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頑固偏頭痛痛到忘記身分證 美容聖品解救
單位/發表人 : 神經內科 楊鈞百 發表日期: 2018/10/24
裝飾用圖片
1

      55歲的林小姐自20歲起陸續出現偏頭痛症狀,起初靠著止痛藥尚可緩解,但隨著年齡增長,頭痛的頻率和程度越來越嚴重,也經常睡不好,連帶情緒暴躁,日前更疼痛、暈眩致無法下床,甚至就醫時連自己的身分證字號都無法背誦。所幸經光田綜合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楊鈞百診治為慢性偏頭痛,住院緩解頭痛症狀後,續以肉毒桿菌素注射治療,頭痛至今9個月未再嚴重發作,目前只要定期回診注射即可。

      「別人是美容,我是治頭痛!」林小姐說,自己頭痛病史從年輕就開始,以前只要吃止痛藥就能繼續工作,之後越來越嚴重,即使吃了多種止痛消炎藥甚至托親友到日本買成藥,也都無法緩解症狀,但因為年輕不覺得嚴重,沒想到竟會越來越痛、也越來越常發病,常痛到掛急診打止痛針、甚至必須躺在床上休息2至3天才好」。9個月前痛到躺床無法動彈,嚴重影響生活,經住院9天徹底治療後才恢復,沒想到自己的頭痛老毛病竟能靠美容聖品解決,終於擺脫長年偏頭痛之苦。

嚴重偏頭痛相當癱瘓失能等級

      楊鈞百主任指出,慢性偏頭痛雖然沒有及時致命的危險,但卻是一種非常惱人、難受又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的疾病,還可能併發其他憂鬱、焦慮、失眠等身心疾病,甚至為了緩解頭痛常常須服用消炎止痛藥,對健康危害甚大。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偏頭痛列入十大危害健康疾病之一,且嚴重偏頭痛帶來的失能程度甚至與四肢癱瘓、精神病、失智症相當。

      根據流行病學統計,台灣平均每10人就有1人因偏頭痛所苦,而慢性偏頭痛約佔1.7%,女性多於男性。通常和家族遺傳相關,在情緒或天氣變化時,或月經前後容易發作。


3

慢性偏頭痛的治療方式

      他解釋,當頭痛發作頻繁時,應儘速至神經內科門診由醫師決定使用或是「預防治療用藥」根本治療而非一味使用「急性止痛藥」。目前臨床上除了藥物治療控制症狀外,較新的治療還有肉毒桿菌素(OnabotulinumtoxinA)。研究證實,肉毒桿菌素對於大腦中與偏頭痛密切相關的神經傳導物質CGRP(降鈣素基因關連胜) 和PACAP (活化大腦垂體腺酸環化胜)有阻斷傳輸的效果,進而有預防偏頭痛的效果。

      肉毒桿菌素注射液(Botox)經過美國FDA認證,可用於預防慢性偏頭痛的藥物。治療過程中,會注射肉毒桿菌素至頭、頸、肩部等特定部位,每3個月注射一次,效果約可維持3-6個月。病人施打時務必遵照醫囑定期追蹤。

      在肉毒桿菌素被廣泛使用後,不少研究論文支持肉毒桿菌素的確可以改善頭痛發作頻率及疼痛程度,也能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且安全性高,對於頑固型慢性偏頭痛有一定的效果。整體來說肉毒桿菌素本身是一種安全性高的藥物,也沒有嚴重副作用,輕微的副作用包括頸部疼痛、肌肉無力、注射部位疼痛等。

如何知道自己的頭痛就是慢性偏頭痛呢?

      如果頭痛時會感到噁心想吐、看到光線不舒服或嚴重到需要休息,上述症狀符合2項以上就很有可能就是偏頭痛。值得注意的是偏頭痛不見得每次都是單側頭痛,也可能雙側或整個頭在痛。而民眾若每月頭痛天數超過15天,有8天以上符合偏頭痛的診斷,且持續超過3個月,即屬慢性偏頭痛。楊鈞百主任提醒只要每月頭痛次數超過3至4天,或止痛藥效果不佳,或影響上班或上學,就建議就醫檢查與治療。

3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相關網站:
華人健康網
聯合新聞網
中時電子報
裝飾用圖片 相關檔案下載:
  1. 自由時報報導
  2. 中華日報報導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9/7/2 下午 05:35:00

瀏覽人數:059678698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