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醫療服務單元圖片
科別介紹


門診處方用藥查詢
特色醫療
:::裝飾用圖片
本網頁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或錯誤請仍依廠商資料為主。
醫令碼 30049 健保碼 AC44187209
商品名 bipIDEN INJ 5MG/ML(注射) 藥品許可證 衛署藥製字第044187號
中文名 美必定注射液 健保局藥理類別 120804 抗巴金森症藥物
學名 Biperiden 外觀描述
外觀圖示
類別 INT 劑量 AMP
抗生素 管制藥
仿單 BIPIDEN-說明書
用藥指導單張
ATC7藥理類別 N04AA02 biperiden
孕婦用藥分級 C 級:
在對照的動物研究試驗中顯示該藥學物對胚胎有不良反應(致畸胎性或殺胚胎性或其他),但未進行人體懷孕婦女研究;或者尚無對照的人體懷孕婦女或動物研究試驗。只有在可能的利益大於潛在的危險,才可使用此藥物。

結構式

Image:Biperiden.svg

1-(bicyclo[2.2.1]hept-5-en-2-yl)-1-phenyl-3-(piperidin- 1-yl)propan-1-ol

UpToDate UpToDate 連結
藥理作用
Biperiden為3級抗膽鹼劑,可進入中樞神經(即可通過Blood-Brain-Barrier)抑制黑質紋狀體通路的興奮性遞質乙醯膽鹼,從而對震顫麻痺有一定療效。
適應症
帕金森氏症。
用法用量
帕金森氏症:嚴重情況之初劑量:肌肉和慢速靜脈注射,一天10-20mg。
藥物誘發的運動障礙:成人可單劑量肌肉或慢速靜脈注射2.5-5mg,若有需要30分鐘後可再重覆注射相同劑量,一天最大之劑量為10-20mg。一歲以下每次1mg,6歲以下每次2mg,10歲以下每次3mg,若有需要30分鐘後可再重複注射相同劑量。
尼古丁解毒:急性尼古丁中毒,肌肉注射5-10mg,危急情況則靜脈注射5mg。
藥動力學

Absorption
29% bioavailable; C max is 4 to 5 mcg/L; T max is 1 to 1.5 h.

Elimination
The t ½ is 18.4 to 24.3 h.

副作用
口乾、疲倦、眩暈、胃不適,極少數有心跳加快的現象。
交互作用
給Antiparkinson,Quinidine或Tricyclic Antidepressant會加強自主神經症群。
禁忌
對主成份過敏、窄角性青光眼、胃腸道狹窄或阻塞、先天性巨結腸症,重症肌無力者,禁用本藥。
注意事項
1. 下列病人使用這類藥物要非常小心:青光眼;幽門十二指腸的或膀胱頸部阻塞; 前列腺肥大; 重肌無力症; 消化性潰瘍;心臟,肝或腎臟疾病,年幼的孩童,老年人,虛弱的病; 酒精中毒者。此外,還有孕婦和授乳的母親。
2. 當治療初期時,要警告病人這些藥物損害到身體和心智的能力,因此,開車或操作機器時要非常小心。
3. 要注意這類藥物會損壞到發汗的能力,特別是大熱天的時候,而且,要指導病人儘可少去做運動。
4. 當長期治療時,要監尿液的排出和腸子的功能,一旦發現變化就要告訴醫師。
5. 告訴病人服藥治療必須好幾天,甚至好幾個星期,才能獲得臨床上的改善,並且要強調嚴格遵照處方劑量的重要性。
6. 建議病人口含硬糖,咀嚼口香糖,或嗽口,就可以減輕口乾的症狀。
7. 當要添加其他的藥物以確立抗帕金森症的處方劑量時,都要逐漸增加和慢慢的減少其他藥物的劑量。
藥品保存方式
藥品應置於攝氏 15 ~ 25 度儲存,並置於小孩不及之處;如發生變質或過期,不可再使用。

瀏覽人數:059686302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