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特殊兒童」牙齒保健不足 普遍口腔問題嚴重
光田醫院牙科麻醉醫療團隊 輕鬆解決牙齒問題
單位/發表人 : 牙科  發表日期: 2000/10/10
裝飾用圖片
光田綜合醫院大甲分院牙科日前給合該院牙科麻醉醫療團隊,以全身麻醉的技術,替二名牙齒問題嚴重的幼童一次解決困擾許久的牙齒問題,不但對患者身體健康有直接的幫助,並間接提昇了患者的自信心,讓他們更勇於走向人群和大家有良好的互動。

六歲李小弟弟,以往由於牙齒不好,因此不愛吃飯及偏好流質飲食,由於李小弟弟患有輕度智障,自我照顧能力有限,長期下來滿嘴的蛀牙是可想而知的,經該院牙科團隊以全身麻醉的方式,一次解決了李小弟弟牙齒的問題,現今的李小弟弟又可享受吃飯的樂趣;另一例為患有奶瓶性齲齒的三歲陳小妹妹,由於牙齒不美觀,使得愛美的陳小妹妹不愛和父母出門及和小朋友玩耍,此外,長期蛀牙造成全身系統性感染,使得陳小妹妹較一般兒童常感冒及發燒,此次由於口腔蜂窩組織炎而至光田醫院就診,經牙科醫師給予立即處置並幫陳小妹妹進行全口牙齒治療,終於讓愛美的陳小妹妹擁有一口美麗的牙齒,再度重展歡顏。

一般而言,牙科門診中對於哭鬧不休且不肯配合的小孩一向是最讓牙醫師感到頭痛的,由於小孩的配合度不似大人,且對看牙心存恐懼,連哄帶騙下來往往花費不少時間。但是身心障礙的兒童,當他們碰上牙齒問題時,要如何使他們配合醫師進行牙齒的處理,對牙科醫師而言,即是一大挑戰,甚至束手無策,有感如此,光田醫院大甲分院牙科特開辦中部海線唯一的「特殊兒童牙科門診」,期望讓身心障礙或是對看牙有恐懼的一般兒童,也能接受完善的牙齒照顧。

所謂身心障礙者範圍很廣,並非每個人都需要接受全身麻醉,只要略為合作的病人,是可藉由牙科醫師引導給予診治。但是對於有精神障礙(智障、精神疾病)、情緒障礙(過動兒、自閉症)、肌肉會不自主抽搐者,則需藉由專業的團隊來執行牙科治療。根據主計處2000年的統計,全國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人數約69萬人,其中單純為身心障礙者即有44萬人以上,但是具有完善的醫療團隊及設備的牙科卻是少之又少。

光田大甲分院牙科宋開書主任表示,該院開辦的「特殊兒童門診」具備了一般醫院開刀房才有的笑氣、氧氣及處理化膿所需的抗生素靜脈注射藥物,並結合受過專業麻醉訓練的牙科醫師,共同為患者進行麻醉。宋開書主任強調,由於採用全身性的麻醉,因此必須一次即將患者所有的牙齒問題處理完畢,對於無法配合牙科醫師治療的兒童而言,實在是一大福音。

以往針對身心障礙患者,多以束縛帶等行為控制層面進行牙齒治療,但是由於患者配合度有限,且易引起患者反感及恐懼;宋開書主任進一步表示,針對此類患者,往往需花費較一般人多的時間在與患者溝通,並藉由遊戲的方式卸除恐懼及陌生感,再進入到麻醉的程序,整個過程是愉快且平和的,減少身心受到影響,下次即不會對看牙心存恐懼。

多數特殊兒童在自我照顧方面有程度上的差異,此次接受過牙齒治療並不表示以後不會有牙齒的問題,由於牙齒問題常容易引發全身性的感染,因此建議家長多關心兒童牙齒保健,定期回醫院進行牙齒檢查,此外,每三個月塗氟一次對於牙齒的保健也有明顯的幫助。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06/5/9 上午 11:57:00

瀏覽人數:059619081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