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醫療服務單元圖片
科別介紹


門診處方用藥查詢
特色醫療
:::裝飾用圖片
本網頁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或錯誤請仍依廠商資料為主。
醫令碼 30111 健保碼 BC24002212
商品名 PRECEDEX INJ★ 2ML(限ICU使用) 藥品許可證 衛署藥輸字第 024002 號
中文名 普利斯德注射劑 健保局藥理類別 282492 其他抗焦慮、鎮靜眠
學名 Dexmedetomidine 外觀描述
外觀圖示
類別 INT 劑量 VIAL
抗生素 管制藥
仿單 PRECEDEX INJ 2ML
用藥指導單張
ATC7藥理類別 N05CM18 dexmedetomidine
孕婦用藥分級 C 級:
在對照的動物研究試驗中顯示該藥學物對胚胎有不良反應(致畸胎性或殺胚胎性或其他),但未進行人體懷孕婦女研究;或者尚無對照的人體懷孕婦女或動物研究試驗。只有在可能的利益大於潛在的危險,才可使用此藥物。

結構式

(S)-4-[1-(2,3-dimethylphenyl)ethyl]-3H-imidazole

UpToDate UpToDate 連結
藥理作用
Dexmedetomidine為高選擇性α2腎上腺接受體作用劑 (agonist),具鎮靜作用。動物試驗發現,以慢速靜脈輸注投與低劑量至中劑量(10-300 mcg/kg)dexmedetomidine可觀察到選擇性的α2作用;而以慢速靜脈輸注高劑量(≧1000mcg/kg)或快速靜脈輸注則可觀察到對α1與α2皆有活性。
適應症
接受插管及人工呼吸器照護病人之鎮靜作用,且使用時間不得超過24小時。
用法用量
1. Precedex應以控制輸液裝置投與。
2. Precedex的劑量應依個案處理並依期望的臨床效果來調整。用於成人病患一般以1 mcg/kg的初劑量輸注超過10分鐘以上開始給藥;接著以0.2 至0.7 mcg/kg/hr的維持劑量輸注,可調整維持輸注速率以達到期望的鎮靜效果。Dexmedetomidine不得連續使用超過24小時。
3. Precedex曾使用在需使用人工呼吸器之病患拔管前、拔管時及拔管後。若輸注未超過24小時,在拔喉管前不需要停用Precedex。 4. 對腎臟功能不全及肝臟功能不全的病患可能須考慮降低劑量。
藥動力學

分佈:穩定狀態下dexmedetomidine分佈體積(Vss)約為118公升。
代謝:Dexmedetomidine幾乎完全經由生物轉變(Biotransformation)代謝,僅少量原型藥物經由尿液和糞便排泄。
 

副作用
低血壓、高血壓、噁心、心搏徐緩、發燒、嘔吐、組織缺氧、心搏過速和貧血。
交互作用
麻醉劑/鎮靜劑/催眠劑/鴉片類:
與Precedex併用可能促進麻醉劑、鎮靜劑、催眠劑與鴉片類的效果,特定研究已經確認與sevoflurane、isoflurane、propofol、alfentanil及midazolam合用會有增強作用。Dexmedetomidine與sevoflurane、isoflurane、propofol、alfentanil及midazolam雖然未顯示有藥物動力學上之交互作用,然而由於可能的藥效學交互作用,當與Precedex併用時可能需將Precedex或同時使用的麻醉劑、鎮靜劑、催眠劑與鴉片類這些藥品的劑量降低。
神經肌肉阻斷劑:
在一項以十位健康志願者為對象的研究中,投與Precedex 45分鐘達到 1 ng/mL的血中濃度,對於投與rocuronium造成的神經肌肉阻斷程度在臨床上並無有意義的增加。
禁忌
Dexmedetomidine Hydrochloride 禁用於已知對Dexmedetomidine 成分過敏之病人。
給付規定
1.4.5.Dexmedetomidine(如Precedex):(96/8/1、108/3/1)
1.限用於短期可拔管需鎮靜之18歲以上加護病房病人使用,連續使用不得超過24小時,再次使用需間隔6小時以上,每次住院最多使用3次。
2.申報費用時檢附病歷紀錄(資料)。
注意事項
1. 對於患有嚴重的心臟阻斷及/或嚴重心室功能不全的患者,應小心使用。由於Precedex會降低交感神經的活性,可以預期用於血量過低、糖尿病或慢性高血壓及老年患者發生低血壓及/或心跳徐緩的作用可能會更顯著。 2. 在需要使用其他血管擴張劑或降低心跳節律的藥物 (negative chronotropic agents)時,同時投與Precedex可能會有藥效加成作用,應小心使用。
警語
Precedex應只能由對處理加護照護中之病患熟練者投與。根據目前已知的藥理效果,應持續監測使用本藥的病人。
藥品保存方式
儲存於控制下的室溫25℃,可介於15- 30℃。

瀏覽人數:059684547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