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只要富貴不要病,高血脂藥注意
單 位: 藥劑部 發表日期: 2018/10/31
裝飾用圖片

隨經濟愈來愈富足,現代人生活中的飲食也與來豐富精緻,但由於生活工作壓力,加上不均衡的飲食或求方便的外食,若常常「三高」高油、高糖、高鹽、低纖維下肚,長時間之後就會迎接另一個「三高」,也我們常聽到的文明病(富貴病):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到來。

什麼是高血脂?

血脂也就是血液中的脂肪,主要包括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但是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這些脂肪無法直接在血液裡面循環全身,所以需要與特殊蛋白結合形成脂蛋白,而脂蛋白又可分為「低密度脂蛋白」: 含大量的膽固醇,體積小,容易讓血管壁產生粥狀硬化,造成血管阻塞(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如:心肌梗塞,或腦血管疾病,如:腦中風),俗稱「壞的膽固醇」;而「高密度脂蛋白」:含少量的膽固醇,可將血液中過多的膽固醇移除,搬離血管壁,運回肝臟代謝,又稱「好的膽固醇」。因此,若抽血檢查時發現「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或「低密度脂蛋白」有過高時,即為高血脂。

高血脂的治療藥物?

身體內脂肪的主要來源有(1)身體自行合成,(2)飲食。若要改善高血脂的情況,首要應先調整自己的飲食與身活習慣,如: 多蔬果少油飲食、控制體重、戒菸、多運動等。若從生活習慣已無法改善,由醫師評估後開始服藥治療,目前治療高血脂的藥物有:

(一) HMG-CoA還原酶抑制劑 (Statin)

抑制肝細胞中膽固醇合成的酵素,進而減少血中的膽固醇合成。最常使用,降低膽固醇與低密度脂蛋白效果較明顯,有較多的研究證據。

²  藥物:如:Atorvastatin (Lipitor,立普妥)Rosuvastatin (Crestor,冠脂妥)Fluvastatin (Lescol,益脂可)Pitavastatin (Livalo,力清之)等。

²  副作用:可能造成肝功能異常、或有頭痛、噁心、疲倦,皮疹,或肌肉疼痛。

²  注意事項: 服藥後如有不明原因的肌肉疼痛,無力,尿液顏色變深(茶色尿)、發燒的情形,應立即求醫。健康食品,如紅麴、魚油、納豆等,可能增藥物毒性作用,不建議同時併服,於看診時應告知醫師。

(二) 纖維酸鹽衍生物

藉由活化PPARα接受體,可以使三酸甘油酯顆粒脂解及排出,主要降低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

²  藥物:如:Gemfibrozil (GEMD,脂福)Fenofibrate (Lipanthyl,弗尼利脂寧)等。

²  副作用: 可能造成肝功能異常、或腹痛、腹瀉、脹氣噁心嘔吐、皮疹。

²  注意事項: 服藥後如有不明原因的肌肉疼痛,無力情形,應立即求醫。如有肝臟疾病(肝功能不佳),於看診時也應主動告知醫師。

(三) 菸鹼酸 (Niacin)

維生素B3,可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提升高密度脂蛋白濃度。

²  藥物:如:複方藥物Niacin/Lovastatin (Linicor,理脂)…等。

²  副作用: 使用初期,常有面部及身體潮紅、發癢現象,續服數週後可漸緩解。胃腸不適、高尿酸。

²  注意事項: 避免與降血壓藥併服,容易產生姿態性低血壓,頭暈目眩。

(四) 膽固醇吸收抑制劑

作用於小腸絨毛邊緣,可抑制小腸對膽固醇的吸收。

²  藥物: 如:Ezetimibe (Ezetrol,怡妥錠)複方藥物Ezetimibe/Simvastatin (Vytorin維妥力)等。

²  副作用: 可能有腸胃不適,腹痛、腹瀉、脹氣,疲勞。

²  注意事項: 與其他降血脂藥物併服時,須持續注意肝功能與有無異常肌痛情形發生。

(五) 膽酸結合樹脂

在小腸與膽酸結合,阻止膽酸被再吸收,增加膽酸從大便中排出,而可降低膽固醇合成。

²  藥物: 如:Cholestyramine…等。

²  副作用:可能導致胃腸不適,如腹瀉、便秘。

²  注意事項:須與其他藥併服時,應在服用膽酸結合樹脂之前1小時或後4小時服藥,以避免膽酸結合樹脂與其他藥結合,干擾藥物吸收。

 

服用降血脂藥物期間,應按時遵照醫師指示服藥,不可隨便自行減量或停藥,此外,應避免喝酒及葡萄柚汁,也不建議與紅麴、納豆等健康食品併用(用前需先諮詢醫師),可能增加副作用發生的機會。尤其,服藥期間應持續注意有無發生肝功能異常現象(:疲倦,虛弱,皮膚變黃,厭食),或異常肌肉疼痛.無力等情形,如有上述情形應盡速回診告知醫師,若有藥物方面的疑問可先與您的藥師諮詢。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健保用藥品項查詢,藥物仿單。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8/10/31 下午 01:46:00



瀏覽人數:059343815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