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教學研究單元圖片
學術活動
教學部
醫師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


實證醫學專區
臨床醫事人員培訓
醫學研究部
研究與發表
圖書館資訊網
醫學倫理委員會
臨床研究受試者保護中心
:::裝飾用圖片

壹、計畫緣起
  民國92年國內發生SARS疫情暴露我國醫療體系及醫學教育體系多年的缺失,在疫情趨穩之後,行政院衛生署(以下簡稱本署)提出重整臨床醫師養成訓練改革計畫,於92年7月正式公告實施「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因應SARS疫情醫師人力儲備計畫」,讓每位新進第一年住院醫師均接受為期3個月的一般醫學訓練,藉此逐步導正國內過度且過早專科化的住院醫師訓練制度。經過醫院及各界的支持與努力,第一階段為期3個月的一般醫學訓練已獲致初步成效,如改善國內整體教學醫院的教學氣氛、奠立一般醫學精神與理念;第二階段於95年度起以原有3個月訓練模式為基礎,辦理6個月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並建立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模式、培訓一般醫學指導師資及建立客觀公正的訓練計畫訪查評估制度等。
  綜觀國際許多先進國家為因應新世紀疾病型態改變的挑戰,均讓醫學生在畢業後接受1至2年的「一般醫學訓練」臨床教育,使畢業生獲得獨立行醫的能力;近年來更呼籲應建立以培養核心能力為導向的住院醫師培訓體制,包括: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跨領域的醫療團隊工作、基於實證醫學的專業執行、醫療品質促進以及資訊技術利用。爰此,本署自100年7月起實施一年期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計畫,期達到提升受訓學員學習成效,使新進醫師具備獨立執業能力,提升基層醫療服務品質。


貳、計畫目的
  經由「二年期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計畫」讓受訓醫師在臨床指導教師指導下學習各種常見、一般性疾病的診斷、治療與照護能力,從病人的照護中學習與病人、家屬及醫療團隊成員的溝通能力、重視醫療品質的改善與醫療資源的最佳運用,養成對專業的敬重與責任感,進而配合政府衛生政策,提供民眾周全性及持續性的全人照護。


叁、核心能力

  1. 醫學知識(Medical knowledge):醫師必須能運用已確立及發展中的生物醫學、臨床及社會科學知識於病患照顧及醫學教育上。
  2. 從工作中學習及成長(Practice based learning and improvement):運用科學證據和方法,從事研究、評量及改進病患之臨床照護。
  3. 病人照顧(Patient care):醫師必須具有同理心、憐憫心,能有效率且適當的診斷病痛,預防疾病、增進健康及臨終照顧。
  4. 人際及溝通技巧(interpersonal and communication skills):與病患及其家人或其他醫療照護團隊成員建立並維持專業的關係。
  5. 專業素養(Professionalism):能表現出持續發展專業、合於倫理之行醫、尊重病患之多樣差異性及責任之態度及特質。
  6. 制度下之臨床工作(system based practice):了解醫療體系之資源及運作,並能運用相關知識改善醫療照護體系,使其發揮最大效用。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20.12.03

瀏覽人數:059206723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