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d
認識我們 醫療服務 特色醫療 衛教資訊 環境介紹 輻防天地 學術研究交通指南(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回首頁
 
裝飾用圖片
輻防天地
裝飾用圖片
常見問答


一、何謂X光?

X光是一種帶有能量的電磁波或輻射。它的波長只有一億萬份之一厘米,肉眼是看不見的。當高速移動的電子撞擊任何形態的物質時,X光便有可能產生。
X
光在醫學界的用途:

自從X光在1895年被發現後,醫學界便廣泛利用它作診斷用途。X光擁有能穿透物質的特性,相同的X光能量,對於不同密度的物質,有不同的穿透能力。

因為人體的器官及骨骼有著不同的密度,當X光投射及穿透人體某個部位後,便能在菲林(X光片)上造成深淺不同的影像。這些影像對於病症診斷有很大的幫助,最常見的檢查是應用於診斷骨折(fracture)及肺部的疾病上。近年,一些介入性(interventional)而有治療作用的X光檢查,也很普遍。

 

1.X光檢查前的準備:

病人身上的衣物,如胸圍、頸鍊、皮帶、膏藥膠布、衫鈕、拉鍊等,都會阻擋X光的穿透,在X光片上造成陰影。這些陰影不單對醫生的診斷構成困難,甚至有可能引致錯誤的診斷。因此,病人接受某些X光檢查前,例如照肺及照腰骨,便需要適當地更衣。此外,病人換上醫院的衣服,更能方便放射技師判斷骨骼及器官的位置,令檢查順利完成。有些X光檢查是不需要更衣的,例如頭部及手部的檢查,病人只需要脫去假牙、髮夾、耳環、頸鍊、手錶、介指等,便可接受檢查。病人應依照指示作適當的準備,以避免重覆檢查,而引致接受不必要的輻射。

 

2.特別檢查前的準備:

有些特別的X光檢查是需要預約的,目的是希望病人因應不同檢查的需要,預先作適當的準備,最後造出有良好診斷價值的影像。例如小腸灌腸造影(small bowel enema)及銀灌腸造影(Barium enema)等消化系統的檢查,便需要病人作特別的準備。在小腸灌腸造影前的指定時間內,病人需要禁食又或在鋇灌腸造影前,病人便要服食瀉藥及洗腸。否則,消化系統內不必要的物質(例如未經完全消化的食物或糞便),會造成妨礙診斷的影像,影響醫生的判斷。

此外,在某些檢查中,例如泌尿系統造影(Intravenous urography),醫生會經靜脈注射造影劑(contrast medium)到病人體內,以便仔細分辨不同的身體組織。但若果病人有哮喘病,或對某些食物或藥物有敏感的經驗,他們對造影劑過敏的機會便較大。所以,他們需要預先服食或注射抗敏感藥,減少或避免過敏反應。

 

3.X光對人體的影響:

雖然X光是醫學上一項重大發現,但它在遺傳上或生理上會產生不良的影響。在遺傳方面,它可能引致遺傳因子突變,因而產生一些患上遺傳缺陷的下一代。而在生理方面,它會令細胞不正常的生長,更有可能引致癌症,不過這些影響是不會遺傳給下一代的。但是病人不必因此對X光檢查心存恐懼。數據顯示,病人在一般的X光檢查中所接受的輻射劑量是極之微少的(看下表),對身體造成傷害的機會很低。另外,放射技師在適當情形下,亦會利用鉛片(lead sheet)或性腺屏蔽(gonad shield),覆蓋著一些接近X光照射的部位,以減低病人所接受的散射輻射(scattered radiation)。協助病人照X光的人仕都會有鉛圍裙(lead apron)穿著,以作保護。

  

二、為什麼要使用造影劑?

臨床醫師會根據當時懷疑的病灶部位及可能的疾病開立檢查單,放射科醫師也會從病歷中獲得病患的資訊,再進一步決定是否需要施打造影劑,把造影劑注射到血管可以加強病灶與周圍組織之對比效果,因此可以提高診斷率及正確性;作最好影像,提供精確診斷。

1.最常見的打造影劑檢查有:

1.1腎臟輸尿管攝影(IVP

1.2電腦斷層攝影(CT

1.3血管攝影(Angiography

1.4其他需要使用含碘顯影劑之檢查

 

2.碘造影劑之不良反應

含碘造影劑之過敏反應其症狀為噁心、嘔吐、皮膚出疹、發癢,嚴重者會發生休克、心肺停止甚至死亡。國外報告因注射離子性含碘造影劑而死亡者約為七萬五千分之一。但是若有下列情形者,需事先告知,發生過敏的機率會明顯增加:(建議使用非離子性造影劑)

2.1心、肺、血管疾病( 心臟功能受損、高血壓、動脈硬化、肺氣腫)
2.2
肝硬化、肝功能不良者。
2.3
腎臟功能不良、尿毒症者。
2.4
氣喘患者。
2.5
糖尿病史超過五年以上。
2.6
有過敏病史( 包括曾注射「含碘質造影劑」引起反應,對食物及其它藥物、花粉或其它過敏原過敏者)

2.7 72歲以上或2歲以下。

2.8病危病患。

 

3.造影劑檢查後注意事項

所使用的對比劑,為含碘、無放射性、經由腎臟代謝、少數人有過敏反應的靜脈注射藥物。建議你注射完對比劑後至少額外補充1500cc之水份(開水、飲料、果汁、茶、湯只要 是您喜歡喝的都可以)因為顯影劑是從腎臟代謝隨著尿液排出。所以多補充水份、多解尿可以加速藥物排出若是局部有起疹子,是暫時性過敏反應。

 

三、請問造影劑的過敏反應有哪些?

1.輕微的過敏反應:全身溫熱感 、噁心、嘔吐、血管疼痛、暈眩、鼻塞、打噴嚏、搔癢、紅疹等反應,通常在短時間內就會消退。 發生機率約約 5-10%

2.中度的過敏反應:胸悶、呼吸困難、寒顫、全身性蕁麻疹、眼框部水腫、心搏過速等症狀。 發生機率約萬分之一。

3.嚴重的過敏反應:血壓降低、休克、氣喘、喉頭水種、心肺衰竭、猝死。 發生機率約4-10萬分之一。

 

四、乳房攝影檢查是否會疼痛?

為了能夠得到乳房組織的最佳圖片,以便偵測癌症的最初期症狀 ;您的乳房將儘可能的伸進X光片的平台上,由壓縮板緊緊壓住;再由上方施加壓力,唯有這個辦法才能製造出清晰的影像。這股壓力可能會使你感覺不舒服,但唯有與放射師好好合作,才能得到最好影像清晰度。

 

五、何謂核磁共振檢查? 核磁共振檢查具有輻射線嗎?

核磁共振成像技術是核磁共振在醫學領域的應用。人體內含有非常豐富的水,不同的組織,水的含量也各不相同,如果能夠探測到這些水的分布資訊,就能夠繪製出一幅比較完整的人體內部結構圖像,核磁共振成像技術就是通過識別水分子中氫原子信號的分布來推測水分子在人體內的分布,進而探測人體內部結構的技術。

核磁共振成像技術是一種非介入探測技術,相對於X-射線透視技術和放射造影技術,MRI對人體沒有輻射影響,相對於超聲探測技術,核磁共振成像更加清晰,能夠顯示更多細節,此外相對於其他成像技術,核磁共振成像不僅僅能夠顯示有形的實體病變,而且還能夠對腦、心、肝等功能性反應進行精確的判定。在帕金森氏症、阿爾茨海默氏症、癌症等疾病的診斷方面,MRI技術都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六、磁振造影檢查須知

1.體內裝有心律調節器,人工心臟瓣膜,動脈瘤止血夾或體內,尤其是眼框內有殘留金屬碎片者不宜接受檢查,亦不宜進入檢查區。

2.燥動、神智不清、無法安靜平躺者,無法檢查。

3.有密閉空間恐懼症者,無法檢查。

4.需顯影者禁食8小時。

5.檢查者需更衣,除去身上所有金屬物及提款卡、信用卡、電話卡,以避免消磁,如:活動假牙、項鍊、耳環、髮夾、別針、戒指、胸罩、徽章、金屬鈕扣、有拉鍊的衣服、手錶、鑰匙、腰帶及提款卡、信用卡、電話卡等。

6.已可進食時,要多喝開水以利顯影劑盡快由小便排出。

 

七、電腦斷層檢查須知

1.有顯影者需禁食8小時。
2.
須除去身上所有金屬物品{如假牙、髮夾、項鍊、手錶等並更換院內衣服。
3.
請攜帶健保卡,並提早10分鐘前至放射診斷科櫃檯報到。
4.
檢查後若無禁忌,多攝取水份。
5.
女性病患要確定無懷孕。
6.
需要施打顯影劑者,務必再次確定有無氣喘病、心臟病、藥物過敏。

 

八、何謂超音波檢查? 超音波檢查具有輻射線嗎?

超音波是一種聲音波。人類耳朵能聽到的音頻範圍約從20赫茲(Hertz)至20,000赫茲不等。每秒超過20,000赫茲以上之音波即屬超音波,而使用於醫學診斷用的超音波,其音頻至少都在一百萬赫茲(megahertz,MHz)以上。醫用超音波的產生乃是由具有壓電效應的某些稀有晶體,利用通電兩極在晶體內產生壓縮、膨脹的效應,產生音波振盪。超音波透過人體到達身體的內部,將折射回來的音波再經儀器轉化,即可顯示出影像及製成畫像,用以檢查人體臟器及組織的形狀、大小、位置及運動情況。

超音波是一種機械波,非游離輻射,當它傳到物質後,此物質的分子只是震動一下,之後又恢復原狀,分子沒有改變,而且醫用超音波的強度低,對人體的安全性高,所以超音波檢查,可以很安心的用在孕婦及小孩身上。對人體有害的是放射線是一種游離輻射,當它穿過物質將會造成物質分子的改變,如:原子彈、X光。

超音波檢查具有安全、非侵襲性、操作容易、無游離輻射、即時呈像以及檢查費用低廉等諸多優點。但是我們必須要知道,超音波診斷為一種解剖性的診斷,須由影像找出結構的異常,再解釋它所代表的意義和病理變化,才能得到正確診斷。

裝飾用圖片
裝飾用圖片 更新時間:2020/4/28 16:34
光田醫院首頁下方logo(連結-將會另開視窗)
沙鹿總院:(R.O.C.) 臺灣 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電話:(04)2662-5111
大甲院區:(R.O.C.) 臺灣 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號 電話:(04)2688-5599
瀏覽人數:00161925
最佳瀏覽狀態: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版本 / 螢幕解析度 1024x768 / 最新更新時間:2022/08/12 12:25
光田綜合醫院 版權所有 © 2008 KTGH. |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網站導覽