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醫療服務單元圖片
科別介紹


門診處方用藥查詢
特色醫療
:::裝飾用圖片
本網頁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或錯誤請仍依廠商資料為主。
醫令碼 30456 健保碼 AB41037229
商品名 LIPO-DOX ★ 20MG/10ML 藥品許可證 衛署藥製字第041037號
中文名 力得微脂體注射劑 健保局藥理類別 100000 抗癌藥物
學名 Doxorubicin 外觀描述
外觀圖示
類別 INT 劑量 VIAL
抗生素 管制藥
仿單 LIPO-DOX-說明書
用藥指導單張
ATC7藥理類別 L01DB01 doxorubicin
孕婦用藥分級 D 級:
在對照的人體研究試驗中顯示該藥物對胚胎有不良影響,若此藥能帶來之效益遠超過其它藥物的使用,因此即使在其危險性的存在下,仍可接受此藥物用於懷孕婦女上。

結構式

(8S,10S)-10-(4-amino-5-hydroxy-6-methyl-tetrahydro-2H-pyran-2-yloxy)-6,8,11-trihydroxy-8-(2-hydroxyacetyl)-1-methoxy-7,8,9,10-tetrahydrotetracene-5,12-dione

UpToDate UpToDate 連結
藥理作用
Doxorubicin之作用機轉是它能結合在去氧核醣核酸(DNA)上及抑制核酸(Nucleic Acid)之合成。在細胞之培養上,艾黴素顯示出迅速滲入細胞內,並與細胞核周圍的染色體結合迅速地抑制細胞之有絲分裂功能,核酸之合成及染色體的變形。
適應症
用於治療CD4數量低下(<200CD4 LYMPHOCYTES/MM)和粘膜、皮膚或內臟有病變的AIDS RELATED KAPOSI’S SARCOMA的病人。用於治療曾接受第一線含PLATINUM及PACLITAXEL化學治療而失敗者或再復發之進行性或轉移性卵巢癌病人。
用法用量
以50mg/m2的劑量靜脈注射給藥,每四週給藥一次。
給藥劑量在90mg以下:以25ml Dextrose 5% in Water 稀釋。
給藥劑量在90mg(含)以上:以500ml Dextrose 5% in Water 稀釋。
藥動力學
Lipo-Dox®與傳統劑型的doxorubicin HCl藥物動力學完全不同,根據廠商臨床試驗資料顯示,其生體廓清率約0.024 L/hr/m2,分布體積約1.94 L/ m2,排除半衰期約63.2小時。
副作用
1. 常見的不良反應包括骨髓抑制、掌足紅腫疼痛(Palmar-plantar erythro- dysesthesia)、口腔炎、噁心、嘔吐、厭食、皮疹、禿頭等。
2. 此外,約5-10%的病人於靜脈輸注時會造成刺激反應,若於開始使用時降低輸注速率至1 mg/min,可以減低其發生率。
3. 儘管此藥品造成心臟損傷的病例不多,但仍須小心。
交互作用
1. 併用cyclosporine、 paclitaxel或streptozocin,可能增加doxorubicin血中濃度。
2. 併用progesterone或 verapamil,可能增加doxorubicin毒性。
3. 併用phenobarbital,可能會使doxorubicin血中濃度下降。
4. 併用carbamazepine、 phenytoin及 digoxin等,可能降低這些藥品的血中濃度。
5. 併用actinomycin-D、 cisplatin、cyclophosphamide及 mercaptopurine等或合併放射治療,可能會增加這些藥品或治療的毒性。
6. 併用活的疫苗可能造成感染。
禁忌
對此藥品成份過敏、接受化療或放射治療而導致骨髓抑制、以及因感染發燒的患者,均應避免使用。
給付規定
9.14.Doxorubicin hydrochloride liposome injection (如Lipo-Dox、Caelyx): (91/3/1、93/8/1、93/11/1、99/10/1)
限用於下列適應症: (99/10/1)
1.用於治療曾接受第一線含platinum及paclitaxel化學治療而失敗者或再復發之進行性或轉移性卵巢癌病人。(91/3/1)
2.用於治療CD4數量低下(< 200 CD4 lymphocyte/mm3)和粘膜、皮膚或內臟有病變的AIDS related Kaposi’s Sarcoma的病人。(91/3/1)
3.用於單一治療有心臟疾病風險考量之轉移性乳癌患者。(93/11/1)

注意事項
1. 由於使用本藥高累積劑量的經驗有限,無法評估其心臟毒性。對doxorubicin傳統劑型而言,累積劑量達550 mg/m²時,須小心嚴重不可逆的心衰竭;在縱膈區(mediastinal)進行放射治療、合併使用cyclophosphamide、以及之前使用過anthracyclines或anthracenediones的患者,在較低的累積劑量下,亦可能造成心臟毒性。
2. 可能會發生嚴重的骨髓抑制。
3. 肝臟受損的病人須調整劑量。
4. 與傳統劑型的doxorubicin藥物動力學完全不同,絕不可以mg對mg的方式彼此替換、取代。
藥品保存方式
藥品應置於攝氏 2 ~ 8 度冰箱內(勿冷凍);如發生變質或過期,不可再使用。

瀏覽人數:059626809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