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高警訊藥物!!!多一分留意,少一分傷害
單 位: 藥劑部 發表日期: 2019/9/11
裝飾用圖片

什麼是高警訊藥物?
當一個藥物不當使用或不當管理時,有很高機率可能對病人造成明顯的傷害危險,我們就稱其為高警訊藥物(high-alert medications)。

哪些藥品屬於高警訊藥物?
依據美國用藥安全作業協會(Institute for Safe Medication Practices, ISMP)所公佈的高警訊藥物清單,常見高警訊藥物如:抗凝血藥、化學治療劑、鴉片類劑、胰島素、口服降血糖藥物、造影劑等藥物。

使用高警訊藥物有哪些注意事項?

  1. 在高警訊藥物的藥名上加註『★』警示符號
    提醒醫師、藥師及護理人員,在開立醫囑、調劑、給藥時要加倍小心。在藥袋上會列印有『★』警示符號,及印有「高警訊藥物」字樣,提醒病人在服藥時也需要特別留意藥品的用法用量,避免服藥錯誤。
  2. 常見高警訊藥物的使用注意事項
  • 抗凝血藥:
    I. 服用抗凝血劑期間不要隨意停用或增加藥物,接受任何手術、拔牙治療、侵入性檢查前,請告知醫師有服用抗凝血劑,服藥期間也應避免飲酒以免影響藥效。
    II. Warfarin易與食物、中草藥等產生交互作用影響效果:
    降低warfarin藥效、容易導致血栓:富含維他命K的食物(如:食用大量綠色蔬菜、花椰菜、甘藍菜、菠菜、內臟、綠茶)、輔酶Q10(結構與維他命K相似)、諾麗果、貫葉連翹等。
    增加warfarin藥效、增加出血的風險:維他命E、鳳梨酵素、魚油、銀杏、黨蔘、當歸、大蒜、人蔘、甘菊茶、小紅莓產品等。
    III. 新型抗凝血劑Dabigatran不能將膠囊剝開或咬碎,以免增加出血風險。
  • 化學治療劑
    使用化學治療製劑後常見的副作用與處理方式:
    噁心、嘔吐:少量多餐,避免油膩、甜食、高鹽和刺激性食物,清淡飲食。
    腹瀉:避免攝取高纖及產氣食物,如:麥片、蔬菜、豆類、牛奶等。多喝水、果汁、湯類,以防止脫水。
    血球減少:化療後的第7-14天可能降至最低,此時較容易受到感染。經常洗手,外出時請戴口罩,避免食用生食。
    便秘:多吃高纖食物,如橘子、桃梨、燕麥片或蔬菜。沒有限制水分者,可飲用大量飲水包括果汁、菜湯,每日需3000毫升以上。
    如有嚴重的咳嗽或喉嚨痛,發冷、畏寒或發燒超過攝氏38度,呼吸困難,或嚴重腹瀉持續一天以上等情形,應立即就醫。
  • 鴉片類藥物
    使用鴉片類藥物,常見的副作用可能有:噁心、嘔吐、頭暈、口乾和便秘嗜睡等。若有發生意識不清、呼吸緩慢或呼吸困難時,則需要立即回診。
  • 胰島素、口服降血糖藥物
    使用胰島素、口服降血糖藥物,應按時服藥,但也需要注意避免發生低血糖情形:
    輕度低血糖:饑餓感、四肢無力、顫抖、冒汗、心跳加速等。須立即監測血糖,可立即補糖(可補充果汁、含糖飲料、方糖或葡萄糖包)
    重度低血糖:意識不清、混亂、言語不清、昏睡、昏迷,應立即送醫。
  • 造影劑
    施打造影劑可能的不良反應依症狀及嚴重度分類如下:
    輕度:噁心、輕度嘔吐、局部性蕁麻疹、發癢、冒冷汗。
    中度:暈眩、嚴重嘔吐(經藥物治療後仍無法改善)、大範圍蕁麻疹、顏面水腫、呼吸困難支氣管痙攣。
    重度:低血壓性休克、肺水腫、呼吸停止、心跳停止、抽搐等。
    施打前若有已知的過敏史應先主動告知醫師,若在施打過程中有任何不適也應立即反應。

使用高警訊藥物過程中,我們需要隨時提高警覺,自己多加注意高警訊藥物的使用方法、頻率、劑量,多一分留意就少一分傷害,每一個環節上若有任何問題就要隨時提出,以終止不必要的傷害產生。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9/9/11 下午 12:10:00



瀏覽人數:059335627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