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八旬嬤夜半翻牆到鄰家 失智致妄想情緒行為釀禍
單位/發表人 : 身心科  發表日期: 2017/1/16
裝飾用圖片
1

      年關將至,1名8旬的阿嬤在入秋後陸續出現匆忙走動,或在院子裡搬東西、呆坐戶外的異常舉動,家人關心詢問,阿嬤便嚷嚷說要晾臘肉,倘若勸阻,阿嬤就生氣,甚至在半夜、全家入睡時翻牆到隔壁人家前空地呆坐數小時,驚擾鄰居,竟也是為了「晾臘肉」,但其實她早已不做臘肉10幾年,家人禁止阿嬤行動無效十分困擾,束手無策求助醫師。

      光田綜合醫院身心科王鴻松醫師指出,阿嬤患有失智症5年病史,日前病程加重產生「老年失智情緒行為」,因阿嬤早年身體健康、行動方便時,每到年節前一定會做臘肉,雖然現在已經不做很久,但記憶停留在她必須做臘肉的時候,所以時節一到,阿嬤就出現妄想症狀,會像過去一樣喊著要做臘肉、晾臘肉,家人擋也擋不住。


      這樣的情況經常出現在失智症家庭中,照顧者不用一味的拒絕或嚴格禁止,也不要催促、責備,這會讓病人更難過,切記「與其教訓說理、不如傾聽陪伴」。光田綜合醫院身心科12月起開設老人情緒特診,盼透過專科醫師來提供銀髮族及照護者更好、更妥善的照顧方式

      王鴻松說,民眾多認為失智症和自己沒有關係,然而失智症是每一個人都有可能得到的大腦退化症候群,約可分為核心症狀和行為問題,核心症狀如:記憶力減退、思考能力及判斷力降低、時間感及空間感不良等等;行為問題則包括吃不飽,一直喊著要吃飯、不洗澡、迷路、失禁等,或像上述的阿嬤一樣出現妄想症狀。倘若不改善,病人干擾家人鄰居,可能造成照護的家人負擔。


      王鴻松表示,阿嬤在兒子陪同下到門診,由於阿嬤有睡眠障礙,所以容易在半夜失眠外出,沒有充足睡眠對長輩健康及病況都有相關,因此透過藥物協助讓阿嬤好眠得以重拾規律生活之外,也請其家人在白天幫阿嬤安排活動,例如:阿嬤說要晾臘肉時,告訴她「好,但我們先來吃飯,等吃完有力氣才能做工呀!」或「你先去午睡,我等等馬上就幫你架好」等照顧術語,轉移阿嬤對晾臘肉的注意力,並帶阿嬤參與銀髮活動或加入失智日常照護班,阿嬤精神行為逐漸穩定,家人也減少負擔。

面對失智病人的應對方法                        資料來源:光田綜合醫院身心科王鴻松醫師

失智行為

原因

照顧者應對方法

健忘

因記憶力退化,經常抱怨東西不見,甚至被偷,出現被偷竊妄想,而責怪家中某個人。

把握勿責怪、勿爭論原則,改以安慰方式紓解病人情緒,表現出願意一起尋找的態度,另也與病人一同列表將生活用品放在固定的定點。

尿失禁

腦功能退化導致對膀胱控制力下降。

照顧者勿慌、勿責罵,以免病人害怕而無法改善。可以讓患者穿方便穿脫的運動褲,並在外出前先上廁所;外出每1.5-2小時主動帶病人上廁所。

吃不飽

腦部的飽食中樞因失智症而導致不同程度的破壞。

建議可讓病人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若病人繼續吵鬧著要吃,可轉移其的注意力到病人另外喜歡的事物上面,而少說「不准」、「不要」等否定語。

不洗澡

認知功能逐漸喪失,或是記憶力減退,變得不會洗澡、忘記曾經洗澡或因為忘記不會洗澡而變得更不想洗澡。

在洗澡前,善加瞭解病人過去的習慣及其喜好,投其所好,適時的跟他編些故事,或者趁他心情好、有需求時進行勸說,要不然就喚醒他對過去工作的一些責任感,讓他感覺到,自己要去參加重要的活動或會議,多會願意聽從安排。

遊走

認知障礙無法辨識環境方向,缺乏活動刺激,無所事事。

照顧上盡量減少環境中噪音與混亂的狀況,並用窗簾或屏風將主要出入口遮蔽起來,避免患者看到門就想出去,另可將門窗增鎖閂裝置,或在出入口加裝鈴鐺,預防病人走出去。另外,建立日常活動規則性的時間表,提供規則的運動以轉移注意力,減少遊走次數。

迷路

記憶不佳,對於時間、地點的判斷力不佳,會出現迷路的情況,一旦迷路就會一直走,若沒有人發現就會造成進食量不足,身體狀況惡化。

在家中大門的高處加裝鎖或鈴鐺,定期為他們拍照,在走失時有照片可以協尋,在患者隨身衣物繡上姓名、聯絡地址及電話,讓患者配戴愛心手鍊,並與鄰居、社區、住家責付派出所保持連繫。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相關網站:
蘋果即時新聞
聯合新聞網
中時電子報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8/7/19 下午 05:20:00

瀏覽人數:059691305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