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VB/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請自行輸入正確的資料
光田綜合醫院 Logo 光田綜合醫院
耳鼻喉照護中心
回首页
中心介紹
裝飾用圖片
醫療團隊
裝飾用圖片
教學研究
裝飾用圖片
認識耳鳴
裝飾用圖片認識耳鳴 Q&A
裝飾用圖片耳鳴減敏療法
裝飾用圖片耳鳴的文藝復興
裝飾用圖片耳鳴自助處方

裝飾用圖片
個案分享
裝飾用圖片
衛教天地
裝飾用圖片
門診時間表
裝飾用圖片
交通指南(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裝飾用圖片
::: 首頁 / 認識耳鳴 / 耳鳴減敏療法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耳鳴減敏療法
Noname2

耳鳴,是許多人揮之不去的困擾

醫學界也在積極尋求突破,

新的治療法,是訓練大腦把耳鳴的信號洗掉,

接納這個聲音,與它和平共處…

 

耳鳴的成因非常複雜而不可捉摸;耳鳴到底是「受傷了的聽覺記憶」?或者是「聽覺傳遞系統的失控」?本世紀以前恐怕沒有正確的答案。然而耳鳴的病患還是痛苦的。嚴重耳鳴病人,甚至要求醫師將其耳神經切斷,更有人自己結束生命,停止這種漫長的折磨。

 

逐漸蔚為主流的「耳鳴減敏療法」(Tinnitus Retrainiray ThorapyTRT)於八十七年九月的美國耳鳴研究會中成為熱門的主題,耳鳴減敏療法主要的觀念來自神經生理學的理論-認為耳鳴形成的重點在於聽覺中樞的感受過程。耳鳴困擾病人的主要症狀為:干擾睡眠、煩躁、沮喪、害怕……等,來自於大腦次皮質區和情緒中樞產生相互作用而形成;內耳外毛細胞的障礙只是耳鳴的觸發信號。觸發產生的耳鳴信號不一定會被中樞感受到或是產生情緒反應。

 

神經生理學的觀念認為耳鳴信號的知覺,在信號的觸發(週邊神經),偵側(次皮質區)和最後的感知(聽覺皮質區)中有很大的空間可以被改變。耳鳴病狀的重點在於人類大腦中樞的感受過程而非以往研究注意的內耳神經。這是耳鳴治療這幾年突破的重點。

 

耳鳴減敏療法分成兩部分-「心理減敏」及「生理減敏」。首先「心理減敏」是整個治療結果的發動機。人類大腦對於沒有威脅而且無意義的信號會本能的產生自然適應。

 

嚴重耳鳴的病患卻是將耳鳴當成了一個威脅的信號,因此失去了自然適應的能力,因此治療者詳細耐心的解說耳鳴的成因,說明耳鳴是良性可以被改變的,扭轉病人對於耳鳴的「負面信仰」,如:耳鳴使我耳聾、耳鳴會讓我失眠。這種啟動的「心理減敏」和80年代心理學家用來治療耳鳴成效不錯的「認知療法」(Cognitive therapy)異曲同工。心理減敏需要放鬆的環境,充足的時間和專業的解說。

 

第二部分的「生理減敏」在於延續「心理減敏」,所啟動的自然適應過程,加速且加強大腦適應耳鳴的能力。利用耳鳴治療器或是助聽器的現代科技,訓練大腦將耳鳴信號慢慢「洗掉」(主動性的耳鳴適應)。這部分需要專業的聽力學評估和測試,設計出合適的療程,通常需要6個月至2年。根據創始者-Jastreboff博士的最新報告,耳鳴改善的成功率為80%。本院在近4千名耳鳴特診個案經驗也有類似的數據。

 

對於耳鳴治療的評估有兩種層次,一種是耳鳴造成的困擾獲得改善(反應的適應);一種是耳鳴感覺的減弱(感覺的適應)。病人對於耳鳴的治療要有適當的期待。醫療工作者對耳鳴的解說毋寧是最重要的。錯誤及負面的關於耳鳴說法或是漠不關心常使部分病人陷入非常危險的狀態-嚴重的情緒失調。

 

在診治嚴重耳鳴病人的經驗中,常可發現病人最早接觸到的醫療過程,如果是偏差或負面的,常會造成大腦「自然減敏過程的被剝奪」,實在令人惋惜。部分中醫將「腎虧」與耳鳴的成因混為一談,穿鑿附會,使得嚴重耳鳴的病人更加變得不可收拾。

 

在使用耳鳴減敏療法前,詳細耳鼻喉檢查以及聽力檢查是絕對必要的。有部分的耳鳴是可以用外科療法治療,如:血管性耳鳴、中耳炎、傳導性聽力障礙、肌肉收縮性耳鳴……。甚至有少數耳鳴是一種危險的信號(約佔單側耳鳴1%)如聽神瘤、鼻咽癌……。

 

耳鳴的研究從1987年Jastreboff動物模型的建立後,逐漸脫離其「鬼魅」的本質,新的治療方式持續在實驗中。比較有展望的如:神經生理安定劑的研發、內耳圓窗減敏藥物滴定法、結合人工電子耳科技的電刺激法。這些都是很有潛力用來解決人類最常見又最迷惑的耳鳴。

 

在耳鳴的「仙丹」尚未被科學家發現之前,「耳鳴減敏療法(TRT)」將是未來10年耳鳴治療的主流。

 

◎本科成效

 

經過耳鳴特別門診而有詳細問卷資料、聽力學測試紀錄、並接受諮詢者共有431人(男性298人,女性133人);平均年齡48.6歲;耳鳴病史平均10年;單、雙耳比為199215;嚴重度為中度以上者占94%;困擾度為中度以上者占85%;殘餘抑制(Residual Inhibition, RI)平均值為42秒;70%的病人需要使用儀器(Instrumentation)來治療耳鳴,包括混合使用耳鳴治療器、高頻助聽器、或信號對傳線路助聽器(CROS)。初期追蹤的病人約80%有明顯的症狀改善;音質的改變或耳鳴聲響種類的減少,大都發生在初期治療之間。

 

「耳鳴減敏療法的成效」在本科初期經驗中頗令人振奮!此對於耳鳴困擾及嚴重度為重度者(45級)尤是明顯。往後期能以更純熟的諮詢(Counselling)及生理減敏(Prosthetics)技巧,輔以病人回診諮詢時的觀察與調整,來達到更佳療效。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相關檔案下載:
  1. ◎ 耳鳴減敏療法—於突發性耳聾之應用
裝飾用圖片 最後修改時間::2018/7/6 下午 05:25:00
各特色中心之鏈結 裝飾用圖片

 
隱私權保護宣告  
沙鹿總院: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大甲分院: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 本網站內容為光田綜合醫院 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