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摩拳擦掌面對大考 飲食注意讓成績加分
單位/發表人 : 營養室  發表日期: 2009/7/2
裝飾用圖片
      夏季正逢考季,除了明天就要豋場的大學指考外,緊接著還有國中二次基測、教師甄試以及高普考等,許多考生總是希望考試時能有清晰的腦力與驚人的體力來讓考試加分。光田綜合醫院營養室主任程瓊瑤指出,現代考生的營養不患寡而患不均,讀書過量又缺乏運動,在面臨考試的生理及心理的雙重壓力之下,若沒有一個規律的均衡飲食作支持,不但無法增強體力、增加記憶,更可能招致一些因壓力,造成考試前與考試當天的不適症狀,尤其腸胃方面的問題,如拉肚子、便秘、消化不良等現象都很常見。

      程瓊瑤主任指出,腹瀉的原因,大多因為情緒的緊張造成消化不良,也可能是吃了不潔的食物。要避免腹瀉須選擇新鮮熱食,避免來路不明的外食,生冷及存放於室溫過久的食物。如果考生有便秘問題,可能是因為某些藥物副作用,或缺乏運動,或者是膳食纖維攝取不足及緊張、憂慮等因素,建議考生可從飲食中獲得改善,選擇纖維含量高的食物,例如:糙米、全麥類食品、新鮮蔬菜、水果類等。

      另外,消化不良通常是因飲食習慣不良和情緒因素造成,除了三餐定食定量,勿暴飲暴食外,有脹氣問題的考生進食時應細嚼慢嚥,咀嚼食物時要閉口,必免邊吃邊說話。而易引起脹氣的食物如莢豆類、甘藍、蘋果、瓜類等食物應盡量少選擇,像茶、酒精、辣椒、胡椒等太刺激性的食品也要少接觸。

      考生飲食最基本的策略在攝取各種類型的食物,達到飲食的均衡,也就是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五穀根莖類、奶類、魚肉豆蛋類、蔬菜類、水果類及油脂類。

      另外,可注意攝取食物種類的優先次序。不妨在吃米、麵等碳水化合物前,先吃蛋、豆、肉類等蛋白質食物,因為如此一來可使可使酪胺酸生成較快,刺激腦部多巴胺、腎上腺素分泌,讓人頭腦清晰,反應敏捷,當然考試時就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了。

      考試期間考生處於緊張狀態,腸胃特別敏感,因此對平日不熟悉的食物難以適應,建議別在此時服用各種補品,造成身體負擔,每次用餐大約7-8分飽就好,因為吃太飽,體內血液就會集中在腸胃道,思路變得不敏捷,令人有昏昏欲睡的感覺。如果要吃點心須特別注意,盡量不要吃太多甜食,因為太多糖會影響情緒、讓人想睡,可選擇1杯牛奶、一顆蛋或含維生素C的水果,如柑橘類、芭樂等,因為壓力大的人,體內維生素C消耗量會增加。

      考試期間,家長如果可以準備一些特別且合適的餐點來幫助考生,藉此表達對孩子的支持及關心,並彼此多一些溝通,讓孩子的情緒得到抒發,相信考生能以較平穩的情緒來準備考試。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0/4/23 上午 09:59:00

瀏覽人數:059340344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