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醫療服務單元圖片
科別介紹


門診處方用藥查詢
特色醫療
:::裝飾用圖片
本網頁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或錯誤請仍依廠商資料為主。
醫令碼 20851 健保碼 BC23568100
商品名 DETRUSITOL SR 4MG(高劑量) 藥品許可證 衛署藥輸字第023568號
中文名 得舒妥持續性藥效膠囊 健保局藥理類別 120800 抗膽鹼激素藥物
學名 Tolterodine 外觀描述
外觀圖示
類別 PHR 劑量 CAP
抗生素 管制藥
仿單 DETRUSITOL SR 4MG
用藥指導單張
ATC7藥理類別 G04BD07 tolterodine

結構式

Tolterodine
2-[3-[bis(1-methylethyl)amino]- 1-phenyl-propyl]-4-methyl-phenol

UpToDate UpToDate 連結
藥理作用
本品是─競爭性、專一性的乙醯膽鹼接受器拮抗劑,在體內試驗中其對膀胱的選擇性超過唾液腺。本品的代謝物之一(5-hydroxymethyl衍生物)具有和原始藥物相似的藥理活性。在代謝功能良好者中,此代謝物負責主要的治療效果。預期在四星期內能獲得治療效果。
適應症
治療伴有急尿,頻尿或急迫性尿失禁症狀的膀胱過動症。
用法用量
除了肝功能受損以及嚴重腎臟功能受損(GFR≤30 ml/min)病患的建議劑量是每次2毫克、一天一次外,一般的建議劑量是每次4毫克、一天一次。倘若不易處理的副作用發生時,可以將劑量由每次4毫克、一天一次調降至每次2毫克、一天一次。
持續性藥效膠囊可伴隨或不伴隨食物服用。但是必須整顆吞服。
六個月後必須考慮進一步治療的需要。
藥動力學

吸收:口服給藥後,本品在肝臟由CYP2D6酵素催化進行首度代謝,進而形成句要裡相等活性的5-hydroxymethyl代謝物。在大謝功能良好者,本品的絕對生體可用率為17%,而在代謝功能不良中(缺乏CYP2D6)則為65%。
分佈:本品的分佈體積為113公升。
代謝:口服給藥後,本品經由肝臟進行高度的代謝。
排除:大約有77%在尿液及17%在糞便。

副作用
可能造成輕度至中度的抗乙醯膽鹼效應,例如口乾、消化不良和減少淚液分泌。
交互作用
1. 與其他具有抗乙醯膽鹼(anticholinergic)性質之藥物併用時,可能會產生更顯著的療效和副作用,相反地,與蕈毒鹼膽性接受器催動劑(muscarinic cholinergic receptor agonists)併用時,可能會降低本品的療效。本品可能降低像metoclopramide和cisapride等類藥物對消化道蠕動的作用。
2. 在獲得進一步的資料之前,病患併用更強力的CYP3A4抑制劑(如巨環類抗生素(erythromycin和clarithromycin)或抗黴菌製劑(ketoconazole, itraconazole和miconazole))時必須小心。
3. 臨床試驗顯示,tolterodine與warfarin或複方的口服避孕藥(ethinyl estradiol/ levonorgestrel)並無交互作用。
禁忌
Tolterodine禁用於具有下列情況的病患:
1. 對tolterodine或本品中之賦形劑過敏
2. 尿液滯留
3. 未控制的狹角性青光眼
給付規定

1.6.3.TolterodineL-tartrate(如 Detrusitol):(90/7/1、93/10/1、96/4/1、104/2/1)
1.限符合下列診斷標準條件之一者:
(1)頻尿:每天(24小時)排尿次數超過八次,並有詳實病歷紀錄。
(2)急尿:病患自述經常有一種很突然、很強烈想解尿的感覺。
(3)急迫性尿失禁:對於尿急的感覺無法控制,並於24小時內至少也有一次漏尿之情形。
2.不宜使用本類藥品者:
(1)小兒夜尿。
(2)單純性應力性尿失禁。
(3)膀胱逼尿肌無反射(detrusorareflexia)或膀胱不收縮所引起之排尿困難或尿失禁之症狀。

 

注意事項
Tolterodine應謹慎用於下列之病患:
1. 尿滯留之危險群。
2. 胃腸道運動力減少之危險群。
3. 腎臟功能損傷。
4. 肝臟受損。
5. 重症肌無力症。
過量處理
觀察到最嚴重的不良反應是調節障礙和排尿困難。
Tolterodine過量會造成嚴重的中樞抗乙醯膽鹼結果,應依此給予治療。
若是Tolterodine過量,處理QT的延長應採用標準支持性療法。
藥品保存方式
儲存於25度以下的環境。

瀏覽人數:059632327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