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單元圖片
衛教單張
最新衛教資訊
衛教文章
疑問醫答
案例分析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男性癌症預防及保健
單 位: 腫瘤內科 發 表 人: 郭集慶 發表日期: 2005/8/6
裝飾用圖片
    健康一向是身為父親的人(一家之主)特別重視且希望能夠時時刻刻保有的東西。健康第一大殺手莫過於令人聞之色變的癌症。最近衛生署公布去年國人十大癌症死因排名;針對男性部份,在此特別挑出來談談,其實男性癌症預防及保健是很容易可以做到的。
  去年男性癌症死亡原因排名順位為:(一)肝癌、(二)肺癌、(三)結腸直腸癌、(四)胃癌、(五)口腔癌、(六)食道癌、(七)鼻咽癌、(八)非何杰金淋巴癌、(九)攝護腺癌、(十)胰臟癌。
  以上十大癌症和其他排在十名以後的癌症,大部份皆可預防或可做到早期篩檢大幅提昇治癒率。依統計,人類癌症的發生大約三分之一是因吸菸所致。吸一口菸,除了吸入尼古丁,一氧化碳及刺激物外,至少也同時接觸到四十種以上致癌原。生物流行病學調查證實和抽菸有密切關係癌症至少有以下這幾種:肺癌、咽喉癌、口腔癌、食道癌、膀胱癌、腎臟癌、胰臟癌、胃癌及子宮頸癌。其中五種目前就已名列男性十大癌症死因之內。抽二手菸和自己抽菸一樣有害,大家應戒菸及遠離菸害。如果全民都能做到不抽菸,就可減少三分之一的癌症發生。
  飲酒過度尤其是酒精濃度高的酒可導致肝癌、口腔癌、咽喉癌及食道癌。男士們應避免飲酒過度,尤其是慢性B型或C型肝炎患者。
  台灣鼎鼎有名的檳榔口腔癌死亡率持續上升。檳榔的殺傷力很大,除了土石流造成人民生命財產損失,檳榔西施的社會問題,檳榔攤有毀市容外,直接衝擊的是我們的紅唇族男士。去年有1186人死於口腔癌,比921地震男性死亡人數還高。各位男性應避免嚼食檳榔,戒檳榔以後,每半年應接受完整的口腔及口咽檢查;一旦有任何異樣應該接受切片檢查,因為早期口腔癌治癒率遠比延誤治療來得高。
  離開菸、烈酒和檳榔後,還得在飲食上做好保健。日常飲食儘量避免動物油、回鍋油、烤肉燒焦部份及醃製食品,對身體好的食物為蔬菜、水果、青菜、新鮮豆腐及魚肉應多攝取。減低精神上的壓力,多做運動也有助於預防癌症的發生。此外潔身自愛避免危險性行為就可有效防止因愛滋病毒感染導致的癌症發生。
  雖然男性不必接受「六分鐘護一生」的子宮頸抹片檢查,但還是需要定期做健康檢查。胸腔X光檢查、尿液及糞便中的紅血球及潛血檢測、直腸指診、鼻咽鏡檢查都是輕鬆不具侵入性的檢查,應按年齡層及按個人會得癌之風險高低來定時完成。此外,正如女性每月應自我乳房檢查一樣,男性尤其是年輕者也應該每月定期自我作睪丸檢查。一旦發現不同於過去的感覺經驗,就得提早看醫師。因為睪丸癌是可根治的癌症。
  希望每位男性都能做到以上所述,那麼健康是不會離您而去的。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06/5/29 上午 11:19:00



瀏覽人數:059355078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