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
認識我們 醫療服務 先進設備衛教資訊(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學術研究 環境介紹門診時刻(連結-將會另開視窗)交通指南(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先進設備
裝飾用圖片
穩定狀態的聽力誘發反應儀(SSEP)


數位導航系統

數位導航系統是目前醫療界最先進的技術與發明之一它在20世紀末發明了之後,便廣泛的運用在神經外科的領域,大大降低了手術的風險,病患的生活品質也獲得大幅的提升,數位導航系統的原理和民眾開車用的導航系統是差不多的。

 

車用的導航是將地圖的圖資先輸入電腦後,衛星再判斷車主所在的位置,然後比對地圖資訊,比對成功後把正確的位置顯示在螢幕上。醫用數位導航系統的圖資便是醫師在術前所作的電腦斷層(CT)或是核磁共振(MRI),醫用的衛星再比對圖資之後便能清楚的顯示出整個手術的構造,因而可以精準的切除病灶,並且不會傷及重要的器官。

 

這個科技的運用,已經從神經外科漸漸普及至耳鼻喉科、骨科及其他專科就耳鼻喉科而言,因為上述科別處理的地方都非常靠近重要的器官,例如眼睛,顏面神經,腦部的組織以及動脈等大血管,因此手術中精準的定位可以避免不必要的併發症。目前耳鼻喉科所用的醫用數位導航系統健保仍尚未給付,不過隨著台灣醫療水準的快速提升,我想這是指日可待的。

 

目前國外施行醫用數位導航系統的適應症大致上為:

1.鼻及鼻竇腫瘤

2.嚴重瀰漫性鼻息肉

3.復發性鼻竇炎

4.頑固性額竇炎

5.復發性鼻咽癌

6.腦下垂體(顱底)手術

7.翼管神經切除術

8.頭部外傷導致鼻竇結構嚴重扭曲者等

 

雷射系統組

雷射目前應用的項目非常廣泛,除外科用來去疤、婦產科用於CONE手術,耳鼻喉科使用上如下:

1.喉部:可做早期喉癌切除,小兒軟喉症,聲帶息肉手術、氣管下狹窄、舌扁桃汽化等手術。

2.鼻部:鼻甲燒灼、後鼻孔狹窄手術、耳咽管開口整形手術、鼻咽癌後發切除手術。

3.耳部:鼓膜切開術,鐙骨鑽孔手術…。

4.口腔:口腔癌切除、乳突瘤切除、扁桃腺切除等,血管瘤切除手術。

 

射頻熱凝手術儀器Radio frequency CoagulationRF

可應用在鼻甲肥大、過敏性鼻炎、打鼾手術(舌、軟顎、懸雍垂)、扁桃腺切除、軟組織瘤切除。

使用在舌底肥厚、軟顎肥厚等睡眠呼吸中止障礙(或打呼)患者,部份為門診手術即可。

溫控射頻手術儀器亦可擴充成類似超音波刀,以低溫燒灼方式(雙極電燒400度,RF85)行扁桃腺或懸雍垂成形手術,患都疼痛程度可降低。

溫控射頻熱游療法在手術當時可即可看到效果,其它雷射或電燒需待潔痂脫落才看得到效果。

鼻甲燒灼或舌底、軟顎燒灼手術破壞性較少,改善效果約可持續1-2年,但較無副作用,復發或效果不好時仍可重覆施行。

 

二氧化碳雷射

可以應用於下列手術:喉癌手術、喉乳突瘤手術、聲門狹窄或氣管狹窄手術、聲帶息肉或結節手術、小兒軟喉症手術、鼻甲黏膜燒灼術、鼻出血止血使用、血管瘤切除、口腔及舌部腫瘤切除、口腔白斑紅斑雷射汽化手術、耳膜切開術、鐙骨硬化症手術。

 

門診影像系統

門診影像系統是目前中型醫院以上,在耳鼻喉科門診必備的項目之一,耳鼻喉科許多疾病都必須仰賴內視鏡才能做疾病的判讀,透過門診影像系統讓病患更清楚水解自己的問題到底是源自于哪裡?或是腫瘤大小有多大?另外,醫師可以透過螢幕跟病患解釋,讓病人也能因為清楚自己的情況進而對於手術不再害怕。

 

耳鳴的定性與定量檢查(殘餘抑制、最小遮蔽值等)

純音聽力檢查儀PTA(三部)

耳音傳射檢查儀OAE

鼓室圖及聽阻檢查儀

電腦眩暈檢查儀 ENG & Caloric test

聽力聲場檢查 Sound field

喉閃頻觀測錄影系統Stroboscope

鼻咽及喉氣管纖維內視鏡 Fiberscope

音聲功能分析儀

暈眩內耳減壓器

無效或是不適合接受手術者,利用暈眩內耳減壓器來改善內耳壓力的變化,緩解暈眩發作的程度與頻率。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更新時間:2018/7/6 15:52
光田醫院首頁下方logo(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沙鹿總院:(R.O.C.) 臺灣 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大甲院區:(R.O.C.) 臺灣 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瀏覽人數:00200207
最佳瀏覽狀態: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版本 / 螢幕解析度 1024x768 / 最新更新時間:2023/08/10 16:07
光田綜合醫院 版權所有 © 2008 KTGH.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