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大家作伙來,一起愛腎保腎
單 位: 藥劑部 發表日期: 2020/6/4
裝飾用圖片

「腎臟病變」已悄悄上榜國人十大死因,因疾病初期往往無症狀,等到腎臟受損7成以上才會出現「泡水高貧倦」(泡泡尿、水腫、高血壓、貧血與疲倦)的警訊,而腎臟功能喪失8-9成以上,就無法排出毒素與小便,即需開始進行腎臟替代療法(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腎臟移植)

腎臟除了過濾廢物、水分以及電解質,亦可製造紅血球生成素、活化維他命的D3以維持血中鈣磷平衡,以及生成腎素及血管張力素來調整血壓,所以腎臟是很重要的器官之ㄧ,要好好的愛護它、保護它。「糖尿病腎病變」是導致末期腎病變最主要的原因,有效的預防方法就是將血糖、血脂肪、血壓和體重控制在理想範圍。此外,某些藥物因本身的藥理作用,會造成腎臟血流不足、組織發炎或壞死,所以使用藥物也需特別注意與謹慎。

 

l   謹腎用藥小叮嚀:

有些藥品潛在腎毒性,例如以下藥品,使用時須特別謹慎。

      止痛藥物:非類固醇類消炎藥(NSAIDs)

      抗生素:氨基糖苷類(Aminoglycosides)

      口服降血糖藥物:雙胍類(Metformin)

      影像檢查(例如:電腦斷層)所使用的顯影劑

      來路不明的中、草藥偏方,尤其含馬兜鈴酸、或含鉛、汞等重金屬的食品。

      其他:肌肉鬆弛劑(如口服Baclofen)

 

l   認識慢性腎臟病常用藥物:

一旦出現慢性腎臟疾病,這是一個不可逆的過程,現行醫學無法恢復腎臟功能,只能減緩病變的速度,所以醫師可能會開立以下藥品,請依照醫師指示服用。

      降血壓藥:如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ACE) inhibitors)或血管緊張素II型受體阻滯劑(Angiotensin II receptor blockers)以保護腎臟功能。

      紅血球生成素補充劑:促進紅血球生成以控制貧血。

      維他命D:增加身體鈣質的可用性和防止骨折。

      磷酸鹽結合劑:以降低血中磷濃度。

 

l   認識透析常用藥物:

當開始進入洗腎(血液透析、腹膜透析)階段,仍然需要許多藥物來幫助維持身體正常運作及預防合併症的發生,所以醫師可能會開立以下藥品,請依照醫師指示服用。

      鈣片:可結合食物中的磷或為了補充鈣質,請依醫師指示服用。

      維他命:透析治療時大量水溶性維生素(BC及葉酸)會流失,因此在日常飲食之外須另外補充。

      活性維生素 D3:預防慢性腎衰竭引起骨病變及肌肉無力之併發症。

      基因合成之紅血球生成素(EPO):治療腎性貧血。

      鐵劑:每次血液透析時會流失少量血液,及食物中鐵質不易被吸收。

      降血壓藥:一般在透析治療前暫時不要服用,以免透析中血壓下降,但若血壓收縮壓高於160mmHg則須服用。

      肝素:抗凝血劑,使血液不會凝固,讓血液透析治療能順利進行。

 

愛惜腎臟,永遠不嫌晚,讓我們一起正確用藥,並且做好血壓、血糖、血脂與飲食的控制吧!

 

參考資料:腎力人生網站/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網站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20/6/4 上午 11:56:00



瀏覽人數:059631631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