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聰明挑選食材 吃出好心情
單位/發表人 : 營養室  發表日期: 2020/7/28
裝飾用圖片
      當人煩躁不安時容易挑選甜食、高脂及高熱量食物來滿足大腦,一旦長期養成不良的飲食習慣,不僅有營養不均衡的缺點,也可能面臨心血管疾病及免疫問題的健康風險。因此如何避免腦內正腎上腺素及血清素等神經傳導物質失調來改善情緒,光田綜合醫院營養師蔡慧君建議,可以攝取以下營養素的原形食材食用,而且在超商就能買得到,十分方便,特別留意選購無糖或低鹽原味包裝。
1

●維生素B群
每日身體會大量消耗維生素B群以應付神經與代謝系統的運作,若缺乏時容易疲勞及憂鬱,研究指出葉酸、維生素B12有助於改善憂鬱,而維生素B6能幫助色胺酸代謝形成血清素可舒緩情緒,全穀類的紫米飯及肉類(以瘦肉如:雞胸肉為主)的B6含量最豐富。

深綠色蔬菜與水果有豐富葉酸,或選擇有添加葉酸的穀類麥片;維生素B12存在於動物性食品中;素食者可以補充乳製品及蛋;全素者可以補充酵母或者強化維生素B12的穀類。

●色胺酸
色胺酸為製造血清素的原料,建議選擇食用香蕉、牛奶及黃豆類(黃豆、黑豆、毛豆仁、豆腐、豆漿)等食物有助於壓力紓解。

●碳水化合物與膳食纖維
葡萄糖為腦、神經及紅血球細胞能量所需的營養素,主食經消化代謝後會變成葡萄糖供細胞使用,優質食物可選擇糙米、紫米、燕麥、地瓜…等全穀根莖類比精緻糖類的蛋糕、飲料等甜食富有膳食纖維,可避免血糖波動及肥胖問題。


●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研究指出憂鬱症患者體內大多缺乏ω-3脂肪酸,多食用深海魚類的婦女較不容易有憂鬱的傾向,因此建議富含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深海魚如:秋刀魚、鮪魚、鯖魚,在超商可挑選含鮭魚的湯品,也能從亞麻仁油、魚油中攝取,同時減少飽和脂肪酸如:肥肉、紅肉及ω-6脂肪酸如:玉米油、大豆油等植物油的攝取。

●堅果
堅果中的鎂及鋅有助於大腦中血清素的調節,因為鎂能作用於神經,有益於保持免疫系統健康,幫助緩解情緒。除了堅果來源外,深綠色葉菜類也是富含鎂離子的食物。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研究發現,抑鬱症患者體內鋅濃度比正常人較低,補充鋅可能有助緩解抑鬱情緒,建議每天吃一小匙無調味堅果如:開心果、腰果、葵瓜子、核桃…等,留心別吃太多可能攝取過多油脂。

2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相關網站:
自由健康網
裝飾用圖片 相關檔案下載:
  1. 自由時報報導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20/7/28 下午 05:06:00

瀏覽人數:059337500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