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澱粉不會餵養癌細胞 癌友跟風生酮飲小心營養不良
單位/發表人 : 營養室  發表日期: 2018/8/27
裝飾用圖片

      生酮飲食發燒,近來連癌友也諮詢能否吃生酮飲食?目的不為減重,而是聽信以為吃碳水化合物會餵大癌細胞,認為限制攝取碳水化合物的生酮飲食比較好。事實攝取碳水化合物與癌細胞無關,癌友飲食最重要的是營養均衡,尤其在化療階段胃口不佳的時候,「吃得好」且「吃得下」能維持體力才是最重要的!

      人體熱量主要來自攝取三大營養素:醣類(即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而生酮飲食簡單來說就是少吃醣類,以脂肪作為主要能量來源。然而這樣的飲食並不適合癌友,因多數癌友本身食慾就不好,特別是在化療期間胃口盡失,高脂肪不僅難以消化,也易感到腸胃不適,反而讓癌友更不願意進食,變成營養不良、無助抗癌。

      以下提供癌友飲食攝取、治療副作用處置及促進活動參考:

1

一、多攝取高熱量、高優質蛋白飲食:
      優質蛋白質有豆、魚、肉、蛋及奶類。病友在治療過程中若食慾欠佳,此時「吃得下」且把營養師建議的蛋白質份量吃足最重要!癌友可依喜好選擇上述優質蛋白質來源,不需要限制飲食。

      雞蛋是非常容易搭配且易烹煮的食材,可多利用,且一顆蛋等於一兩肉的熱量(提供7克蛋白質),因此飲食中加入蛋,如:蛋花湯、蒸蛋、茶葉蛋或雞蛋粥等都是不錯選擇。植物性蛋白質如:豆腐、豆乾等豆類製品也是很好的選擇。

2

二、治療引起噁心、嘔吐發生時採少量多餐:
      當因化療引起噁心、嘔吐狀況時,癌友飲食可採少量多餐方式,或搭配液體營養品補充,可幫助病友在少量的攝取量裡得到最多的熱量及營養。

      此外,選擇酸味重的食物及調味能改善食慾,飲食溫度可選擇涼或冷的食物,味道比較不明顯,讓治療中味覺改變的病友也能吃得下。要特別注意的是,涼菜不是生食,癌友應避免食用如:生菜沙拉、生魚片…等等的生食,尤其是正在化療中的癌友免疫力低,連飲用水都必須煮沸過再喝,不要喝礦泉水。


三、搭配運動:
      研究發現,重量訓練可減少癌症死亡風險、幫助食慾,還能可改善代謝,建議病友在經醫師評估可運動情況下應增加運動量,即使臥床也可在照顧者的協助下做和緩運動。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相關網站:
自由電子報
裝飾用圖片 相關檔案下載:
  1. 自由時報報導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9/3/8 下午 04:58:00

瀏覽人數:059205029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