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胃藥可以顧胃,吃藥就是要配胃藥嗎?
單 位: 藥劑部 發表日期: 2018/10/31
裝飾用圖片

不少病人總會在藥物諮詢時問藥師:「醫師甘有幫我開胃藥啊?」根據統計國人每年總共吃掉超過22億顆胃藥,其中制酸劑藥品就高達17億顆以上,若單顆藥厚度0.2公分來換算,每年服用的制酸劑疊起來高度約為6,693101大樓。到底常見的胃藥是什麼?吃藥的時候一定要配胃藥嗎?

常見的胃藥可能有下列幾種:

(一)制酸劑

1.          含鋁制酸劑:容易造成便秘,目前院內無單方含鋁的制酸劑。

2.          含鎂制酸劑:高劑量下有緩瀉的效果。

-: magnesium OXIDE(氧化鎂錠)…等。

3.          複方綜合制酸劑:較不易會便秘或腹瀉,但含鈣鹽的制酸劑在停藥後較易有胃酸反彈增加的情況。

-: NOLIDIN (胃瑞美錠),含氫氧化鋁,碳酸鈣,以及抗膽鹼作用的butinolin(可緩解腸胃道痙攣所產生的疼痛)。但是腎功能不佳病人需要小心使用,避免造成鋁..鈣間的不平衡。

(二)抑制胃酸分泌

1.          組織氨接受體抑制劑(H2 blocker): 直接抑制胃黏膜細胞上H2接受體,抑制胃酸分泌。

-: FAMOTIDINE (法瑪鎮膜衣錠)等。

2.          氫離子幫浦抑制劑(PPIs): 抑制胃壁細胞表面H+-K+ATPase酵素系統,強效抑制胃酸分泌,常用於治療消化道潰瘍。

-: TAKEPRON(泰克胃通口溶錠)PANHO(盼胃好腸溶膜衣錠)OMEPROTECT(悠胃樂腸溶微粒膠囊)等。

(三)其他:促進腸胃蠕動、助消化(消化酵素)、消脹氣、含局部麻醉劑胃藥

1.          促進腸胃蠕動:如:PROMERAN(胃明朗膜衣錠)MOSA(摩暢膜衣錠)等。

2.          消化酵素:如:biotase(妙化錠)…等。

3.          消脹氣:如:KASCOAL(加斯克兒錠)…等。

4.          含局部麻醉劑胃藥:如:STROCAINE (息痛佳音錠)…等。

吃藥是不是都一定要配胃藥?

並不是每一種藥都會引起腸胃道不適,而且常見的制酸劑只能中和胃酸,減輕腸胃不適症狀,但無法預防藥物導致的胃痛。部分藥品如消炎止痛劑、阿斯匹靈服藥後確實可能造成胃部不適,可以於飯後服藥降低不舒服,或經醫師評估後再加胃藥輔助,並不是服用所有的藥都需要一起搭配服用胃藥。

此外,若自行服用胃藥,也可能會跟其他藥物造成交互作用,如:2價金屬離子的制酸劑若與四環類抗生素或Quinolones類抗生素併用,會與抗生素螯合導致治療效果變差。也可能因為胃藥減少胃酸分泌,提高胃中的酸鹼值,加速或減緩其他藥物在腸胃道的吸收情形,進而影響藥效。

使用胃藥時,應堅守五不原則「不要主動求、不隨意自行併用處方藥及胃藥、不長期服用胃藥、不長期食用較刺激食物、不亂買藥」,切勿自行購買胃藥跟其他藥品一起服用,可能會影響治療效果或增加藥品副作用,若有任何問題可向藥師諮詢,或立即就醫找醫師診治。

參考資料:

1.      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用藥小常識-就是藥[]你好

2.   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口語化宣導教材-制酸劑篇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8/10/31 下午 01:47:00



瀏覽人數:059702720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