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抗老化風潮 吹進月餅裡
光田營養室研發長「參」不老冰皮月餅 教導抗老化觀念
單位/發表人 : 營養室  發表日期: 2002/9/7
裝飾用圖片
防衰、抗老也可不只是嫦娥的專利!近來抗老化、抗自由基話題蔚為風潮,在影視名星、政商名流的帶動下,「抗老」已成為時髦代名詞。光田醫院營養室特別在中秋節前夕針對抗老化主題,仿傚嫦娥偷吃靈藥後長生不老之說,以目前熱門的抗自由基食材設計了長“參”不老冰皮月餅,教導民眾如何藉著食物天然成份吃出健康及青春。

今日上午十時,光田醫院營養室於該院門診大廳舉辦中秋節月餅製作教學活動,此次該院營養室以「抗老化」為主題,設計了長“參”不老冰皮月餅,活動現場吸引大批民眾,對於靠“吃”即可保有健康提起高度興趣,在品嚐過具備高貴食材-人參、南瓜、山藥及豆沙之長“參”不老冰皮月餅後,紛紛表示冰涼的餅皮較傳統月餅爽口不油膩,加上低糖的內餡設計,亦不必擔心發胖的問題,此外,由於製作方法容易,不少病童也紛紛下場試做,玉兔造型的冰皮月餅只要揉捏成橢圓形,畫上耳朵及眼睛,可愛的造型最受小朋友歡迎。

該院營養室陳憶慧營養師表示,要如何抗老化?可先從增強免疫力,對抗自由基著手,「人參」具有輕身、延年、安精神、益智、提昇免疫力及減低氧化率功效,在千年多前即被中國醫學史籍公認為可以起死回生的高貴藥材,具有較好的抗自由基功效;此外,內餡部份設計了三種口味,豆沙、南瓜及山藥,其中南瓜富含b-胡蘿蔔素、維生素C,是身體抵抗自由基、抗老化作用不可或缺的維生素;而山藥具有補中益氣、延年、健脾胃、抗氧化、降血脂、促進學習記憶功效。

陳憶慧營養師強調,這些食材都是目前當紅的抗自由基、抗老化的食材,加上方法簡單,相較傳統月餅,一顆約100卡熱量,不但省錢,亦具健康概念!

 長"參"不老冰皮月餅 (12個)
【材     料】
冰皮粉      200公克  (市面食品材料行可買到)
冰人參水    160公克 (人參以水加熱後冷藏)
白油        40公克
內餡        200公克

【作     法】
1.冰皮粉過篩圍成粉牆,中間放入白油及冰人參水,攪拌至表面光滑有Q性。
2.冷藏鬆弛3小時後分割整形,分成12個小粉糰。
3.將粉糰桿平,中間放入內餡15克,包成包子狀,再放入月餅模型中,用手壓平再倒扣出來即可。
4.製好之成品置於冷藏庫或冷凍庫中保存食用。

【內餡作法】
一、無糖無油豆沙餡 (200克)
材料:紅豆         100公克
煮甜甜代糖    10湯匙
作法:
1.將紅豆洗淨,泡水一夜後倒掉浸水,加1杯水置電鍋中,外鍋放4杯水蒸爛。
2.將已蒸爛紅豆水份瀝乾,搗成泥狀,加入煮甜甜拌勻。

二、南瓜餡 (200克)
材料:南瓜去皮去子        200克
作法:1.南瓜去皮去子後入電鍋蒸熟搗成泥
      2.依個人口味加糖調味

三、山藥餡 (700克)
材料:山藥去皮           200克
作法:
1.山藥去皮後入電鍋蒸熟搗成泥
2.依個人口味加糖調味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06/5/5 下午 06:20:00

瀏覽人數:059710108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