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醫療服務單元圖片
科別介紹


門診處方用藥查詢
特色醫療
:::裝飾用圖片
本網頁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或錯誤請仍依廠商資料為主。
醫令碼 20031 健保碼 BC23207100
商品名 ACTOS 15MG(糖尿病用藥) 藥品許可證 衛署藥輸字第023207號
中文名 愛妥糖錠 健保局藥理類別 682028 Thiazolidinediones
學名 Pioglitazone 外觀描述
外觀圖示
類別 PHR 劑量 TAB
抗生素 管制藥
仿單 Actos 15mg 說明書
注意事項 Pioglitazone 病人用藥須知
用藥指導單張
ATC7藥理類別 A10BG03 pioglitazone
孕婦用藥分級 C 級:
在對照的動物研究試驗中顯示該藥學物對胚胎有不良反應(致畸胎性或殺胚胎性或其他),但未進行人體懷孕婦女研究;或者尚無對照的人體懷孕婦女或動物研究試驗。只有在可能的利益大於潛在的危險,才可使用此藥物。

結構式

5-((4-(2-(5-ethyl-2-pyridinyl)ethoxy)phenyl)methyl)-,(+-)-2,4-thiazolidinedione

UpToDate UpToDate 連結
藥理作用
活化peroxisome proliferators-activated receptor-gamma (PPARγ)影響葡萄糖及脂質之基因轉錄而增強周邊組織對胰島素敏感性並抑制肝臟糖質新生(gluconeogenesis);部份活化PPARα,具類似Fibrate類藥物之降血脂作用。
適應症
第2型糖尿病患者(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NIDDM)。
用法用量
每天一次,每次15mg或30mg,每日最高劑量45mg。
藥動力學

1.服用每日一次的劑量後,總pioglitazone的濃度可維持24小時,7日內血中的量可達到穩定態。穩定態下,其2種藥理活性代謝物,血中的濃度相當於或甚至高於pioglitazone本身的濃度。2.Pioglitazone及總pioglitazone的血中平均半衰期分別3~7小時即16~24小時。期廓清率為5-7L/hr。

副作用
視力模糊、疲倦、冒冷汗、噁心、呼吸有水果味、頭痛、肌肉酸痛、體重增加、水腫、黃疸。
交互作用
1.口服避孕藥:另一種thiazolidinedione和含有ethinyl estradiol、norethindrone的口服避孕藥同時服用,對於同時服用本品和口服避孕藥的藥物動力學尚未被評估,因此同時服用本品及口服避孕藥的患者對於避孕需格外謹慎。
2.Glipizide:在健康的自願者,同時服用本品(45mg每日一次)及
glipizide(5.0mg每日一次)連續7天,並不會改變glipizide穩定態 的藥物動力學。
3.Digoxin:在健康的自願者,同時服用本品(45mg每日一次)及
digoxin(0.25mg每日一次)連續7天,並不會改變digoxin穩定態
的藥物動力學。
4.Warfain:在健康的自願者,同時服用本品(45mg每日一次)及
warfain連續7天,並不會改變warfain穩定態的藥物動力學。
5.Metformin:在健康的自願者,同時服用本品(1000mg)及metformin(45mg每日一次)連續7天,並不會改變metformin穩定態的藥物動力學。
禁忌

1.第三級和第四級心臟衰竭病人為ACTOS使用禁忌之確立者。
2.對本藥的成份曾發生藥物過敏的患者。

給付規定
1.藥品種類(105/5/1)
(1)胰島素:各廠牌短、中、長效、速效或預混型胰島素。
(2)Biguanides:如metformin。
(3)Sulfonylureas(SU):如chlorpropamide、glipizide、glimepiride等。
(4)Meglitinide:如repaglinide、nateglinide等。
(5)α-glucosidase inhibitor:如acarbose、miglitol等。
(6)Thiazolidinediones(TZD):如 rosiglitazone、pioglitazone等。
(7)DPP-4抑制劑:如sitagliptin、vildagliptin、saxagliptin、linagliptin等。
(8)GLP-1受體促效劑:如exenatide、liraglutide等。
(9)SGLT-2抑制劑:如empagliflozin、dapagliflozin等。
(10)各降血糖成分之口服複方製劑。
2.使用條件:(105/5/1)
(1) 原則上第二型糖尿病治療應優先使用metformin,或考慮早期開始使用胰島素。除有過敏、禁忌症、不能耐受或仍無法理想控制血糖的情形下,可使用其他類口服降血糖藥物。
(2) TZD製劑、DPP-4抑制劑、SGLT-2抑制劑、以及含該3類成分之複方製劑,限用於已接受過最大耐受劑量的metformin仍無法理想控制血糖之第二型糖尿病病人,且SGLT-2抑制劑與DPP-4抑制劑及其複方製劑宜二種擇一種使用。
(3) 第二型糖尿病病人倘於使用三種口服降血糖藥物治療仍無法理想控制血糖者,宜考慮給予胰島素治療。
(4) 特約醫療院所應加強衛教第二型糖尿病病人,鼓勵健康生活型態的飲食和運動,如控制肥胖、限制熱量攝取等措施。
(5) 第二型糖尿病病人使用之口服降血糖藥物成分,以最多四種(含四種)為限。
備註:本規定生效前已使用超過四種口服降血糖藥物成分之病人,得繼續使用原藥物至醫師更新其處方內容。
注意事項
1.勿飲酒。
2.應定期監測空腹血糖及HbA1c值。
3.定期回診並作肝功能檢查。
4.患者服用Actos如發現異常體重驟增、水腫、呼吸短促或其他心臟衰竭的症狀時,應立即告知醫師。
警語

本品和其他的thiazolidinediones類似,單獨使用或與其他抗血糖藥物包含insulin合併療法時,會產生體液滯留。體液滯留可能會引起惡化心臟衰竭的症狀。患者須密切注意心臟衰竭的徵候與症狀,如果有這些症狀產生,根據目前的照護標準來處理心衰竭。

藥品保存方式
藥品應置於攝氏 15 ~ 25 度乾燥處所;如發生變質或過期,不可再食用。

瀏覽人數:059640130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