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醫療服務單元圖片
科別介紹


門診處方用藥查詢
特色醫療
:::裝飾用圖片
本網頁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或錯誤請仍依廠商資料為主。
醫令碼 20509 健保碼 BC23280100
商品名 mirapex 0.25mg(低劑量) 藥品許可證 衛署藥輸字第023280號
中文名 樂伯克錠 健保局藥理類別 28362008 nonergot-derivative dopamine receptor agonists
學名 Pramipexole 外觀描述
外觀圖示
類別 PHR 劑量 TAB
抗生素 管制藥
仿單 mirapex 0.25mg(低劑量)
用藥指導單張
ATC7藥理類別 N04BC05 pramipexole
孕婦用藥分級 C 級:
在對照的動物研究試驗中顯示該藥學物對胚胎有不良反應(致畸胎性或殺胚胎性或其他),但未進行人體懷孕婦女研究;或者尚無對照的人體懷孕婦女或動物研究試驗。只有在可能的利益大於潛在的危險,才可使用此藥物。

結構式

Image:Pramipexole.svg

(6S)-N6-propyl-4,5,6,7-tetrahydro-1,3-benzothiazole-2,6-diamine

UpToDate UpToDate 連結
藥理作用
1. Pramipexole是一種非麥角(nonergot)多巴胺催動劑,對D2多巴胺接受器具較高的體外專一性及完全的體內活性,對D3接受器之親和力大於D2或D4接受器。D3接受器在帕金森氏症所扮演之角色尚不清楚。
2. 雖然pramipexole被認為其療法是因為其具有刺激紋狀體(striatum)部位之多巴胺接受器的能力,但是pramipexole治療帕金森氏症的確實機轉尚不清楚。在動物所進行的電生理研究支持此結論,此研究顯示pramipexole藉由活化紋狀體及黑質(substantianigra)(黑質部位的神經元會傳送訊息至紋狀體)的多巴胺接受器,而影響紋狀體神經元的激發速率。
適應症
治療自發性巴金森氏症的徵候及症狀。
治療原發性腿部躁動症(primary Restless Legs
Syndrome)的症狀。
用法用量
1. 在所有的臨床試驗中,為避免發生不能忍受的不良反應及直立性低血壓,使用的起始劑量低於一般的治療劑量。對於所有病患,均應逐步調整本品的用量。權衡運動異常、幻覺、嗜眠及口乾等副作用之影響後,應調高劑量以獲得最佳之治療效果。
2. 腎臟功能正常病患之使用劑量:
a. 起始劑量:應由每天0.375公絲(分三次投與)的起始劑量,逐漸調高劑量。而且至多以每隔5-7天調高一次劑量的頻率調整劑量。
b. 維持治療:無論併用levodopa(約800公絲/天)與否,在每天1.5-4.5公絲(分三次投與)的劑量範圍,本品具有療效而且耐受性良好。
c. 以早期巴金森氏症病患為對象所進行的固定劑量研究顯示,每日3公絲、4.5公絲和6公絲之劑量並未提供任何明顯優於每日1.5公絲之臨床效果。
d. 當本品並用levodopa時應考慮降低levodopa之劑量,以晚期巴金森氏症病患為對象所進行的對照試驗顯示levodopa的劑量平均減少27%。
3. 腎功能受損病患:
a. 正常至輕度受損(肌酸酐廓清率>60mL/min):起始劑量0.125公絲,每日三次;最大劑量1.5公絲,每日三次。
b. 中度受損(肌酸酐廓清率=35-59mL/min):起始劑量0.125公絲,每日二次;最大劑量1.5公絲,每日二次。
c. 嚴重受損(肌酸酐廓清率=15-34mL/min):起始劑量0.125公絲,每日一次;最大劑量1.5公絲,每日一次。
d. 最嚴重受損(肌酸酐廓清率<15mL/min和血液透析病患):這類病患使用本品的情形尚未被適當的研究。
4. 停止治療:建議以一星期以上的時間逐步停藥,然而在一些試驗顯示突然停藥並未造成任何不良反應。
藥動力學
1. Pramipexole的口服吸收速度很快,大約二小時後達到最高血中濃度。Pramipexole的絕對生體可用率大於90%,這表示pramipexole之吸收性良好且在體循環前很少被代謝。
2. Pramipexole分佈廣泛,分佈體積大約500公升(變異係素(C.V.)=200%)。血漿結合率約15%。Pramipexole會分佈置紅血球內,紅血球-血漿比值大約是2。
3. 在臨床使用的劑量範圍內,pramipexole呈現線性的藥物動力學,它的半衰期再健康年輕人及老年人分別為八小時及十二小時。投與二天內,血中藥品的濃度達到穩定狀態(steady state)。
副作用
1. 早期帕金森氏症:在三個以早期巴帕金森氏症患者為受試對象的雙盲、對照試驗中,在pramipexole治療組發生次數較多之最常觀察到的不良反應(發生率大於5%者)是噁心、暈眩、嗜眠、失眠、便秘、無力和幻覺。
2. 晚期帕金森氏症:在四個以晚期帕金森氏症患者為是受對象的雙盲、對照試驗中,在pramipexole並用levodopa治療組中發生次數較多之最常觀察道的不良反應(大於5%)包括:姿勢性低血壓、運動困難、錐體外症狀、失眠、暈眩、幻覺、意外傷害、夢境異常、精神混亂、便秘、衰弱無力、嗜眠、肌張力異常(dystonia)、步伐異常、血壓過高、口乾、健忘和頻尿。
交互作用
1. Carbidopa/levodopa:在健康受試者(N=10)所進行的研究,carbidopa/levodopa並不影響pramipexole的藥物動力學。雖然pramipexole會增加levodopa之Cmax(約40%)及降低Tmax(從2.5降至0.5小時),但是pramipexole並不會影響carbidopa/levodopa的吸收程度(AUC)或排除。
2. Cimetidine:Cimetidine是一種腎小管有機鹼分泌作用(藉由陽離子運送系統)的抑制劑,會增加50%的pramipexole AUC和延長40%的半衰期(N=12)。
3. 族群藥物動力學的分析顯示同時並用藉由陽離子運送系統分泌的藥物(cimetidine, ranitidine, diltiazem, triamterene, verpamil, quinidine和quinine)會降低pramipexole的口服廓清率約20%。然而藉由陰離子運送系統分泌的藥物(如cephalosporins, penicillins, indomethacin, hydrochlorothiazide和chlorpropamide)幾乎不影響pramipexole的口服廓清率。
4. 多巴胺拮抗劑:因為pramipexole是多巴胺催動劑,因此多巴胺拮抗劑如抗神經病藥物(phenothiazines, butyrophenones, thioxanthenes)或metoclopramide可能會降低MIRAPEX的效能。
禁忌
對製劑中任一成分過敏者禁用。
給付規定
1.3.4.帕金森氏症治療藥品:(91/11/1、93/2/1、95/9/1、96/9/1、97/7/1、100/6/1、101/6/1)
1.如病人開始出現功能障礙,在使用levodopa之前或同時,得使用一種dopamine agonist(ropinirole、pramipexole、pergolide、lisuride及rotigotine),或amantadine,或是levodopa併用 COMT抑制劑(entacapone:如Comtan film-coated tab.)
2.Levodopa+carbidopa+entacapone三合一製劑(如Stalevo Film-Coated Tablets 150/37.5/200mg等3品項):
限用於表現藥效終期運動功能波動現象,以左多巴/多巴脫羧基脢抑制劑無法達到穩定治療效果之巴金森氏症病人。(95/9/1)
3.若已同時使用上述藥物且達高劑量,仍無法達到滿意的 "on" state,或出現運動併發症(如異動症或肌強直),需合併使用多類藥物治療時,應於病歷上詳細記載理由。
4.Rasagiline:(101/6/1)
(1)可單獨使用,每日最高劑量為1 mg;或與levodopa併用,rasagiline每日最高劑量為0.5 mg。
(2)本品不得與levodopa 以外之其他帕金森氏症治療藥品併用。
5.Pramipexole及ropinirole用於治療原發性腿部躁動症時需先排除腎衰竭、鐵缺乏症及多發性神經病變,且不得與dopamine agonist及levodopa併用。(96/9/1、97/7/1)
(1)pramipexole每日最大劑量為0.75mg。(96/9/1)
(2)ropinirole每日最大劑量為4mg。(97/7/1)

注意事項
1. 本品治療後,發生橫紋肌溶解。這病患因肌酸磷激酶(Creatine Phosphokinase; CPK)升高(10,361IU/L)而住院。在停藥後症狀即消失。
2. 運動異常:本品會加強levodopa的多巴胺副作用和引起或惡化先前存在的運動異常。降低levodopa劑量可改善此副作用。
3. 應告知病人與本品治療有關的潛在鎮靜作用,包括昏睡及可能每天日常活動時睡著。因為常常的昏睡不良反應恐會造成嚴重的後遺症,因此在獲得足夠的本品使用經驗,而評估本品是否會對病人的精神與運動造成不良影響前,病人不可開車及進行具可能潛在危險的活動。應告知病人在治療期間,如果昏睡的頻率增加或出現新的每日活動(如:看電視、乘車等)時睡著的偶發事件,在與醫師討論前,不可開車或進行具潛在危險的活動。由於可能發生加成作用,當病人服用本品時並服其他鎮定劑或酒精,或並用會增加pramipexole血漿濃度藥品(如:cimetidine)時,應特別小心。
4. 應告知帕金森氏症病患使用本品時會產生幻覺,而且老年人的危險性比年齡較輕的病患高。
5. 病患可能會產生直立性低血壓,伴隨有或無如暈眩、噁心、昏厥或暫時喪失知覺和偶爾有流汗等的症狀。低血壓再開始治療時較常發生。因此病患從坐姿或臥姿快速站立時應小心,尤其在病患坐或躺了一段時間及剛開始使用本品治療時更應注意。
警語
在日常活動中睡著:有報告指出接受本品治療的病人,會在日常生活中睡著,包括駕駛車輛而造成意外。在以超過每日1.5公絲劑量治療的病人,常發生昏睡現象。基於上述原因,醫師應持續一在評估病人的思睡或睡著症狀,特別是因為某些在開始治療後可能產生的不良反應事件。醫師應注意,應以直接詢問病人日常活動思睡及睡著的狀態,否則病人可能不會主動告知。
藥品保存方式
藥品應置於攝氏 15 ~ 25 度乾燥處所;如發生變質或過期,不可再食用。

瀏覽人數:059627497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