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外勤員轉內勤職 驚覺一日無尿罹腎病
雲端照護腹膜透析 醫護遠距即時掌握
單位/發表人 : 腎臟內科 張家築 發表日期: 2019/9/12
裝飾用圖片

      從事外勤的葉先生(46歲)獲升職擔任內勤主管,原本在外奔波、流汗的工作形態變成活動量少又吹冷氣,忽發現身體嚴重水腫,驚覺自己一整天無尿才就醫,確診為重度慢性腎臟病,現透過雲端照護腹膜透析洗腎,數據透過網路上傳雲端,醫護可隨時掌握關心,控制得宜生活如常。

      光田綜合醫院教研副院長暨腎臟內科醫師張家築指出,重度慢性腎病因腎功能剩不到正常的15%,無法有效把身體多餘的水分生成尿液排出,導致體內積水而水腫。施先生過去在外勤,喝水不便、活動量大、排汗多,才未發覺身體已亮紅燈。

1

      葉先生說,他職務升遷調動辦公室內勤後,發覺雙腳有越來越嚴重的水腫情形,一壓就凹陷,還以為是久坐身體循環不好,按摩也無效,幸被醫師發現是慢性腎臟病,服藥控制1年後開始腹膜透析(又稱洗肚子)。

      他指出,傳統的腹膜透析必須手抄記錄,記錄簿得隨身帶,以利回診提供記錄給醫師評估,而現在透析數據直接傳上雲端,病友就醫很便利,再也不用擔心記錄本不在身上,醫護也可隨時查閱了解病友狀況給予關心,拉近醫病距離。

2

      張家築副院長解釋,洗腎分為血液透析及腹膜透析,由於血液透析須在醫療場所由醫護專人操作,因此對於青壯年的上班族群來說,通常會選擇方便、可自行操作的腹膜透析,然而這些族群卻也是順從度較低的洗腎族群,也就是青壯族群容易因忙碌而未定時透析,甚至不透析、不固定回診,直到身體有異狀再就醫,更加傷身,醫護想協助卻苦無資料追蹤。

      為了協助病友且更有效透過腹膜透析維持殘餘腎功能,光田在台中海線率先引進雲端醫療管理平台,病友只要第一次在家操作腹膜透析機時設定資料並連線,即使遠在20公里外的彰化地區,醫護人員仍可透過電腦系統追蹤、觀測病患居家透析治療的頻率、時間、脫水量情況。當數據若有異,醫院可即時聯繫、給予幫忙。

3

      最重要的是雲端照護腹膜透析能避免人為操作錯誤!張家築舉例,過去有病人晚上透析到一半就不小心睡著了,把肚子的水放出來卻忘了放入乾淨的透析液,結果隔天起床以為已經透析完畢就出門去上班,中午不到身體已亮紅燈緊急就醫。

      由於是突發狀況,病人手邊無日常透析的書面記錄可提供,也自述前一晚透析狀況無異,幸好醫師憑著多年經驗,層層檢查、抽絲剝繭察覺病人的水腫原因是前一晚的透析工作只做了一半,腹中完全無透析液才導致身體不適。現在有雲端即時記錄儲存,就能有效杜絕類似問題再發生,對病友、醫護皆好處多多。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相關網站:
自由時報
聯合新聞網
中時電子報
裝飾用圖片 相關檔案下載:
  1. 自由時報
  2. 中華日報
  3. 台灣時報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9/9/18 上午 11:23:00

瀏覽人數:059627958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