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醫療服務單元圖片
科別介紹
門診處方用藥查詢
特色醫療
:::裝飾用圖片
本網頁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或錯誤請仍依廠商資料為主。
醫令碼 30092 健保碼 BC01878255
商品名 CYTOSAR ★100MG(低劑量) 藥品許可證 衛署藥輸字第001878號
中文名 賽德薩注射劑 健保局藥理類別 100000 抗癌藥物
學名 Cytarabine 外觀描述
外觀圖示
類別 INT 劑量 VIAL
抗生素 管制藥
仿單 CYTOSAR-說明書
用藥指導單張
ATC7藥理類別 L01BC01 cytarabine
孕婦用藥分級 D 級:
在對照的人體研究試驗中顯示該藥物對胚胎有不良影響,若此藥能帶來之效益遠超過其它藥物的使用,因此即使在其危險性的存在下,仍可接受此藥物用於懷孕婦女上。

結構式

Image:Cytarabin.svg

4-amino-1-[(2R,3S,4R,5R)-3,4-dihydroxy-5- (hydroxymethyl)oxolan-2-yl] pyrimidin-2-one

UpToDate UpToDate 連結
藥理作用
Cytarabine 對特定的細胞 phase 階段具有抑制作用,主要是殺死正進行DNA 合成S-phase 之細胞和在特殊的狀況下阻止細胞由G1-phase 進行至S-phase。雖然這種作用機轉並未完全明瞭,但顯然 Cytarabine 的作用是經由對 DNA 合成的抑制作用來達成的。
適應症
急性顆粒白血病及其他急性白血病。
用法用量

對急性非淋巴細胞白血病之誘發療法:一般Cytosar與其他抗癌藥物併用之劑量為連續靜脈輸注100mg/m2/天(第1∼7天)或每12小時靜脈注射100mg/m2(第1∼7天)。
腦膜性白血病之追管內用藥:劑量為5∼75mg/m2身體表面積。投藥頻率從一天一次用藥四天到每四天一次。

藥動力學

Distribution
Distribution t ½ is about 10 min.

Metabolism
Metabolized by deoxycytidine kinase and other nucleotide kinases to nucleotide triphosphate (active). Inactivated by a pyrimidine nucleotide deaminase to nontoxic uracil derivative.

Elimination
Elimination t ½ is about 1 to 3 h. About 80% is excreted in the urine within 24 h (90% of which is excreted as ara-U).

副作用

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腹瀉、口部及肛門潰瘍、肝功能障礙、發燒、皮疹、血栓靜脈炎。
快速靜脈注射較常發生噁心、嘔吐。

交互作用

L-asparaginase
Prior therapy with L-asparaginase may increase the risk of acute pancreatitis.

Digoxin
Oral absorption of digoxin may be decreased.

Gentamicin
Gentamicin effectiveness against Klebsiella pneumoniae strains may be decreased.

Quinolone antibiotics
Cytarabine may decrease the oral absorption of quinolone antibiotics.

禁忌

已知對本品過敏。

注意事項
1.使用Cytosar治療的病人必須仔細觀察,定期的檢測血小板血和白血球的數目和骨髓。
2.迅速地實行大劑量的靜脈注射時,病人於注射後數小時內可能會發生噁心及可能嘔吐。如果改用點滴輸注,這現象即可相對地減少。
3.肝臟功能不良之病人用藥要小心及減低劑量。
4.使用Cytosar之病人要定期檢查骨髓、肝及腎之功能。
5.臨床醫師必須監視病人的血中尿酸濃度,並且在必須時提供如支持性療法和藥物,以控制血中尿酸濃度。
警語

確定懷孕或可能懷孕的婦女不可使用本品。

藥品保存方式
藥品應置於攝氏 15 ~ 25 度乾燥處所;如發生變質或過期,不可再使用。

瀏覽人數:059713660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