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阿伯1小時狂嗑3便當 竟是中樞神經淋巴瘤作祟
單位/發表人 : 放射腫瘤科 呂彥德 發表日期: 2016/5/12
裝飾用圖片
2

      記憶力衰退是常見老化症狀,然而倘若失憶情節太過嚴重,且合併出現失眠、專注力變差、躁動坐不住、脾氣改變、嘔吐等情況,可能就要留意大腦出了狀況!

      台中市一名63歲的陳姓男子日前出現記憶力衰退,經常忘東忘西,甚至叫錯家人名字,起初以為是年紀大、老化所致,不以為意,但後來他和妻子跟旅行團出遊時無故失蹤,大夥急得到處找人,1個半小時陳男又突然現身,卻對自己走失期間去哪裡、做什麼事完全無記憶,上車立即嘔吐,家人警覺不對勁。

      返家後不久,有一天陳男在吃過午餐後,要求家人再買便當給他吃,一小時內一口氣吃下3個便當後仍忘記自己吃過飯,且持續要求要吃飯,經家人阻止才沒吃下去,急帶他到光田就醫。


2

      光田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呂彥德指出,陳男至光田神經內科就診接受核磁共振發現腦室中央有不明腫塊,再經切片確認為原發性中樞神經淋巴瘤(腦淋巴瘤)。他解釋,原發性淋巴癌腫瘤長在腦部機率僅4%,但各年齡層均可能出現,其中以50至60歲銀髮族居多。

      醫學研究腦淋巴瘤發生原因可能與遺傳、自體免疫病變、細菌或病毒感染及環境等因素都有關係,較常出現在免疫能力不全或器官移植後的病人身上,愛滋患者則是罹患腦淋巴瘤的高危險族群,約有2~6%的愛滋患者罹病。

      呂彥德醫師表示,腦淋巴瘤與一般腦瘤不同的是不適合以外科手術方式完全切除,腦內淋巴瘤之治療仍以放射線及化學治療為主,據腦神經外科醫師徐雷鐸指出,外科手術在治療腦淋巴瘤所扮演的角色為切片提供正確的病理診斷。陳姓病患腦淋巴瘤正好位在腦室,腦室充滿腦脊隨液,癌細胞可能隨腦脊髓液傳播至大腦、脊髓至尾椎,因此放射線治療必須執行技術性較高的「全腦脊髓照射」。


4

      呂彥德說,傳統全腦脊髓照射(craniospinal irradiation,CSI)受限常規放射線照野範圍(約40公分)無法一次從頭照到尾椎,需要多個照野或移動照野相接處等方式進行,因此在相接處可能出現劑量太多的熱區,造成器官組織傷害,或劑量太少的冷區,無法有效殺死癌細胞進而轉移、復發,病患也得趴在治療床治療,非常不舒服。

      可是像陳男般臥床的病人很難長時間趴著進行放射線治療,故光田使用鋸齒狀相接強度調控放射治療技術(jagged-junction IMRT)和影像導引系統(IGRT),病患可舒適躺在治療床上,透過電腦計算使兩照野相接處劑量均勻,不需移動照野,同時簡化程序,達到優於傳統治療的效果。該技術也可使用於神經外胚胎母細胞瘤及其他凡有可能透過腦脊髓液傳播的腦部腫瘤。

      陳姓病患前後共經13次全腦脊髓照射,目前仍定期返回光田醫院追蹤並努力復健,狀況穩定,從臥床到不用拐杖行走,還能陪妻子上菜市場買菜,重拾健康生活。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相關網站:
中央社
自由電子報
中時電子報
裝飾用圖片 相關檔案下載:
  1. 自由時報
  2. 蘋果日報
  3. 聯合報
  4. 中華日報
  5. 台灣時報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6/5/12 上午 11:16:00

瀏覽人數:059343201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