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下巴有冰淇淋?22歲美女「白斑症」 移植手術找回自信
單位/發表人 : 整形外科 吳文宏 發表日期: 2021/8/5
裝飾用圖片

  「妳的下巴沒擦乾淨是冰淇淋嗎?」這是22歲的王姓少女,常被問的一句話。原來在她20歲開始右下唇、右下巴以及右頸漸漸出現白點並持續擴大,就像是剛吃完牛奶冰淇淋,嘴邊沒擦乾淨,總讓她不敢抬頭,感到自卑。為此她四處求醫,吃藥、照光、針灸看遍中西醫都沒效果,最後來到光田綜合醫院整形外科,診斷為「白斑症」。

1 (4)

   光田綜合醫院整形外科主任吳文宏細心診察,指出王姓少女是表皮第4層黑色素細胞缺乏所造成的白斑症,而且照光、局部類固醇塗抹治療無效,最後施予「黑色素顯微移植手術」,取身體任何部位黑色素細胞移植於白斑處,6個月之內幾乎完全復原,回診追蹤,臉上再也沒有出現一點白斑,找回以往自信,人際關係也變好了。

 

    吳文宏主任指出,「白斑症」是一種黑色素含量異常造成膚色異常的現象。臨床研究顯示,白斑症可能和自體免疫疾病、遺傳、心理壓力等因素有關,但目前真正發生原因仍不明確。

 

1 (1)


   白斑症的發生率占全台灣總人口2%,國內48萬人有白斑症困擾,50%白斑症的患者是在10-30歲之間發作,較年輕化,而且男女比率均等。吳文宏主任表示,患者通常在雙頰、眼、鼻、腋窩四肢及下背部較易出現白斑,也可能出現在嘴唇及陰部粘膜等部位。

 

 吳文宏強調,白斑症雖不會致命,但後天外貌的遽變往往使患者心靈嚴重受創,尤其是未婚者容易因外貌沒有自信,進而影響人際關係,透過治療可得到明顯改善。

 

1 (3)

 目前白斑症在治療上有三種方式,第一種是「照光療法」:透過窄頻紫外線B光照光,若2個月後無效果,建議考慮別的療法以免因過度曝曬,導致皮膚癌。第二種是「藥物治療」:在患處塗抹類固醇等藥膏,若2個月後無效建議停用,以免皮膚變薄,若以上方法均無效,建議可諮詢專業醫師評估,接受「黑色素顯微移植手術」。

 「黑色素顯微移植手術」是透過精密的顯微技術,採自體組織細胞,移植到缺乏黑色素細胞的白斑部位,不會發生排斥,也不會有外來物感染之疑慮,例如 C型肝炎、愛滋病等。

 

1 (2)

 治療後,黑色素生長多寡及持久度,常因個人體質而不同,因此術後仍需持續回診診療追蹤,黑色素是否有順利在患處生長,一般臉部平均約需3-6個月,如身體其他部位生長較慢,平均需追蹤2年,色差會漸漸接近,若患處有因白斑變白的毛髮,平均需手術3年以後才漸變黑色。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相關網站:
聯合報|影/22歲美女「白斑症」 黑色素顯微移植手術找回自信
自由時報|黑色素顯微移植手術 「白斑症」少女找回自信
中國時報|22歲少女患「白斑症」 常被誤認下巴沾冰淇淋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21/10/18 下午 03:18:00

瀏覽人數:059350484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