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醫療服務單元圖片
科別介紹


門診處方用藥查詢
特色醫療
:::裝飾用圖片
本網頁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或錯誤請仍依廠商資料為主。
醫令碼 28890 健保碼 BC23537414
商品名 XALACOM EYE DROPS 2.5ML/50drops 藥品許可證 衛署藥輸字第023537號
中文名 複方舒而坦眼藥水 健保局藥理類別 523699 其他眼耳鼻喉製劑複方
學名 Latanoprost 50mcg, Timolol 5mg/ml 外觀描述
外觀圖示
類別 POUT 劑量 DROP
抗生素 管制藥
仿單 XALACOM-說明書
用藥指導單張
ATC7藥理類別 S01ED51 timolol, combinations
孕婦用藥分級 C 級:
在對照的動物研究試驗中顯示該藥學物對胚胎有不良反應(致畸胎性或殺胚胎性或其他),但未進行人體懷孕婦女研究;或者尚無對照的人體懷孕婦女或動物研究試驗。只有在可能的利益大於潛在的危險,才可使用此藥物。

結構式

Image:Latanoprost.svg

Latanoprost:isopropyl (Z)-7-[(1R,2R,3R,5S)-3,5-dihydroxy-2- [(3R)3-hydroxy-5-phenylpentyl]-cyclopentyl] hept-5-enoate

Timolol:(S)-1-(tert-butylamino)-
3-(4-morpholino-1,2,5-thiadiazol-3-yloxy)propan-2-ol

UpToDate UpToDate 連結
藥理作用
1. Xalacom含有二種成分:latanoprost和timolol maleate。這二種成分分別經由不同的作用機轉降低已升高的眼內壓,而且合併療法比使用單一成分療法更能降低眼內壓。
2. Latanoprost是一種prostaglandin F2α的衍生物,為一選擇性prostanoid FP接受體作用劑,可藉由增加眼房水液之流出量來減少眼壓。其主要的作用機轉為增加葡萄膜鞏膜的房水液流出量。此外,人體試驗報告指出,可些微增加外流之容易度(減少小樑外流的阻力)。Latanoprost對眼房水液之產生無明顯作用,亦未發現latanoprost對血液房水障壁或眼內循環有任何作用。
3. Timolol是乙型-1和乙型-2 (非選擇性的)的腎上腺素接受體阻斷劑,不具有明顯的內生性擬交感神經劑、直接心肌抑制劑或局部麻醉劑(膜穩定)等類藥品的活性。Timolol藉由減少纖毛上皮細胞形成房水的作用來降低眼內壓。目前並不清楚timolol降低眼內壓的真正作用機轉,但可能是使因內生性乙型腎上腺素刺激作用而增加合成cAMP的情形受到抑制。Timolol並不會明顯影響血液-房水屏障與血漿蛋白間的滲透性。兔子在長期接受timolol治療後,發現timolol對局部的眼睛血流並不會發生作用。

適應症
開放性青光眼及高眼壓症,且對局部β-BLOCKER治療無效時。
用法用量
1. 成人建議劑量 (包括老年人):建議的治療方式為每日早晨點一滴眼藥水於病眼。若忘記投與一次使用劑量時,下次給藥時仍應依正常劑量投與。病眼每日的劑量不可以超過一滴。
2. 投藥方式:如果併用其他局部使用的眼用製劑時,投與各點眼液劑時,之間至少需間隔五分鐘。
3. 兒童和青少年:至今仍未建立兒童和青少年使用Xalacom的安全性及有效性資料。
藥動力學
1. Latanoprost是一種isopropyl ester類的前驅藥物,本身不具藥理活性,但當latanoprost被角膜內的esterase水解為酸後,則變為具有生物活性。這個前驅藥物的角膜吸收良好,而且所有進入眼房水液的藥在通過角膜時皆被水解。在人類的實驗結果顯示,大約在局部單獨投與latanoprost二小時後,latanoprost在眼房水液可以達到尖峰濃度(15-30 ng/ml)。猴子在局部使用latanoprost後,latanoprost主要分佈於結膜及眼瞼等眼睛的前段部位。
2. Latanoprost水解而成的酸性代謝物的血漿廓清率是0.4 公升/小時/公斤體重,而且分佈的體積小(僅有0.16公升/公斤體重),因此在血漿的半衰期很短,僅有17分鐘。眼睛投與latanoprost後,latanoprost水解而成的酸性代謝物的全身生體可用率是45%。 Latanoprost水解而成的酸性代謝物的血漿蛋白質結合率是87%。實際上latanoprost水解而成的酸性代謝物在眼內並無進一步代謝。主要的代謝作用是發生在肝臟。主要的代謝產物為1, 2-dinor及1, 2, 3, 4-tetranor代謝物。在動物實驗中,顯示這些代謝產物並不具生物活性或僅具有很微弱的作用,且主要由尿液排除。
3. Timolol大約在局部投與timolol點眼液劑一小時後,timolol在眼房水液可以達到尖峰濃度。局部投與的部分劑量會被全身性地吸收,而且每天一次、在每個眼睛局部投與一滴眼藥水 (300μg/天) 後的10-20分鐘,可以達到最高的血漿濃度1ng/ml。Timolol在血漿的半衰期大約是六小時。Timolol在肝臟會被充分地代謝。代謝產物與部分原形藥物會經由尿液排出體外。
副作用
1. 根據連續的照片顯示,接受latanoprost/timolol合併療法達一年的病人,在16-20%的病人身上會觀察到眼球虹膜色素增加的情形。具有綠─棕、黃─棕或藍/灰─棕混合色虹膜的病人最常出現眼球虹膜色素增加的情形。具有均勻的藍色、灰色、綠色或棕色眼睛的病人,產生眼球顏色改變的現象是非常罕見的。有37%的病人的睫毛變黑、變厚、變長。
2. 臨床試驗中出現的其他不良反應中,最常發生的是:眼睛刺激感,包括刺痛、灼熱和發癢(12%);眼睛充血(7.4%);角膜病變(3.0%);結合膜炎(3.0%);眼瞼炎(2.5%);眼睛疼痛(2.3%);頭痛(2.3%);皮疹(1.3%)。使用Xalacom時,亦有可能會出現單獨使用latanoprost或timolol時所產生的其它不良反應。
交互作用
1. 當使用timolol點眼液劑同時口服鈣離子阻斷劑、guanethidine或乙型腎上腺素接受體阻斷劑、抗心律不整藥物、digitalis glycosides或擬副交感神經藥物時,可能會有加成效應,導致低血壓及/或明顯心跳過慢的情形(見藥品交互作用)。
2. 使用乙型腎上腺素接受體阻斷劑可能會加劇clonidine停藥後所造成的反彈性高血壓。
3. 乙型腎上腺素接受體阻斷劑可能會增加抗糖尿病藥物的降血糖作用。乙型腎上腺素接受體阻斷劑可能會遮蔽低血糖症的病徵和症狀。
禁忌
1. 呼吸道疾病,包括支氣管性氣喘或有支氣管性氣喘病史、嚴重的慢性阻塞性肺病。
2. 竇性心跳過慢;第二級或第三級房室阻斷;明顯之心衰竭;心因性休克。
3. 對本藥的主成分或任何賦形劑過敏。
4. 體外試驗顯示,Xalatan與含有thiomersal之點眼液劑產品混合時會產生沉澱。若這類藥品須與Xalacom併用,則在投與每種眼藥水時,至少須間隔五分鐘。
給付規定
14.1.高眼壓及青光眼眼用製劑(101/12/1、102/8/1、104/4/1、106/2/1、110/5/1、111/7/1)
本類藥物療程劑量如下:(106/2/1、111/7/1)
1.多次使用包裝(規格量≧2.5mL):
(1) 規格量≦3mL:一天點一次者(如Mikelan、Xalatan、Travatan、Lumigan,Taflotan、Eybelis等),單眼每4週處方為1瓶;雙眼得每3週處方1瓶,3個月處方4瓶。(101/12/1、102/8/1、104/4/1、111/7/1)
(2) 規格量≧5mL:
Ⅰ.一天點一次者(如Vyzulta),單眼每8週處方為1瓶;雙眼得每6週處方為1瓶,3個月處方2瓶。(110/5/1、111/7/1)
Ⅱ.一天點兩次者(如Timolol、Cosopt、Alphagan、Combigan等),單眼每4週處方為1瓶。雙眼得每3週處方1瓶,3個月處方4瓶。(111/7/1)
2.單次使用包裝(不含防腐劑),單眼或雙眼每4週限處方支數如下(106/2/1):
(1)每日使用1次者,限30支(含)以下。
(2)每日使用2次者,限60支(含)以下。
(3)每日使用3次者,限90(含)支以下。
(4)每日使用4次者,限120(含)支以下。
3.治療時,不得併用其他同類藥品。另Omidenepag(如Eybelis)不得併用前列腺素衍生物類。(111/7/1)
14.1.2.複方製劑:(92/2/1、101/12/1、104/4/1、106/2/1)
限經單一降眼壓藥物治療後,眼壓仍控制不良之患者第二線(含)以上用藥。(91/12/1、97/8/1、97/9/1、101/12/1)




注意事項
1. 如同其他局部使用的眼用藥品,Xalacom可能會有全身性吸收的情形。由於本藥含有乙型腎上腺素接受體阻斷劑timolol的成分,所以可能會出現全身性投與乙型腎上腺素接受體阻斷劑時所見到的心血管和肺部的不良反應。在開始使用timolol 之前,應先妥善控制心衰竭的症狀。對於有嚴重心臟病病史之患者,必需觀察有無心衰竭徵兆,並監測其心跳速率。曾有報告指出在使用timolol maleate後,發生肺部的併發症,包括氣喘病人因支氣管痙攣致死的案例及發生心臟的發症,包括極少數因心衰竭而致死的案例。對於突發性血糖過低或糖尿病患者(尤其是糖尿病病情不穩定的患者) 在使用乙型腎上腺素接受體阻斷劑時,必須謹慎小心,因為乙型腎上腺素接區—體阻斷劑會遮蔽急性低血糖症的病徵和症狀。乙型腎上腺素接受體阻斷劑亦會遮蔽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病徵,而使異型心絞痛(Prinzmetal angina)、嚴重的週邊和中央循環系統疾病及低血壓的病情惡化。
2. 急性過敏性反應:有特異反應性病史或對各種過敏原有嚴重急性過敏性反應病史的患者,在使用乙型阻斷劑時,如以一般常用的腎上腺素劑量來處理此類病患的急性過敏反應時,可能會無效。
3. 合併療法:Timolol可能會與其他藥品產生交互作用已接受口服乙型腎上腺素接受體阻斷劑治療的患者,若投予Xalacom ,可能會增強在眼內壓的作用及增強全身性乙型阻斷劑的已知作用。不建議同時併用二個局部使用的乙型腎上腺素接受體阻斷劑或二個局部使用的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s)。
4. 眼部的作用:Latanoprost會增加眼球虹膜棕色色素的量,而逐漸改變眼球的顏色。16-20%接受Xalacom治療達一年的病人會出現類似接受latanoprost點眼液劑時,眼球虹膜棕色色素增加的情形(根據照片的結果)。這種作用最常發生在病人具有混合色的虹膜,例如:綠─棕、黃─棕或藍/灰─棕,其作用機轉是增加虹膜基質黑素細胞的黑色素含量。特別的是,在受影響的眼睛,棕色色素沉澱會由瞳孔中央向周圍擴散,但是全部或部分的虹膜可能變得更棕色。經由兩年的latanoprost臨床試驗觀察,具有均勻的藍色、灰色、綠色或棕色眼睛的病人,產生眼球顏色改變的現象是非常罕見的。
5. 虹膜顏色改變的作用是十分緩慢的,而且可能經過幾個月到幾年仍無法注意到。臨床試驗顯示,此一作用與任何病徵及病理改變並不具關聯性。終止投藥後,虹膜的棕色色素不會進一步地增加,但是其所造成之顏色改變可能是永久性的。本品並不會影響虹膜上的痣及斑點。
6. 在獲得有關長期投藥之臨床數據前,建議對於具有混合色虹膜之病人,只有在對其他降眼壓藥物不具耐受性或療效不佳的情況下,才使用本品。雖然並未觀察到色素堆積於小梁網狀組織或前房組織中,病人仍應定期接受檢查,並且根據病人的臨床徵狀,如果發生虹膜色素沉積增加的現象時,可能須考慮停藥。
7. 在病人開始進入療程之前,應告知病人可能會出現眼球變色。單眼投與本品時,可能會造成永久性的異色性虹膜(heterochromia)。
8. 目前並無latanoprost用於治療發炎、血管新生性、慢性的狹角閉鎖性或先天性青光眼的經驗;亦無latanoprost用於治療假性水晶體症的廣角開放性青光眼病人及色素性青光眼的經驗。Latanoprost對瞳孔無作用,或是幾乎無作用,但是並無用於治療急性發作的狹角閉鎖性青光眼的經驗。因此建議在未獲得更多臨床使用經驗之前,於上述狀況使用Xalacom時必須要特別小心。
9. 接受latanoprost治療期間,曾觀察到出現黃斑部水腫(macular oedema)的現象,包括囊狀的黃斑部水腫。這種現象主要發生於無水晶體病人、裝置後房水晶體之假性水晶體症病人或已知具有斑狀水腫危險因子的病人。這些病人在使用Xalacom時必須要特別小心。
10. 曾有報告指出在過濾手術後,接受抑制房水形成(如timolol、acetazolamide)的療程中發生脈絡膜剝離(choroidal detachment)的情形。
11. 使用隱形眼鏡:隱形眼鏡可能會吸收Xalacom內所含的benzalkonium chloride。這可能會造成軟性隱形眼鏡變色。Benzalkonium chloride亦可能會刺激眼睛。在使用本品點眼之前,應先將隱形眼鏡摘除,在投藥15分鐘後才可重新配戴。
飲食提示
1. 口服timolol過量的症狀是:心跳過慢、低血壓、支氣管痙攣和心跳停止。如果出現這些症狀時,必須採取症狀和支持性治療。
2. 研究顯示timolol不能藉由透析方法排出體外。
3. 除了眼睛刺激感及結膜充血之外,Xalatan使用過量時並不會產生其他眼睛或全身性的副作用。
4. 治療:如有需要,應進行洗胃。症狀治療。Latanoprost在首次通過肝臟時會被廣泛地代謝。健康志願者每公斤體重靜脈輸注3μg時,並未產生任何徵狀,但是以每公斤體重輸注5.5至10 μg時,則會產生嘔吐、腹痛、眩暈、疲倦、熱潮紅和流汗等症狀。這些症狀的嚴重程度都是輕度至中度的,且在停止輸注藥品後四小時,無須治療,症狀就會自行消失。
藥品保存方式

冷藏藥品應置於攝氏 2 ~ 8 度冰箱內(勿冷凍);如發生變質或過期,不可再使用。

開啟容器後,必須於4星期內用完,此時可儲存於25℃之室溫。


瀏覽人數:059628217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