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醫療服務單元圖片
科別介紹


門診處方用藥查詢
特色醫療
:::裝飾用圖片
本網頁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或錯誤請仍依廠商資料為主。
醫令碼 20980 健保碼 BC26097100
商品名 coRaLAn 5MG(慢性心衰竭) 藥品許可證 衛部藥輸字第026097號
中文名 康立來膜衣錠 健保局藥理類別 24049200 其他心臟用藥
學名 Ivabradine 外觀描述
外觀圖示
類別 PHR 劑量 TAB
抗生素 管制藥
仿單 CORALAN 5MG
用藥指導單張
ATC7藥理類別 C01EB17 ivabradine
孕婦用藥分級 X 級:
不論是動物或人體的研究試驗中均顯示該藥物對胚胎有不良影響,且此藥物對懷孕婦女所產生的效益很低,則此藥對妊娠婦女或可能懷孕的婦女為禁忌使用。

結構式


Ivabradine
3-[3-({[(7S)-3,4-dimethoxybicyclo[4.2.0]octa-1,3,5-trien-7-yl]methyl}(methyl)amino)propyl]-7,8-dimethoxy-2,3,4,5-tetrahydro-1H-3-benzazepin-2-one

UpToDate UpToDate 連結
藥理作用
Ivabradine 是單純的降心跳製劑,具選擇性且專一性地抑制心臟的節律If 電流,If 電流可以控制竇房結內自發性舒張期去極化和調節心跳速率。對心臟的效果只限定於竇房結上,對心房內、房室間或心室內的傳導時間,或是心肌收縮、心室的再極化作用等都沒
有影響。

Ivabradine 也會作用於視網膜電流Ih,Ih 與心臟的If 電流極為相似。它也藉由縮短對光線刺激的視網膜反應,參與視覺系統的暫時舒解作用。在觸發的情況下 (即光度快速改變),Ivabradine 對Ih 的部份抑制作用,造成患者偶爾會經歷的發光現象。發光現象 (光幻覺) 被描述為在視野中有限的區域內短暫的強光。
適應症
治療慢性心衰竭
Ivabradine 適用於治療紐約心臟協會 (NYHA) 分級第II 到III 級、收縮性功能不全、竇性心律且每分鐘心跳速率 ≥ 75 的慢性心衰竭患者,且須使用於對β-阻斷劑為禁忌症或不耐受時。
用法用量
通常建議起始劑量為每日 2 次Ivabradine 5 mg。在治療2 週後,若靜態心跳持續超過60bpm,其劑量可以增加到每日2 次7.5 mg。本錠劑須每日口服2 次,即早晚各一次,隨餐服用
藥動力學
吸收及生體可用率
在口服後 Ivabradine 迅速並且幾乎完全吸收,於空腹時約1 小時達到血漿濃度高峰。由於在腸與肝中的首渡代謝效應 (first-pass effect),本膜衣錠的絕對生體可用率約為40%。
食物會延遲吸收約1 小時,並增加血漿濃度達20 至30%。建議於餐間服用錠劑以減少個體內差異。
分布
於患者中,Ivabradine 約有70% 血漿蛋白質結合率,且穩定狀態下分布體積將近100 L。於建議劑量每日2 次5 mg 下,長期服用後之最大血漿濃度為22 ng/ml (CV=29%)。穩定狀態下平均血漿濃度為10 ng/ml (CV=38%)。
生物轉換性
Ivabradine 廣泛地在肝與腸中代謝,僅經由cytochrome P450 3A4 (CYP3A4) 氧化作用。主要活性代謝物為N-demethylated 衍生物 (S18982),其濃度約為原型藥的40%。
排除
Ivabradine 在血漿中主要排除半衰期約2 小時 (70 ~ 75% AUC),其有效半衰期為11 小時。總清除率約400 ml/min,其腎清除率約70 ml/min。代謝物經糞便與尿液排除程度相似。口服劑量中約4%以原型於尿液中排除。
副作用
發光現象 (光幻覺) 與心跳緩慢與頭痛。
交互作用
禁止併用者
併用 CYP3A4 強抑制劑如azole 抗黴菌劑 (ketoconazole、itraconazole)、macrolide 抗生素 (clarithromycin、口服用erythromycin、josamycin、telithromycin)、HIV 蛋白酶抑制劑
(nelfinavir、ritonavir) 與nefazodone 為禁忌。
CYP3A4 強抑制劑如ketoconazole (每日一次200mg) 及josamycin (每日2 次1g),會增加Ivabradine 平均血漿濃度達7 至8 倍。
禁忌
1. 對有效成分或本藥任一賦形劑過敏者禁用。
2. 治療前,靜態心跳低於 70 bpm。
3. 心因性休克。
4. 急性心肌梗塞。
5. 嚴重低血壓 (<90/50mmHg)。
6. 重度肝功能不全。
7. 病竇症候群 (sick sinus syndrome) 。
8. 竇房阻斷 (Sino-atrial block)。
9. 不穩定或急性心衰竭。
10. 使用心律調整器者 (心跳完全由心律調整器控制)。
11. 不穩定的狹心症者。
12. 第 3 度房室傳導阻斷 (AV-block) 的患者。
13. 與 cytochrome p450 3A4 強抑制劑併用,如azole 類抗黴菌劑 (ketoconazole、itraconazole)、macrolide 抗生素(clarithromycin、口服用erythromycin、josamycin、 telithromycin)、HIV 蛋白酶抑制劑 (nelfinavir、ritonavir) 及nefazodone。
14. 與 verapamil 或diltiazem 併用,該製劑為具有降心跳特質的cytochrome p450 3A4 中度抑制劑。
15. 懷孕婦女、授乳婦女、以及未使用適當避孕措施之育齡婦女。
給付規定
2.12.Ivabradine(如Coralan) (103/5/1、106/10/1)
1.限符合下列所有條件之慢性心衰竭患者使用:
(1)依紐約心臟協會(NYHA)衰竭功能分級為第二級至第四級。(106/10/1)
(2)心臟收縮性功能不全,且Ejection Fraction≦35%。
(3)竇性心率且每分鐘心跳速率≧75。
(4)對使用β-阻斷劑為禁忌症或使用最大可耐受劑量之β-阻斷劑已達四週(含)以上。(106/10/1)
2.每日使用二次,每次用量限不超過一粒。
注意事項
在駕駛或操作機器時應考慮此發光現象發生的可能,尤其是夜間駕駛於光線強度突然改變時可能發生。
飲食提示
與葡萄柚汁併服之後,Ivabradine 濃度會增加達2 倍。因此應避免飲用葡萄柚汁。
過量處理
症狀
藥物過量可能導致嚴重及長期性的心跳緩慢。
處理
嚴重的心跳緩慢應在專業的環境中進行症狀性治療。在心跳緩慢伴隨不良的血液動力學情況時,可以考慮症狀性治療包括血管內投予β—刺激劑如isoprenaline。必要時可以裝置暫時的電律調節器。
藥品保存方式
請儲存於25°C。

瀏覽人數:059635000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