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醫療服務單元圖片
科別介紹


門診處方用藥查詢
特色醫療
:::裝飾用圖片
本網頁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或錯誤請仍依廠商資料為主。
醫令碼 20119 健保碼 BC24131100
商品名 CRESTOR 10MG(附報告) 藥品許可證 衛署藥輸字第024131號
中文名 冠脂妥膜衣錠 健保局藥理類別 24060800 HMG-CoA reductase inhibitors
學名 Rosuvastatin 外觀描述
外觀圖示
類別 PHR 劑量 TAB
抗生素 管制藥
仿單 CRESTOR-說明書
用藥指導單張
ATC7藥理類別 C10AA07 rosuvastatin
孕婦用藥分級 X 級:
不論是動物或人體的研究試驗中均顯示該藥物對胚胎有不良影響,且此藥物對懷孕婦女所產生的效益很低,則此藥對妊娠婦女或可能懷孕的婦女為禁忌使用。

結構式

Image:Rosuvastatin.svg

7-[4-(4-fluorophenyl)-6-(1-methylethyl)- 2-(methyl-methylsulfonyl-amino)- pyrimidin-5-yl]- 3,5-dihydroxy-hept-6-enoic acid

UpToDate UpToDate 連結
藥理作用

Rosuvastatin是HMG-CoA還原酶的選擇性競爭抑制劑。可增加肝細胞表面的LDL受器數目促進LDL的擷取及分解代謝並抑制VLDL在肝臟的合成進而減少LDL,VLDL粒子的總數。

適應症
高膽固醇血症,高三酸甘油脂血症
用法用量

建議起使劑量10MG口服每日一次。

需要時可於四週後將劑量調高至20MG。

每日最高劑量為20MG。

藥動力學
1. 吸收:口服給藥後約5小時可達最高血漿濃度,絕對生體可用率約20%。
2. 分佈:Rosuvastatin被肝臟大量攝入,而肝臟是膽固醇合成及LDL-膽固醇清除的主要部位。Rosuvastatin的分佈體積約134公升,大概90%的rosuvastatin會與血漿蛋白質結合,主要是與白蛋白結合。
3. 代謝:Rosuvastatin的代謝有限(約10%)。使用人類肝細胞的體外代謝研究顯示,rosuvastatin是細胞色素P450代謝微不足道的受質,涉及的同功酶以CYP2C9及CYP2C19為主,2C19、3A4、2D6的影響比較小。主要代謝產物為N-desmethyl和內酯(lactone)代謝物。N-desmethyl代謝物的活性比rosuvastatin少50%,一般認為內酯代謝物沒有臨床活性。循環內的HMG-CoA 還原酶抑制活性約有90%以上是來自rosuvastatin。
4. 排泄:大約90% 的rosuvastatin劑量以原型由糞便排出(由被吸收及未被吸收的活性物質組成),其餘則由尿液排出。大約5%以原型由尿液排出。Rosuvastatin的平均血漿排除半衰期約為19小時,在較高的劑量下,排除半衰期並不會延長。幾何平均血漿廓清率約50公升/小時(變異係數21.7%)。和其他HMG-CoA還原酶抑制劑一樣,rosuvastatin的肝臟攝取與細胞膜轉運蛋白OATP-C有關。這種轉運蛋白對rosuvastatin肝臟排除很重要。
副作用
頭痛,頭暈,便秘,嘔吐,搔癢,皮疹,肌痛,橫紋肌溶解 。
交互作用
Cyclosporin:Crestor與cyclosporine併用期間,rosuvastatin的AUC值平均比在健康志願者中觀察到的高出7倍,同時給藥不會影響cyclosporin的血漿濃度。
維生素K拮抗劑:和其他HMG-CoA還原酶抑制劑一樣,對於同時接受維生素K拮抗劑(如warfarin)治療的患者,Crestor治療開始或劑量增加可能造成國際標準凝血時間比(INR)增加。Crestor治療停止或劑量降低可能造成INR降低。在這種情況下,需要適當的監測INR。
Gemfibrozil:和其他HMG-CoA還原酶抑制劑一樣,Crestor若與gemfibrozil一起使用,rosuvastatin的Cmax和AUC會增加2倍。
制酸劑:Crestor若與含氫氧化鎂及氫氧化鋁的口服制酸劑懸液同時服用,rosuvastatin 的血漿濃度大約會降低50%。制酸劑若於服用Crestor後2小時再給藥,這種影響會減輕。這種交互作用的臨床關聯尚未經研究。
Erythromycin:Crestor若與erythromycin同時服用,會使rosuvastatin的AUC 降低20%,Cmax降低30%。這種交互作用可能是因為erythromycin增加腸道蠕動性所致。
口服避孕藥/荷爾蒙補充療法(HRT):Crestor若與口服避孕藥同時服用,ethinyl oestradiol及norgestrel的AUC大約各增加26%及34%。選擇口服避孕藥的劑量時,必須考慮血漿濃度增加的情況。目前還沒有Crestor與HRT同時服用的藥動學資料,因此不能排除類似的效果;然而這種組合已在臨床試驗中廣泛使用於婦女,耐受性也很好。
其他藥品:根據特定交互作用研究得到的資料,推測它不會與digoxin或fenofibrate產生臨床相關交互作用。Gemfibrozil、其他fibrates及niacin(nicotinic acid)的降血脂劑量(≧1 g/天)若與某些HMG-CoA還原酶抑制劑併用,會增加發生肌病的危險性,也許因為它們單獨使用時就會引起肌病。
細胞色素P450酵素:體外及活體內研究結果顯示,rosuvastatin既不是細胞色素P450同功酶的抑制劑,也不是它的誘發劑。在rosuvastatin和fluconazole(一種CYP2C9及CYP3A4抑制劑)或ketoconazole(一種CYP2A6及CYP3A4抑制劑)之間沒有觀察到臨床相關的交互作用。Itraconazole(一種CYP3A4抑制劑)若與rosuvastatin同時服用,rosuvastatin的AUC會增加28%,這種少量增加並沒有臨床意義。
本品若同時併用降脂膠囊、紅麴併用,可能會造成肝功能指數上升及血中肌酸激酶上升。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 。

2.嚴重腎功能不全患者。

3.肌病患者。

4.同時使用Cyclosporin的患者。

5.孕婦授乳婦或有生育能力而未確實避孕的患者。

給付規定
2.6.降血脂藥物 Drugs used for dyslipidemia
2.6.1.全民健康保險降血脂藥物給付規定表(86/1/1、87/4/1、87/7/1、91/9/1、93/9/1、97/7/1、102/8/1)
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患者,與藥物治療可並行,起始藥物治療血脂值:TC≧160mg/dL或
LDL-C≧100mg/dL,血脂目標值:TC<160mg/dL或LDL-C<100mg/dL;2個危險因子或以上,給藥前應有3-6個月非藥物治療,起始藥物治療血脂值:TC≧200mg/dL或LDL-C≧130mg/dL ,血脂目標值:TC<200mg/dL或LDL-C<130mg/dL;1個危險因子,給藥前應有3-6個月非藥物治療,起始藥物治療血脂值:TC≧240mg/dL或LDL-C≧160mg/dL,血脂目標值:TC<240mg/dL或LDL-C<160mg/dL;0個危險因子,給藥前應有3-6個月非藥物治療,起始藥物治療血脂值:LDL-C≧190mg/dL,血脂目標值:LDL-C<190mg/dL;
上述處方規定:第一年應每3-6個月抽血檢查一次,第二年以後應至少每6-12個月抽血檢查一次,同時請注意副作用之產生如肝功能異常,橫紋肌溶解症。

心血管疾病定義:
(一) 冠狀動脈粥狀硬化病人:心絞痛病人,有心導管證實或缺氧性心電圖變化或負荷性試驗陽性反應者(附檢查報告)
(二) 缺血型腦血管疾病病人包含:
1.腦梗塞。
2.暫時性腦缺血患者(TIA)。(診斷須由神經科醫師確立)

危險因子定義:
1.高血壓
2.男性≧45歲,女性≧55歲或停經者
3.有早發性冠心病家族史(男性≦55歲,女性≦65歲)
4.HDL-C<40mg/dL
5.吸菸(因吸菸而符合起步治療準則之個案,若未戒菸而要求藥物治療,應以自費治療)。
注意事項

1.對腎臟的影響:暫時或間歇性的蛋白尿。

2.對骨骼肌的影響:無併發症的肌痛或橫紋肌溶解。

3.對肝臟的影響:用於大量飲酒或曾經肝疾患的病人應小心。

藥品保存方式
藥品應置於攝氏 15 ~ 25 度乾燥處所;如發生變質或過期,不可再食用。

瀏覽人數:059622370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