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醫療服務單元圖片
科別介紹


門診處方用藥查詢
特色醫療
:::裝飾用圖片
本網頁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或錯誤請仍依廠商資料為主。
醫令碼 20297 健保碼 BC27134100
商品名 STROMECTOL 3MG 藥品許可證 衛部藥輸字第027134號
中文名 絲每妥錠 健保局藥理類別 840412 殺疥蟲藥及滅蝨藥
學名 Ivermectin 外觀描述
外觀圖示
類別 PHR 劑量 TAB
抗生素 管制藥
仿單 STROMECTOL 3MG
用藥指導單張
ATC7藥理類別 P02CF01 ivermectin

結構式
Ivermectin skeletal.svg

Ivermectin
UpToDate UpToDate 連結
藥理作用
Ivermectin通過刺激突觸前神經末梢的抑制性神經遞質,γ-氨基丁酸(GABA)的釋放,抑制線蟲從腹側中間神經元到興奮性運動神經元的訊息傳遞。 在節肢動物中,具有類似的機制,抑制神經肌肉接合處的訊息傳遞。
適應症
疥瘡。適用於治療已在臨床上及/或寄生蟲檢查中確立診斷的疥瘡。未經確診時,不應給予搔癢個案治療。
用法用量
本藥是脂溶性化合物,且高脂肪飲食會升高其藥物血中濃度。因此,STROMECTOL應空腹服用。
疥瘡- 單次口服劑量為每公斤體重約ivermectin 200微克。 在初次投藥後8至15天內,針對嚴重形式的感染,如出現新的明確疥瘡病灶或寄生蟲學檢查仍為陽性反應,可考慮投予第二個劑量。不須因搔癢症狀或抓傷痕持續存在而投予第二個劑量。第二個劑量亦為每公斤約ivermectin 200微克。
藥動力學
吸收和分佈:
口服ivermectin 錠劑後,ivermectin不完全被吸收(相較於口服hydroalcoholic solution,具~50% 生體可用性),在健康男性志願者中服用12 毫克 單一劑量,4 小時達最高血中濃度時間(Tmax),主成分之平均最高血中濃度為 46.6 (± 21.9) 微毫克/毫升(範圍 16.4-101.1微毫克/毫升)。
在健康志願者的研究中,相較於空腹狀態下投予30毫克ivermectin,進用高脂餐後口服投予30毫克(333至600微克/公斤) ivermectin會導致生體可用率升高約2.5倍。
代謝和排泄:
Ivermectin在人體內代謝,且 ivermectin及/或其代謝物在估計12天內幾乎全被排泄到糞便中,低於1%的服用劑量被排泄到尿中。在人體內的血漿半衰期為約12 小時(9.8-14.3 小時),代謝物的血漿半衰期為約3天。
目前尚未有ivermectin 用在肝功能不全或腎功能不全的患者的藥物動力學研究。
副作用
頭痛,關節痛。
交互作用
目前尚無Ivermectin與其他藥物之交互作用臨床研究。
在上市後的報告中,將ivermectin與warfarin合併投予時,曾有INR (INR,國際標準化凝血酶原時間比值)升高的報告,但極為罕見。
禁忌
對本品的任何成分過敏。
給付規定
13.16.Ivermectin (如Stromectol):(107/8/1)
1.限鏡檢呈陽性之確診的疥瘡病患使用,須附照片備查。
2.結痂性疥瘡患者,可合併外用疥瘡藥物治療,但需附照片備查,且每次處方時,限仍有新典型臨床病灶及鏡檢呈陽性者。
注意事項
如果對本品發生任何過敏反應,即不可再給藥。
過量處理
曾經有意外使用ivermectin過量的報告,但沒有歸因於ivermectin過量的死亡病例。
在未知量的動物用製劑的重大意外中毒中,其症狀與在動物毒理學研究中觀察到的症狀類似,主要是皮疹,接觸性皮炎,水腫,頭痛,頭暈,乏力,噁心,嘔吐,腹瀉,瞳孔擴大,嗜睡,抑制運動能力,震顫和運動失調。其他曾經報告的不良反應包括:癲癇發作、呼吸困難、腹痛、感覺異常及蕁麻疹。
如果意外中毒,應視需要進行支持性治療,包括靜脈注射液體與電解質、呼吸支持(視需要給予氧氣與呼吸器),以及升壓劑,當出現臨床上明顯的低血壓時。儘快催吐及/或洗胃,必要時可能須再給予瀉藥及其他常規的解毒措施,以防攝入物質被吸收進入體內。儘管尚無在人體的研究數據,但治療因ivermectin意外中毒時,建議應避免使用GABA拮抗藥物。
藥品保存方式
儲存於 30°C以下。

瀏覽人數:059635213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