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頸椎病灶致手痠痛麻 婦舉手成自由女神
單位/發表人 : 骨科 嚴可倫 發表日期: 2019/4/18
裝飾用圖片

      67歲林姓婦人1年多前右手上臂突疼痛不適,之後痠麻感一路延伸到手掌,手掌感覺像「被熱水燙到」,唯一的緩解方式是像自由女神般手舉高,讓她常遭人異樣眼光。日前天氣變化,右手症狀加劇,嚴重影響睡眠與生活,才被兒子押去就醫,確診為頸椎椎間盤破裂、突出後壓迫到頸部神經,經光田綜合醫院骨科醫師嚴可倫透過內視鏡微創手術摘除突出病灶,隔日痛感果真完全消失,林婦露出久違的笑容說,自己終於可以把手放下來,恢復正常生活了。

      嚴可倫醫師指出,林阿姨因頸部舊傷又長時間低頭做家務,導致第6、7節椎間盤因長久承受壓力而破裂突出,壓迫神經,導致手臂無力、痠痛麻木以及手心的燙傷錯覺。由於她的鄰居曾有在他院動脊椎手術的負面經驗,以致影響林阿姨遲遲不肯就醫,剛好她的兒子是物理治療相關背景,家裡又有專業復健器材,一般人忍不了的疼痛,林阿姨得以忍耐1年3個月,痛到極限才到醫院。

      嚴可倫醫師解釋,傳統頸椎手術必須劃開5-6公分的傷口,器械從喉嚨附近進入,小心避開大血管與食道,切除椎間盤,並植入墊片與鋼釘固定;現在利用內視鏡,透過一個不到1公分的入口,就能將突出的椎間盤摘取切除。

1

      而且內視鏡有放大與高解析的優點,可以把神經看得清清楚楚,所以能妥善保護好神經,再把造成疼痛的病灶拿掉,對神經、大血管、食道產生的傷害與併發症風險大幅降低,也因為對骨骼肌肉的破壞極少,術後幾乎感覺不到傷口痛,隔天就可以出院,頸部活動度也不受影響。

      林婦說,起初疼痛感是從右上臂開始,後來疼痛感一路延伸到手掌,入冬後更是痛到難受,然而肩膀、背部並不會痠痛,所以一直以為是手臂的問題,沒想過是頸部的神經源被壓迫才導致手痛。

2

      起初她只要把手抬高就不會痛,後來惡化到手舉高之外,還要將脖子倒向左邊才能緩解,朋友還以為她是刻意展示手錶,後來索性把手錶換左手配戴;有時走在路邊也很困擾,公車司機會以為她要搭車;也時常晚上痛到睡不著,無奈只能在床上舉手睡覺,姿勢變動後又痛醒過來。

      即使頸椎的疼痛造成生活諸多不便,林婦坦言,聽鄰居的經驗讓她太害怕,所以自己遲遲無法下定決心接受手術,甚至在手術前2天還想放棄。謝謝嚴醫師在知道她的不安後,很有耐心透過模型詳細解釋,讓她知道內視鏡手術的方法和安全性,自己才安心。術後不僅疼痛消失也沒出現其他後遺症,活動度也未受影響。

      嚴可倫醫師表示,隨著3C產品普及,低頭族為頸椎相關病症的高危險群,臨床門診患者也越來越年輕化,建議民眾要隨時提醒自己「看前方、不駝背、收下巴」的9字訣,減少過度低頭與脖子前傾才不會對頸椎造成傷害。如果出現肩頸痛或手臂麻痛,就要當心自己的頸椎健康已經亮黃燈,矯正姿勢後如果依然疼痛,就不應該馬虎,盡早尋求醫師幫忙。

3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相關網站:
蘋果即時新聞
中時電子報
中廣新聞網
裝飾用圖片 相關檔案下載:
  1. 聯合報
  2. 自由時報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9/4/18 下午 04:23:00

瀏覽人數:059628885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