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Logo Logo
字體 小型字體 中型字體 大型字體
繁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簡體中文 全球資訊網-English
認識光田 醫療服務 掛號服務 衛教天地 病患須知 教學研究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哈燒新聞單元圖片
哈燒新聞
哈燒訊息
活動快報
衛教講座
活動花絮
採購公告
:::裝飾用圖片
海岸被刺傷1公分 手染海洋分枝桿菌
單位/發表人 : 感染科 楊清鎮 發表日期: 2019/5/15
裝飾用圖片
3

      不是海裡才會染細菌,岸邊也不能掉以輕心!一位63歲黃先生在海岸工作時左手掌不慎被竹片刺傷一個約1公分的傷口,隔日疼痛至診所就醫,服用第一線抗生素仍無改善,手掌持續腫脹成「麵龜」,最後至光田綜合醫院,醫師抽絲剝繭經用藥及手術、細菌培養確診感染海洋分枝桿菌,提醒民眾有傷口久不癒不要輕忽,盡快到大醫院治療。

      光田綜合醫院感染科主任楊清鎮指出,海洋分枝桿菌是一種主要寄生在海洋生物上的病菌,可活存在海水或淡水,適應於28-32℃的水溫,超過37℃則難以生存,不過海岸、水池旁可能沾染到水或水氣的東西上,也都可能有海洋分枝桿菌附著。

      楊清鎮說,海洋分枝桿菌通常會感染魚類或兩棲類,而人是偶發性感染。一旦侵入人體,通常只會在附近筋膜漫延,不會侵入溫度較高的器官或內臟。但這並不代表它對人體的危害較輕,因為一旦感染了這種細菌,有時傷口可能沒有明顯痛楚,病患輕忽使病況拖延,反而要經歷長時間的治療。


      多數病患感染海洋分枝桿菌多是因為在處理海鮮時不慎手被刺傷,或是清洗魚缸後而感染此菌,不會有人傳人的疑慮,因此食用煮熟的生魚、海鮮就不會有感染的風險,處理生魚、海鮮或清理魚缸時也應戴防水手套防護;最重要的是,民眾若皮膚感染且長期無法癒合,應該就醫治療檢查。像病人黃先生是被染有海水的物品刺傷而感染上海洋分枝桿菌的個案比較少見。

      楊清鎮解釋,第一時間收治黃先生時,他的左手掌、掌心及手背都出現紅腫且有痛感,給予藥效更佳的抗生素後,治療效果仍有限,病徵從左手腕竄至左前臂。後來會診骨科醫師楊鎮源,懷疑是最初被刺傷的傷口周邊出現感染性肌腱滑囊炎並持續往左手腕擴散,嚴重的感染發炎造成手指到手腕區域腫脹與壓痛,被動拉直患者手指時更是不尋常地加倍疼痛,在安排核磁共振檢查後,手術徹底清除病灶,並做病理切片及細菌培養化驗,確認是海洋分枝桿菌搞鬼。

2

      目前黃先生的傷口已經癒合,活動力比感染前稍有受阻感,但整體於工作生活上並無大礙,不過仍建議患者服用藥物3個月,以避免復發。

      楊清鎮說,很多海洋分枝桿菌的病例在臨床表現並無專一性,可能出現丘疹、結節、膿泡、膿瘍或潰瘍;也可能會痛、癢、無感覺或感覺異常。海洋分枝桿菌的潛伏期約2∼4週;第3∼5週後,皮膚會有直徑1∼3公分結節狀的表面徵象,大部分感染時不太會痛,但皮膚表徵可以進展很快,免疫功能不全患者可能會有擴散性感染或菌血症。

      民眾耳熟能詳的海洋弧菌感染是較為急性發病,而海洋分枝桿菌是較為慢性發病。國外文獻統計,大部分患者發病後1∼3個月後才求診,因此可能遺忘接觸史,使得臨床醫師在第一時刻必須鑑別診斷是一般細菌、黴菌、寄生蟲感染、皮膚結核病、異位性皮膚炎、類風溼性關節炎及皮膚腫瘤等種種可能。臨床醫師若高度懷疑海洋分枝桿菌感染,應該做好詳細病情問診。

1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相關網站:
蘋果新聞網
自由電子報
聯合新聞網
裝飾用圖片 相關檔案下載:
  1. 中華日報報導
  2. 台灣新生報報導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9/5/23 下午 02:33:00

瀏覽人數:059633186 裝飾用圖片 網站導覽 裝飾用圖片 網網相連 裝飾用圖片 採購公告
  1.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2. 大甲院區: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