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d
認識我們 醫療服務 特色醫療 衛教資訊 環境介紹 輻防天地 學術研究交通指南(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電腦斷層攝影簡介
裝飾用圖片
磁振造影簡介
裝飾用圖片
超音波檢查簡介
裝飾用圖片
靜脈注射腎盂攝影術簡介
裝飾用圖片
乳房攝影簡介
裝飾用圖片
上消化道攝影檢查簡介
裝飾用圖片
排尿膀胱尿道攝影簡介
裝飾用圖片
脊髓攝影簡介
裝飾用圖片
關節腔攝影簡介
裝飾用圖片
為什麼要使用造影劑


上消化道攝影是一種特殊的x光檢查,其檢查的範圍包括食道、胃與十二指腸,為了使這些部位能夠在X光上顯現,受檢者必須服用一種顯影劑鋇劑,這是一種白色乳狀濃稠液體,它會暫時性附著在腸胃道內壁,而在X光上表現成白色。

一、檢查目的:

   可以觀察到消化道蠕動的情形,也可以藉由鋇劑的附著,將消化道的黏膜狀況表現出來,因此對於潰瘍、腫瘤或發炎反應等變化,是相當好的診斷方法。

 

二、檢查前注意事項:

1.如果你可能已經懷孕,請於檢查前告知臨床醫師或放射科醫師。

2.檢查前8小時務必要禁食,以避免因胃腸內有食物殘渣而影響病灶之正確判讀。

3.檢查當日早餐禁食(含開水)直到檢查完畢為止。

4.有固定服用藥物者,不可自行停藥,可用少許白開水配合藥物服下。

5.糖尿病患者,因為沒有進食所以降血糖藥物需減量以預防低血糖休克的發生。

  至於其他藥物可能的影響請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

 

三、檢查過程:

1.為了使胃能夠脹滿氣體,使檢查結果更清楚,必須要吞服一種蘇打粉合著一小杯的開水迅速吞下,千萬不要在嘴巴內停留或張口,此蘇打粉的作用是利用氣體使胃、腸道脹起來以利觀察黏膜的情形。

2.為了要把胃、腸道各部份皆能看得清楚,檢查過程中需要在檢查台上平躺、俯臥、側躺或各個姿勢之翻轉(體弱者請務必有家屬在旁陪伴及協助),同時以X光視需要做不等次數之照相,以確保完整攝影檢查。有時為了展開重疊的腸子,會用圓角錐輕壓肚子,請儘量忍耐。檢查台上有把手可讓您抓握,檢查中請握好。

 

四、檢查後注意事項:

1.除非病情需要限制水份者,請務必飲用大量的白開水(至少1000cc以上),避免鋇劑沉殿積存在腸內造成便祕或影響正常功能。

2.病人檢查後兩天仍未解大便應告知醫護人員予以處理。

     3.服用鋇劑後解大便呈白色是正常。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更新時間:2018/7/5 08:40
光田醫院首頁下方logo(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沙鹿總院:(R.O.C.) 臺灣 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大甲院區:(R.O.C.) 臺灣 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瀏覽人數:00161767
最佳瀏覽狀態: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版本 / 螢幕解析度 1024x768 / 最新更新時間:2022/08/12 12:25
光田綜合醫院 版權所有 © 2008 KTGH.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