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哈啾~惱人的過敏性鼻炎「認識鼻噴劑」
單 位: 藥劑部 發表日期: 2019/3/15
裝飾用圖片

哈啾~惱人的過敏性鼻炎- 認識鼻噴劑

「哈啾,哈啾…哈啾….」在早上一起床接觸到較冷的空氣,或是空氣品質不佳時,就噴嚏一直打個不停,你是否也有過敏性鼻炎的困擾嗎?過敏性鼻炎就像很多人的夢靨一樣,想完全擺脫它卻沒有那麼容易,總是緊緊跟隨,一發作就又開始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鼻涕倒流、咳嗽樣樣來。一但經過醫師確診為過敏性鼻炎,醫師常會開鼻噴劑來緩解過敏性鼻炎的症狀,以下介紹本院常見用來治療過敏性鼻炎的鼻噴劑。

  1. 類固醇鼻噴劑:
    ◆ 藥名/成分:Avamys (Fluticasone)、Budeson (Budesonide)、Nasonex (Mometasone)
    ◆ 作用:由源頭直接抑制與免疫發炎反應相關的細胞與抑制釋放發炎介質(如:組織胺、白三烯素、細胞激素…等),達到抗過敏及抗發炎的作用,於緩解鼻子癢、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眼睛癢的效果都不錯。
    但是,作用時間較緩慢,對於鼻炎症狀無法立即改善,建議應該每天規律使用、長期控制,一般約持續使用數天至一週後才會達到最佳效果。
    ◆ 副作用/注意事項:類固醇鼻噴劑導致全身性副作用的比率通常很低,但如果出現鼻出血、鼻潰瘍,鼻子有手術傷口或發現眼睛疾患(青光眼、白內障)有惡化控制不佳時,建議應先暫停使用,並且立即回診就醫。
  2. 鼻黏膜血管收縮劑
    ◆ 藥名/成分:Sindecon (Oxymetazoline)
    ◆ 作用:局部血管收縮劑,具強力的血管收縮作用,可以消除鼻黏膜腫脹及鼻充血,改善鼻塞、流鼻水的情況。
    作用迅速約5-10分鐘可緩解鼻塞,藥效可持續約12小時。一般為短期使用,不建議長期使用超過7天,過度使用恐導致鼻腔血管彈性疲乏,無法順利收縮,反而使鼻塞更嚴重,產生「反彈性鼻炎」。
    ◆ 副作用:鼻粘膜刺激(暫時性),鼻子乾燥,過度使用可能產生反彈性鼻塞。
  3. 抗組織胺鼻噴劑
    ◆ 藥名/成分:Azetin (Azelastine)
    ◆ 作用:長效性抗過敏化合物,強力的選擇性第一型組織胺(H1)接受器阻斷之特性,亦可以阻斷引發過敏反應之介質的合成與釋出。
    作用時間約15-30分鐘,3小時左右達到最大效果,作用效果比類固醇鼻噴劑快速,但緩解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的效果可能沒有比類固醇鼻噴劑佳。
    ◆ 副作用/注意事項:因為作用在局部,全身性副作用(如:嗜睡)會比口服抗組織胺來得小,少數人可能覺得有鼻子刺激感,口乾,頭暈,想睡。

如何正確使用鼻噴劑

  • 第一步:先輕擤鼻子,將鼻腔清潔乾淨。
  • 第二步:若是需要搖勻的產品,請先充分震搖鼻噴劑。打開瓶蓋,第一次使用時應先對空中噴藥數次(約5-10下),目的是可將鼻噴劑內空氣排空,並且使噴霧的劑量達到均一。(若過久沒有使用,建議須重新排空的步驟)
  • 第三步:可將頭部向前微傾,用拇指壓住一側鼻孔,將噴頭插入另一側鼻孔,噴頭微微向鼻腔外側遠離鼻中膈,保持鼻噴劑瓶身直立,按壓1次,取出噴頭由嘴巴輕輕呼氣,另一個鼻孔一樣重複此步驟。(若醫師指示需要每個鼻孔使用2次,則額外重複再使用)
  • 第四步:使用完畢,用乾布或衛生紙將噴頭擦拭乾淨,蓋上瓶蓋。

使用鼻噴劑治療時,建議應根據醫師的處方指示適量使用,切勿自行隨意購買藥品或盲從使用,若在使用鼻噴劑有問題時,也可隨時向藥師諮詢。

參考資料:藥品仿單。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9/3/15 上午 10:16:00



瀏覽人數:059713294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