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百公斤壯男連刨削絲瓜的力氣都沒有!妻警覺夫睡醒後中風
單位/發表人 : 放射線部 嚴寶勝 發表日期: 2020/10/29
裝飾用圖片
      家住苗栗通霄的59歲陳先生,某天午覺醒來發現身體半側無力,但他卻不以為意,直到妻子下班返家看他表情古怪,且想煮絲瓜刨到一半就放棄了,她擔心先生是不是中風了,趕忙送醫至大甲光田綜合醫院急診,被診斷為睡醒後中風,光田腦中風團隊緊急施以顱內動脈取栓術移除腦內血栓,同時進行血管整形術與顱內支架植入,不但救回陳先生一命,而且在數日內症狀完全恢復。
1

      光田綜合醫院醫療副院長暨神經放射診療科醫師嚴寶勝指出,缺血性中風黃金搶救時間愈早、預後愈好。如果在中風後3小時內送醫,醫師會立即給予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而陳先生這類型的患者是在睡覺起床後出現中風症狀,我們稱之為「睡醒後中風」。因為無法確定中風發生的時間是否在3小時內,所以不能注射靜脈血栓溶解劑,在沒有顱內動脈取栓的時代,醫療只能保守治療,現在透過顱內動脈取栓術積極治療取出血栓,大大降低病人失能的風險。

      嚴寶勝進一步說明,根據統計,在缺血性腦中風有1/5-1/3屬睡醒後中風,這些病人無法執行靜脈血栓溶解劑的情形下,顱內動脈取栓術給予患者新的治療曙光。

      而陳先生在就醫診斷為左側中大腦動脈阻塞。光田綜合醫院腦中風團隊即時取出血栓後發現,患者腦血管狹窄超過70%,即使血栓取出,血管仍隨時都會有再次阻塞的風險,必須再施以腦血管整形術及顱內血管支架置放術。事實證明,他術後恢復順利,已經出院返家,平安重回生活及職場。

2

      意外發生當天,陳妻返家看見丈夫臉色明顯怪異、臉部表情不對稱,把絲瓜拿到廚房料理台且刨削一半就擱置不動,說右手使不上力,「我第一個念頭就是他中風了!」即時就醫,才能得到最有效的腦中風治療。

      陳先生住院時主責照顧的神經內科柯麗櫻提醒,血壓高、心臟病、血糖高、血脂高、抽菸、高齡和肥胖等等都是引起腦中風的危險因素,10/29是世界腦中風日,腦中風不僅對個人性命造成威脅,也可能成為家庭傷痛,盼民眾重視且有效預防。陳妻說先生有三高問題,體重也破百,然而沒有好好控制,甚至鐵齒認為自己不會這麼剛好得中風,幸好家人一直保持警覺。經過這次疾病的驚嚇,陳先生應該會好好管理自己的健康,認真減重。

      除了這些因素以外,氣溫波動、睡眠保暖、飲水量、吃太飽、情緒過大起伏,甚至大便用力或洗澡進出冷熱房間的瞬間等等,都可能成為誘發腦中風、壓垮駱駝的那一根稻草。提醒民眾預防腦中風要從平日保健做起,好好管理自己的健康。

3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相關網站:
自由健康網
健康2.0
聯合新聞網
裝飾用圖片 相關檔案下載:
  1. 自由時報報導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20/10/29 上午 10:09:00

瀏覽人數:059710577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