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氣溫驟降脖子竟中風 85歲高齡嬤頸動脈取栓救命
單位/發表人 : 神經內科 吳鈺慈 發表日期: 2020/12/18
裝飾用圖片

    苗栗85歲阿嬤一早正等著兒子帶她回診追蹤心血管慢性病,突然臉部歪斜、無法說話,家人急忙將她送往大甲光田綜合醫院急救,醫師發現阿嬤內頸動脈完全栓塞,造成惡性半球性腦梗塞,死亡率高達80%,緊急給予靜脈血栓溶解劑並且緊急執行動脈取栓治療,取出塞在頸動脈的3公分血塊,阿嬤在昏迷5小時後完全清醒,隔天可說話,鬼門關前被救回。

51551

    阿嬤家人指出,平常透過網路資訊、報章雜誌知道腦中風是腦部血管堵塞或破裂造成,但從沒聽過「脖子也會中風,而且比腦中風更嚴重!」直到醫師透過腦血管電腦斷層檢查說明才第一次認識頸動脈栓塞。

 

    家人說,當時透過醫師說明見到阿嬤的頸動脈遭血栓100%堵死,心臟打出新鮮的血液無法送達大腦,導致腦部大範圍缺血命在旦夕,全家都慌了手腳,幸好醫師們快速應變搶救,阿嬤很快就恢復,第二天已從加護病房轉到普通病房,不到1周就可以拿拐杖走路、和家人對談,驚嘆現代醫療科技也提醒民眾一定要留意家中長輩的健康,控制好慢性疾病外,也不要忽略定期回診追蹤及健康檢查的重要性。

15151

 光田綜合醫院神經內科吳鈺慈指出,衛福部統計每年超過3萬國人中風,近1/3患者為此喪命,逾1/2的病人因而失能,其中超過8成的中風屬於缺血性腦中風。近來氣候變化轉涼,氣溫變化正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期,除了慢性病人要特別留意之外,也提醒民眾要隨時補充水分,避免血液濃稠也會增加堵塞危險。

 

 若不幸發生急性栓塞一定要把握黃金搶救時間,在病發3小時內注射靜脈血栓溶解劑;發病後6小時內進行動脈取栓(IAT)搶救。

 

 光田綜合醫院醫療副院長暨神經放射科醫師嚴寶勝表示,動脈取栓是把導管從鼠蹊部進入股動脈後,順著動脈致血栓堵塞處以抽吸或支架拉栓的方式,把血栓清出恢復血流的介入性治療,術中有風險,仰賴醫師經驗和技術,且非所有中風病人都適用,患者必須經醫師評估後採取此侵入式治療,有1/3的機率能夠挽回嚴重的缺血性中風生命且恢復自主生活。

 

56563

 吳鈺慈呼籲,民眾不僅要了解血管中的斑塊崩落堵住血管引發缺血性腦中風,也不要忽略心臟輸送血液到大腦的頸動脈健康。

 

 個案阿嬤罹患高血壓一直有準時回診追蹤,然而頸動脈栓塞難以預測,建議有危險因子如:高齡、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心臟疾病、抽菸飲酒、肥胖的民眾,或者突然頭暈、身體不平衡、突然眼睛視野縮小或短暫看不見,可定期透過頸動脈超音波檢查來確認頸動脈健康。如發現頸動脈嚴重狹窄時,由專科醫師評估是否置放血管支架來避免急性栓塞的發生。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相關網站:
民視新聞台
大愛新聞台
中國時報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20/12/18 上午 08:52:00

瀏覽人數:059718944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