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d
認識我們 醫療服務 特色醫療 衛教資訊 環境介紹 輻防天地 學術研究交通指南(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電腦斷層攝影簡介
裝飾用圖片
磁振造影簡介
裝飾用圖片
超音波檢查簡介
裝飾用圖片
靜脈注射腎盂攝影術簡介
裝飾用圖片
乳房攝影簡介
裝飾用圖片
上消化道攝影檢查簡介
裝飾用圖片
排尿膀胱尿道攝影簡介
裝飾用圖片
脊髓攝影簡介
裝飾用圖片
關節腔攝影簡介
裝飾用圖片
為什麼要使用造影劑


乳房攝影是一種特別的影像檢查,它利用低劑量X光系統和高對比、高解析底片來將乳房做最好的顯影。要能夠成功的治療乳癌端賴於早期診斷,乳房攝影在早期診斷乳癌上占重要的角色。根據美國醫學會與美國放射學院建議,40歲以上的婦女每年應做一次乳房攝影,對於有家族遺傳病史或曾經得到乳癌的人,美國國家癌症協會則建議應更早開始乳房攝影篩檢。

 

一、檢查前注意事項:

1.須告知醫生您之前是否動過手術,尤其是水袋、小針美容;是否服用荷爾蒙,是否有家族或個人乳癌病史。

2.讓醫事放射師了解乳房左右邊是否有硬塊、疼痛或搔癢處。

乳房攝影儘量不要排在月經前10天,在這段期間做檢查通常會感到異常疼痛,最好的時機是月經後10天(十日法則)。

3.如果您可能已經懷孕,必須告知您的醫師或做檢查的醫事放射師。

4.檢查當天請不要在腋下、胸前使用芳香劑、滑石粉或乳液,因為這些有可能會有X光片上表現像鈣化點。

5.取下上半身的飾品、貼身衣物,並且換上檢查衣。

6.長髮病人務必綁髮,避免影響影像,造成誤判。

 

二、檢查的過程:

1.進行乳房攝影檢查時,會用女性的專業醫事放射師來操作整個過程。她將為您調整適合的姿勢(乳房兩側各照正面、反斜位共4張)。

2.將乳房托放在特殊的X光片箱上,並用一種透明塑膠材質的平板壓迫在乳房上,這樣的一個動作有時會造成疼痛不適的感覺,但有其絕對的必要性,因為要使乳房平均厚度才能使所有的內部組織都能顯示在X光片上(避免乳房內部組織重疊),而且對於微小的病變才不會被過厚的組織掩蓋住。

3.此外,也能夠防止因移動而造成的影像模糊,並且減少散射以提高影像品質。因此請您務必耐心配合,有任何不適請與醫事放射師溝通,她們會儘量減少您的疼痛。有關乳房的任何症狀問題,請告訴為您做檢查的醫事放射師,以便能夠評估掌握較合適的角度位置。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更新時間:2018/7/5 08:40
光田醫院首頁下方logo(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沙鹿總院:(R.O.C.) 臺灣 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大甲院區:(R.O.C.) 臺灣 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瀏覽人數:00161911
最佳瀏覽狀態: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版本 / 螢幕解析度 1024x768 / 最新更新時間:2022/08/12 12:25
光田綜合醫院 版權所有 © 2008 KTGH.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