介紹及門診時間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8/8/1 上午 10:45:00



瀏覽人數:059640694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