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煩事小心 醫師籲培養良好抒發管道
單位/發表人 : 身心科 溫偉鈞 發表日期: 2008/7/14
裝飾用圖片
biaoqingtexie2_300      最近,您是否常興起一種莫名的煩躁感?或者和他人談不到幾句話就不耐煩?面對『煩』事,可要小心了,光田綜合醫院提醒民眾應尋求良好的抒發管道,以免傷害自己,也傷害他人。

      物價飆漲、股票跌跌不休、社會事件與負面訊息不斷,民眾不僅荷包縮水,連好心情也跟著縮水。光田綜合醫院身心科溫偉鈞醫師指出,生活在這資訊爆炸的年代,隨時隨地都有不同的資訊刺激我們的思緒與情緒,加以最近正逢考季與畢業就職、轉職潮,面對未知的未來,學生與家長的情緒都難以輕鬆,身心狀態就像是即將爆炸的壓力鍋,一不小心就可能觸動爆炸的開關。

      日前一位女大學生於自己的部落格中抱怨,考完大學入學考試的弟弟在等待成績發布的這幾天,情緒一直起伏不定,某日與她討論未來想就讀的科系時,竞突然發飆、惡言相向,拉扯間甚至抓她的頭撞牆,姊弟倆在父母面前上演全武行,經家人強行拉離,才終止這場衝突。

      一位於私人企業擔任基層員工的男子因為工作壓力大,面對親人時,情緒不若以往溫和,常常說沒幾句話就不耐煩,莫名生起氣來,尤其家中幼子哭鬧時,簡直讓他抓狂,有時甚至有動粗的衝動。 

      溫偉鈞醫師表示,大部分民眾雖還不至於到躁鬱症或憂鬱症的程度,但『煩』幾乎已是現代人的文明病,有許多民眾發現自己的脾氣變得易怒,但總不以為意,直到衝突爆發或傷害到周遭的人時,才知事態嚴重,後悔莫及。有的人甚至以喝酒、自殘、哭鬧、摔東西等不當的方式紓解壓力,輕則造成自己與他人的困擾,重則釀成社會問題。

      如果發現自己會對以前不在意的小事感到生氣、煩躁,無法有效控制情緒時,最好尋求良好的情緒發洩管道。醫師指出,情緒抒發的方式因人而異,有人透過運動,有人反而找個安靜的地方坐下來閱讀書報會比較有效,也有人是到卡拉OK歡唱幾小時,或到電影院看部電影,就能讓情緒與壓力得到紓解。

      醫師也特別提醒,最近適逢考季與畢業求職潮,考生、求職中的畢業生與其親友尤須特別注意自我情緒的管理與抒發,對他人多點耐心、多點包容,以正面、積極的鼓勵取代負面、消極的批評抱怨,出現情緒問題時,應適時尋求抒發管道,或至身心科接受專業的諮詢。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08/8/14 上午 09:16:00

瀏覽人數:059635777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