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癌症治療 癌症預防 癌症篩檢 門診時間 衛教資訊 臨床試驗交通指南(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中心介紹
裝飾用圖片中心簡介

裝飾用圖片
成立緣起
裝飾用圖片
組織架構
裝飾用圖片
理念及願景
裝飾用圖片
歷史沿革
裝飾用圖片
醫療團隊
裝飾用圖片
醫療設備
裝飾用圖片
癌症診療品質認證
裝飾用圖片
SNQ全方位乳癌病人領航服務和精準醫療

小型字體中型字體大型字體

裝飾用圖片
中心簡介
裝飾用圖片

本院癌症中心的構成,在人員專業上,有「腫瘤內科」、「放射腫瘤科」、各門「腫瘤外科」、「血液腫瘤科」和「緩和醫學科」的資深專科醫師、各類影像醫學專科醫師及視病猶親的「腫瘤護理」人員。在行政系統上,有負責癌症資料彙集和監測的研究助理。於癌症診治的硬體方面,本院兩院區擁有PACS系統、MDCT、1.5T MRI scans、argon-helium cryoablative unit、sentinel node scanner、數位乳房切片及影像系統,總院更有PET-CT scan、IGRT(Image Guided Radiation Therapy)以及Tomotherapy。


本院的地理位置,沿著台灣中部海線地區,從沙鹿(總院),北上大甲分院直到通霄分院,給予此區病患就醫上高度可近性和高品質醫療,每年本院新診斷癌症個案數將近1,000人,顯示本院更需充分裝備自己,肩負更大的醫者父母心和醫療業對社會的責任。

光田醫療社團法人光田綜合醫院成立至今已一百載,擁有完整的醫療團隊與豐富的醫療技術,於民國53年以鈷60治療機首開台灣中部海線地區癌症治療之先鋒。民國85年設立「腫瘤委員會」,民國86年成立「全方位癌症中心」,並於民國87年獲准加入「國家衛生研究院台灣癌症臨床合作組織」。民國90年10月榮獲成為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癌症防治中心」醫院,且於民國91年3月進行癌症防治中心成立暨掛牌活動。民國92年10月,新設「腫瘤內科」和「緩和醫學科」兩科,由資深癌症專科醫師主持。至此,本院抗癌團隊的專業分科已達完備的水平。且於93年10月承接國民健康局「癌症防治中心-全面提升癌症診療品質」計畫。並於98年通過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舉辦之「癌症診療品質認證」。99年成立「腫瘤病房」16床及「安寧病房」10床。100年引進螺旋刀(Tomotherapy)、及建置癌症病人電子病歷。民國102年08月更通過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癌症診療品質認證」。


同時為確保並提供癌症病人完善的治療與照顧,在腫瘤委員會之下陸續成立癌症資料庫監督小組、癌症診療品質監督小組、癌症篩檢推動小組。癌症中心則下設癌症整合團隊、安寧療護工作小組、癌症資料庫管理小組、化學治療安全小組、癌症個案管理小組、癌症資源與衛教小組等各工作小組,負責院內癌症相關業務之執行與品質監督,並受腫瘤委員會監督,且於96年8月印製發行「光田綜合醫院腫瘤委員會共識之化學治療處方集」,以供院內醫護人員參考,並定期修訂。沙鹿總院區和大甲分院每周各舉辦癌症多專科團隊個案討論會,加上每月定期的腫瘤聯合討論會(Tumor Board),和各團隊如乳癌等個別召開的腫瘤個案討論會,在本院治療的癌症個案中較複雜的案例大部分都經過多專科共同討論。

本院更以完整癌症療護體系服務民眾自許,致力整合性的醫療與照護、醫療人員教育訓練及臨床審核、癌症研究與品質評估等,給予癌症患者最佳之診療品質,期盼我們的努力耕耘能成為以病人為中心,以及值得癌症患者信賴的醫學中心級之「癌症中心」,持續秉持著「光大愛心、廣播福田」的永續經營的創院宗旨,服務中部各地區民眾。
本院癌症中心屬於功能性組織架構,接受腫瘤委員會的監督。雖是功能性機構但卻是本院其中的一級中心之一,深受院方的重視。本中心亦直接和間接的掌管沙鹿院區的癌症資訊監測室、腫瘤病房和安寧病房以及兩院區的化學治療室和癌症資源中心等業務。中心下設有十大類癌症多專科整合團隊、癌症資料庫小組、癌症個案管理小組、安寧療護小組以及癌症衛教和資源整合小組。癌症中心負責許多全院性的癌症診療品質監測工作、業務相當龐大。

身為整合型癌症中心,我們主要的工作目標以催化和加速本院各項癌症診斷、治療、預防上的革新,優化各項標準作業程序,提供整合式資訊化介面,和帶動院內同仁朝知識驅動管理、以實證結合臨床指引輔助,以期帶給病人最適切的抗癌治療服務。癌症中心的運作搭配本院臨床單位如放射腫瘤中心,腫瘤病房,正子造影及影像診斷部門等的服務,更能充分發揮多元整合的角色。

本院有超越一百年的歷史!在能推動永續經營、去蕪存菁的優質傳承文化中,癌症中心這八年來的轉變和進化,已然為自己找到很好的定位,且清楚未來前進的方向。本院整合性癌症中心的運作模式,足以提供給每年有一千人左右新發癌症個案的醫院作為參考。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更新時間:2022/8/30 08:26
光田醫院首頁下方logo(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沙鹿總院:(R.O.C.) 臺灣 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大甲院區:(R.O.C.) 臺灣 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癌症中心諮詢專線:(04)2662-5397 專線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08:00-12:00, 13:30-17:30
瀏覽人數:00017104
最佳瀏覽狀態: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版本 / 螢幕解析度 1024x768 / 最新更新時間:2024/04/01 10:53
光田綜合醫院 版權所有 © 2008 KTGH.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網站導覽  | 網網相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