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醫療服務單元圖片
科別介紹


門診處方用藥查詢
特色醫療
:::裝飾用圖片
本網頁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或錯誤請仍依廠商資料為主。
醫令碼 23217 健保碼 AC278491G0
商品名 LOWEN 0.5MG(管藥四) 藥品許可證 衛署藥製字第027849號
中文名 樂穩錠 健保局藥理類別 282408 苯二氮平衍生物
學名 Lorazepam 外觀描述
外觀圖示
類別 PHR 劑量 TAB
抗生素 管制藥 第四級
仿單 LOWEN 0.5MG
用藥指導單張
ATC7藥理類別 N05BA06 lorazepam
孕婦用藥分級 D 級:
在對照的人體研究試驗中顯示該藥物對胚胎有不良影響,若此藥能帶來之效益遠超過其它藥物的使用,因此即使在其危險性的存在下,仍可接受此藥物用於懷孕婦女上。

結構式

(RS)-9-chloro-6-(2-chlorophenyl)-4-hydroxy-2,5-diazabicyclo[5.4.0]undeca-5,8,10,12-tetraen-3-one
UpToDate UpToDate 連結
藥理作用
1. 本品為benzodiazepine類抗焦慮劑,12歲以下孩童不要使用,劑量必須個別的釐定;逐漸增加劑量來減少不良反應。
2. 年老或衰弱的病人,開始的劑量為每日1∼2mg。
3. 由於沒有活性代謝物的生成,因此較其他衍生物,沒有積蓄的危險性。
適應症
焦慮狀態。
用法用量
一般病患初劑量每日需1~3mg可分2~3次給予,若是治療失眠則可在就寢前一次給予全日劑量2~4mg。
2歲以上兒童依醫師決定劑量使用。
老年人或身體衰弱的患者,其初劑量建議採取每日1mg或2mg分次服用,但可依照情況的需要及病人的耐受程度予以調整,為避免副作用應慢慢增加劑量,先從晚上開始調量,作為手術前的藥物療法,建議於手術前夜或手術前一、二小時給予2mg至4mg。
藥動力學
Lorazepam 經口服後很容易被吸收,投藥後約2 小時達最高血中濃度。在人體血漿中,半衰期約為12 至18 小時。在適當的臨床濃度下, Lorazepam 有85%與血漿蛋白質結合。與葡萄糖醛酸結合成不具活性的葡萄糖醛酸螯合物,是Lorazepam 的主要代謝途徑,劑量中有70%至75%是以葡萄糖醛酸螯合物的形態排除至尿中。Lorazepam 並沒有活性代謝物,其葡萄糖醛酸螯合物不具中樞神經系統活性。Lorazepam 的血中濃度與投藥劑量成比例。投藥達六個月之久,尚不見有Lorazepam 積蓄過多的現象發生,而在這樣的情況之下,也不見代謝藥物的酵素有被誘發的徵象。Lorazepam 的代謝少涉及cytochrome P450。其藥動學特性不大受年齡影響。
副作用
不良反應如有發生,則通常是在治療之初, 繼續服用或減量之後,即緩解或消失。Benzodiazepine 類藥物最常引起的不良反應為思睡、眩暈、虛弱及情緒不穩。
交互作用
Lorazepam 等benzodiazepine 類藥物, 與其他會抑制中樞神經系統的物質( 如 barbiturates 及酒精)一併使用時,會產生加成的中樞神經系抑制效果。曾有報告指出Lorazepam 與 clozapine 併用會產生明顯鎮靜、唾液腺分泌過多及運動失調現象。
禁忌
Lorazepam 不可用於已知對benzodiazepine 類藥物過敏者。
注意事項
1. 雖然乳汁所排出的Lorazepam 份量不足以發生藥理作用,但給親自授乳的婦女使用Lorazepam仍應格外留意。
2. 兒童使用Lorazepam 安全性尚未建立,不推薦使用於12 歲以下的兒童。
3. 用於患有急性狹角性青光眼、嚴重呼吸功能不足或重肌無力症的病人時,須格外留意。
4. 對於肝或腎功能不良的患者須採取一般注意事項。
5. 使用benzodiazepine 類藥物,曾出現短暫性健忘,或記憶缺失的報告。
6. 曾經有患者在服用benzodiazepine 類藥物後發生血液惡病質,甚至有肝臟內酵素增加的現象,因此,作為長期治療時,最好定期檢驗患者的肝功能及血球計數。
7. 服用Lorazepam 的患者,除非確定該藥物不致於引起困倦或眩暈,否則不該駕車或操作具有危險性的機械。
8. 在服用Lorazepam 期間,對酒精和其他中樞神經系抑制劑的耐受性將會減低,所以應該避免喝酒或其他中樞神經系抑制劑。
9. Lorazepam 並非用以治療原發性憂鬱症或精神病,治療憂鬱引起的焦慮須注意病患仍有自殺的可能性。
10. 連續使用Lorazepam 作為治療時,應該定期判斷是否有繼續使用的必要。
警語
服用本藥可能出現夢遊行為,例如開車、打電話及準備與食用食物。
過量處理
在處理任何藥物過量的案例時,都應該注意到患者所服下的藥物有可能不只一種。應誘使患者嘔吐,甚至洗胃,然後予以一般的支持性處理方法。
藥品保存方式
室溫儲存,防光、熱,請放置於兒童取用不到的地方。

瀏覽人數:059633362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