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d
認識我們 醫療服務 特色醫療 衛教資訊 環境介紹 輻防天地 學術研究交通指南(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嚴重缺血性腦中風顱內動脈取栓術(Intra-arterial thrombectomy)
裝飾用圖片
歷史--神經血管內手術
裝飾用圖片
歷史--胸腹部介入性治療
裝飾用圖片
RFA, 熱射頻腫瘤滅除術


81歲老奶奶,日前啜飲著珍奶,突然倒下、喪失意識、半身癱瘓,救護車在20分鐘後將她送到光田大甲分院急診,經檢查評估研判為急性顱內大血管阻塞,馬上注射靜脈血栓溶解劑(tPA)後轉往沙鹿總院進行腦中風顱內動脈取栓(IAT),隔日老奶奶已完全清醒,手腳功能恢復。

台中某醫師看診中片刻休息時突然暈倒、意識不清、昏迷指數3分,救護車將他送往光田大甲分院急診後,初步檢查判斷顱內動脈大血管阻塞,急診立即啟動腦中風顱內動脈取栓(IAT)機制,緊急打通血管,術後當晚患者已逐漸恢復意識,目前持續復健治療康復中。



「腦血管疾病」位居國人2018年10大死因第4,其中約8成是因血塊致病的缺血性腦中風
根據統計,臺灣平均每10分鐘就有1人發生腦中風,每47分鐘就有1人中風死亡…

當這1人是您的至親,或當它發生在您的日常週遭時,在生死交關之際,如何從徵兆判別危急?如何當機立斷做出正確的處理方式?


缺血性腦中風之治療
針對急性缺血性腦中風打通血管的治療有「靜脈血栓溶解劑注射」(tPA)及「顱內動脈取栓術」(IAT)二種方式:

  • 靜脈血栓溶解劑注射IV tissue plasminogen activator,簡稱IV-tPA)
    在中風發作3小時內,可由靜脈注射給予患者藥物協助溶解血塊。有些患者可能無法在首次中風症狀出現後3小時內抵達醫院;也可能因為其他身體狀況或服用某些藥物,而無法接受此種藥物治療。
  • 顱內動脈取栓術(Intra-arterial thrombectomy,簡稱IAT
    由鼠蹊部插入大型靜脈導管,經腹、胸腔、頸主動脈,到顱內阻塞的血管;導管順著導絲在梗塞的地方,以導管抽吸或支架拉栓的方式,將血栓取出清除、打通血管。

缺血性腦中風「黃金治療期」
避免錯失治療時機及良好的預後,能否於黃金時間內緊急送醫是關鍵!

治療方式

靜脈血栓溶解劑注射

tPA

顱內動脈取栓術

IAT

黃金時間

3小時內

適用於大、小血管阻塞性腦中風

服用某些藥物、特殊身體狀況不適用

8小時內

適用於大血管阻塞性腦中風

預後效果

  • 對非大血管的腦中風效果好,約55%的患者施打後,3個月後生活可以恢復獨立自主
  • 對大血管的腦中風打通率只有2成,療效較差,比較容易發生腦出血

用於大血管阻塞腦中風,約7-9成的高效血管打通率,如按一定的選案標準進行取栓治療,3個月後,約3-4成的患者不需旁人協助自理生活


顱內動脈取栓術(IAT)治療方式

2020-05-20_192128

顱內動脈取栓術(IAT)適應症
適用於出現缺血性中風症狀未滿8小時之患者,清除顱內大血管中的血塊藉此恢復血流。不符合靜脈血栓溶解劑注射治療資格或治療失敗的患者可能適合本治療。

取栓過程一旦大血管破裂,血液進到腦脊髓腔,會導致腦壓升高,影響到腦幹的生命中樞系統,造成病患意識、生命徵象不穩定。因此,治療的高成功率和降低併發症,除了團隊運作機制,全靠醫師取栓的經驗值,神經放射診療科嚴寶勝醫療副院長,腦中風顱內動脈取栓術(IAT)治療成功經驗逾500例(全國最多),本院成為擁有少數醫學中心具備的顱內動脈取栓技術的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

跨科部的腦中風顱內動脈取栓 搶救快速成效優越
當腦中風顱內動脈取栓(IAT)機制一啟動,神經放射科、神經內科、急診部、麻醉科、神經外科、護理部等所組成的跨科部團隊,全員進入緊急醫療取栓備戰狀態,24小時待命、全年無休。

掌握復健治療先機 克服腦中風障礙活出新人生
復健是腦中風治療項目中極為重要的一環,本院另設有腦中風專區病房,結合復健、高壓氧及中醫的輔助,即時為腦中風患者做治療並擬定復健計畫,幫助患者回復自我照顧及獨立生活能力。

112」口訣辨識中風  立即叫救護車
造成錯失黃金治療時間的原因很多,有些患者或家屬認為是最近壓力大或過度疲勞所致,以為只要睡一覺休息就會比較好;有的卻先幫患者放血、刮痧、拔罐等等,這些多半是錯誤觀念或對於中風徵兆認知不足而錯失治療。

當症狀單一或合併出現,立刻撥打電話112或向「光田24小時免費救護專線」求救。

口訣「uuv快速辨識急性中風

u一臉u一手歪無力:口眼歪斜、視覺異常/雙手平舉時一側無力下滑、一手舉不起

v兩片嘴唇說不清:說話不清楚、無法說、精神錯亂、頭暈

醫師也呼籲有三高、吸菸、家族史的民眾,應定期做健康檢查,日常健康飲食及規律運動,才能遠離腦中風威脅,若不幸發生了,不要驚慌、不亂服藥,趕緊送急診把握黃金治療時間才是正確之道。

 

24小時免費救護專線

沙鹿總院0800-520-995(我要你-救救我)/大甲院區0800-521-995(我要醫-救救我)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更新時間:2020/5/20 19:45
光田醫院首頁下方logo(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沙鹿總院:(R.O.C.) 臺灣 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大甲院區:(R.O.C.) 臺灣 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瀏覽人數:00161897
最佳瀏覽狀態: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版本 / 螢幕解析度 1024x768 / 最新更新時間:2022/08/12 12:25
光田綜合醫院 版權所有 © 2008 KTGH.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