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醫療服務單元圖片
科別介紹


門診處方用藥查詢
特色醫療
:::裝飾用圖片
本網頁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或錯誤請仍依廠商資料為主。
醫令碼 30737 健保碼 BC21191216
商品名 SOMATOSAN 3MG(每天限用2支) 藥品許可證 衛署藥輸字第021191號
中文名 速妥善靜脈凍晶注射劑 健保局藥理類別 682800 腦垂體
學名 Somatostatin 外觀描述
外觀圖示
類別 INT 劑量 AMP
抗生素 管制藥
仿單 SOMATOSAN-說明書
用藥指導單張
ATC7藥理類別 H01CB01 somatostatin

結構式

H-Ala-Gly-Cys3-Lys-Asn-Phe-Phe-Trp-Lys-Thr-Phe-Thr-Ser-Cys14-OH
(disulfide bond: 3-14)

UpToDate UpToDate 連結
藥理作用
本品可抑制胃酸、胃蛋白酵素及胃泌素之分泌,並減少內臟的血流。此外。在胰臟分泌胰液、激膽囊素、motilin、VIP、胰島素、昇糖素、胰臟多肽、生長激素與TSH之釋放方面會有減少。
適應症
食道靜脈曲張引起的嚴重急性出血。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出血性胃炎引起的嚴重急性出血。胰臟手術後胰臟併發症之預防。胰臟膽及腸道廔管之輔助治療。
用法用量
1. 先按體重以每公斤3.5微克之劑量作緩慢(1分鐘)靜脈注射,適當劑量的somatostatin溶解於2公撮之無菌、無熱原之生理食鹽水。
2. 然後以每小時按體重每公斤3.5微克之劑量,溶於無菌、無熱原之生理食鹽水,作成溶液,供靜脈注射繼續治療。
3. 超過五天的治療經驗是很少的,而超過這個期間,則要避免使用。
藥動力學
本品靜注後半減期為1.1∼3min,肝病患者靜注後半減期為1.2∼4.8min,慢性腎功能不全患者靜注後半減期為2.6∼4.9min。以75μg/h的速率靜滴本品,15min內達穩態濃度1250ng/L,代謝清除率約1L/min,半減期約2.7min。本品在肝內迅速代謝,主要經尿排泄(4h後排出40%,24h後排出70%)。
副作用
血糖降低,噁心,暈眩和面部潮紅。
交互作用
1. 本品延長巴比妥酸鹽安眠時間及會增強pentetrazol之作用,所以本品只在這些藥排出體外時方可使用。
2. 本品為凍晶粉末,勿與葡萄糖或果糖混合使用。
禁忌
1.懷孕,生產及產後期、哺乳期。
2.大量動脈出血而必須以外科手術治療者。
給付規定
5.4.5.Somatostatin:(87/11/1、89/5/1)
1.預防胰臟手術後的併發症,最長使用五天。
2.使用於胃、食道靜脈曲張出血最長以三天為原則。
3.嚴重性急性消化性潰瘍出血,急性之糜爛或出血性胃炎之急性嚴重出血,經內視鏡處理同時經氫離子幫浦阻斷劑或乙型組織胺受體阻斷劑注射治療仍不能止血,且不適合外科手術者,得使用本品作為輔助治療三天。
注意事項
1. 依賴胰島素之糖尿病人,如果胰島素未作調整,可能血糖會降低,所以必須監控血糖值
2. 因無法排除可能產生過敏反應的危險性,重覆的治療應予避免,主要的動脈出血(由內腔鏡檢之證實),必須由外科治療。
藥品保存方式
藥品應置於攝氏 15 ~ 25 度乾燥處所;如發生變質或過期,不可再使用。

瀏覽人數:059706901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