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傷口修復 吃對更快速
單位/發表人 : 營養室  發表日期: 2020/3/13
裝飾用圖片

      無論是手術造成的傷口或是意外事故造成的創傷,除了換藥、敷料等細心的傷口照護外,營養足不足夠也影響癒合的程度,尤其是營養不良和有高血糖問題的病人,傷口癒合速度更緩慢。光田綜合醫院營養室營養師蔡慧君指出,正確的營養攝取有助於傷口癒合修復,民眾可參考攝取下列營養幫助傷口癒合。

優質蛋白質
      探病者最常帶鱸魚湯或雞湯探視手術住院病人,但往往胃口不好的病人只喝湯而沒有吃肉,其實營養全在肉上面,魚類、肉類、豆類、蛋類、奶類等皆屬於優質蛋白質,尤其在需要高蛋白飲食時必須吃到1.2∼1.5公克/每公斤體重的蛋白質克數,平日只需要約1公克/每公斤體重的蛋白質即可。

      簡易衡量7公克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大約如1個手掌大小的魚肉、3隻手指頭大小的豬肉、雞蛋1顆、無糖豆漿190c.c,鮮奶240c.c則含有8克蛋白質,傷口修復中需要蛋白質的協助。

1

維生素C
      詢問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是什麼?多數人多立即想到檸檬,其實2019年版食品成分資料庫水果類,每100公克水果維生素C含量最高的是「紅心芭樂」,其餘品種的珍珠芭樂、牛乳芭樂、世紀芭樂等也是名列前茅,再來是釋迦、龍眼、奇異果、木瓜等,正值盛產的柳丁也是不錯的選擇。

      食用時,對於無法直接咀嚼的長輩們可以切約一平碗量,打成果汁不過濾,把握要飲用時再製備可以保留最多的維生素C。維生素C是身體膠原蛋白在製造過程中所必需因子,故維生素C不僅可促進傷口癒合,也可以增加身體對壓力的抵禦能力。


    微量元素鋅與生長息息相關,缺乏會影響細胞分裂、生長和再生,使得皮膚、腸黏膜上皮及免疫系統受損,尤其是處於成長期的嬰兒更是需要。富含鋅的食物有牡蠣、米胚芽、南瓜子、羊肉等等,經常攝取可以加速傷口修復。

維生素A
      缺乏維生素A不僅與夜盲症有關,也會影響上皮細胞的生合成,富含維生素A食物有肝臟、乳品、蛋黃中最多,植物性食品所含的類胡蘿蔔素(carotenoids)則以胡蘿蔔、綠葉蔬菜及玉米等較多,因維生素A為脂溶性的特質,烹調務必與油一同拌炒,才能強化吸收維生素A。

2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相關網站:
自由時報
裝飾用圖片 相關檔案下載:
  1. 自由時報報導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20/3/13 下午 04:09:00

瀏覽人數:059207831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