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d
認識我們 醫療服務 特色醫療 衛教資訊 環境介紹 輻防天地 學術研究交通指南(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電腦斷層攝影簡介
裝飾用圖片
磁振造影簡介
裝飾用圖片
超音波檢查簡介
裝飾用圖片
靜脈注射腎盂攝影術簡介
裝飾用圖片
乳房攝影簡介
裝飾用圖片
上消化道攝影檢查簡介
裝飾用圖片
排尿膀胱尿道攝影簡介
裝飾用圖片
脊髓攝影簡介
裝飾用圖片
關節腔攝影簡介
裝飾用圖片
為什麼要使用造影劑


  電腦斷層是結合一種X光與電腦科技的診斷工具,利用電腦將資料組合成身體橫切面的影像,將這些橫切面的影像再進一步的組成精細的3D立體影像。電腦斷層攝影對於頸部、胸部、腹部與脊椎的問題是很好的工具,許多部位的腫瘤,例如:肺、肝、胰臟腫瘤能夠藉由這個檢查來確定位置及測量大小,對周圍組織的侵犯程度亦能提供重要的訊息。利用在創傷的病人身上,電腦斷層可以快速診斷出腦、肝臟、胰臟、腎臟或其他體內器官的傷害情形。

 

一、檢查前注意事項:

1.檢查時請穿著舒服輕便的服裝,或者依醫護人員指示換上檢查衣,衣服上不要有 金屬的飾物,因為金屬物質會干擾到電腦斷層的影像。

2.視照射部位的不同,你可能會被要求取下髮飾、首飾、眼鏡、助聽器或者是活動式的假牙。

3.如果你有可能己經懷孕或計劃懷孕,則不適合接受該檢,並請在執行檢查前告知放射師。

4.依照射情況的不同,在檢查前數小時有可能會請你禁食及禁喝飲料。

 

二、檢查過程:

電腦斷層掃描儀是一個大而方形的機器,中央有一個空槽及一個可移動的檢查台。放射師會要求你躺到檢查台上,在調整好適當的位置後,放射師將離開檢查台到隔壁的控制室,你可以由通話器與放射師連絡,在某些情況下,或是孩童需做檢查時,可允許一位家屬在檢查室內陪伴。在檢查的過程中,檢查台會慢慢的移動到電腦斷層機器中,並藉由X光照射以取得影像,整個過程約需10分鐘到30分鐘不等。依檢查的不同,檢查的過程中有時會請你先服用顯影劑,或者幫你注射顯影劑,在注射顯影劑,醫護人員通常會事先詢問你有無藥物過敏的病史,或者有無氣喘、心臟病、腎臟病或甲狀腺方面的疾病。

因為這些狀況都有可能引起顯影劑對你的不適。顯影劑注射後,某些人會感到身體一陣灼熱感,或者覺得口中有金屬或藥味,這些常見的副作用會在一兩分鐘內消失,某些人會感到皮膚搔癢,並有一些紅疹出現,甚至引發尋痲疹,這些狀況如果持續,可以用藥物控制下來。

有很少的案例會有呼吸急促,喉嚨腫脹,身體浮腫甚至休克現象的情形發生,這些都是嚴重過敏反應的表現,如果有上述的情形在檢查中發生,必須立即告訴放射科醫師或放射師、護士,以接受適當的治療。檢查完成後你即可離開,並正常的進食。

 

三、您檢查前的準備事項:

1.不注射顯影劑(without contrast)不須禁食。

2.需注射顯影劑(with contrast)時檢查前禁食六小時。

3.備妥病患簽妥之同意書。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更新時間:2018/7/5 08:40
光田醫院首頁下方logo(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沙鹿總院:(R.O.C.) 臺灣 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大甲院區:(R.O.C.) 臺灣 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瀏覽人數:00161850
最佳瀏覽狀態: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版本 / 螢幕解析度 1024x768 / 最新更新時間:2022/08/12 12:25
光田綜合醫院 版權所有 © 2008 KTGH.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